“烧的纸多 惹的鬼多”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0-07-02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烧的纸多惹的鬼多”啥意思?
“烧的纸多,惹的鬼多”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先人的怀念有很多方式,除了供奉祭品外,最常见的就是烧纸钱了。当然在环保意识抬头的今天,人们烧纸钱的比例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但在许多老一辈人的眼中,还是会觉得纸钱烧多一点,才能展现对祖先的怀念和敬重。

烧纸钱这个习俗,对中国人而言,也是一种怀念先人的表达方式。例如在办丧事的时候,有一句“丧不报,孝不吊,不烧纸钱不谢孝”的俗语。古人认为,丧葬期间烧纸钱,是对逝者的尊重,同时,也是为了能让逝者在去另一个世界的路上,有足够的盘缠。

同时,“烧纸”也与民间“告庙”有关。就是每逢除夕或者新人结婚时,总要禀告先祖,一方面是可以接受晚辈的供奉,另一方面也是让先人知道家族人丁兴旺,请他们放心,并希望能得到先人的保佑!这也是中国文化慎终追远、传统孝道的体现!

关于烧纸钱也有这么一句俗语:“烧的纸多,惹的鬼多。”

这句话看起来似乎又跟老一辈纸钱烧越多越好的观念不同,那么它又是什么意思呢?

这句话的真正意义,并不像字面上那样。它指的是如果一个人做事没有原则,不照规矩,那么一味迁就的结果,只会惹来更多麻烦!。这就像说谎一样,为了圆谎,就要说更多的谎。如果一开始就照规矩老实来的话,也就不会有那些不必要的烦恼了。

此外,这话也暗喻送的纸钱越多,那就会引出更多的“鬼”来抢夺。这里就包含了许多人生道理,例如人若只想花钱消灾,到头来只会惹上更多麻烦,因为人心多贪婪不知足;如果轻易许下太多承诺,就要承担更多责任,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也会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还有像做事如果只懂得一股脑向前冲,不懂拿捏分际,那么好事也会变坏事……等等。

而在中国民间,一般遇到以下几种节日时,都会有“烧纸”的习惯:

1、清明

清明是一个怀念先人的节日。
清明是一个怀念先人的节日。(图片来源:Adobestock)

清明的前一天是寒食节,这天很多人都会先去帮祖先的坟墓培土。而清明则是一个怀念先人的节日,人们总会携带供品,带着香蜡纸烛前去扫墓。这时候烧纸,就是希望先人在另一个世界能够不为钱而忧愁,也是对先人的怀缅。

2、黄历新年

每年的大年初二,很多地方都会给先人拜年。在春节期间,吃饭前也要先祭祀过,然后才能吃。这些时候都是需要烧纸钱的。

3、喜事

在农村,若有结婚乔迁这样的喜事的时候,也有把自己的先人“接”回来供奉的习俗。这样做一方面是希望自己的先人能够同享喜悦,另外也是希望先人能保佑全家平安。

4、丧葬期间

如果有亲人去世的话,在丧葬期间是要烧纸钱的。前去祭拜的人,往往也会带上纸钱,这也是一种对逝者的尊重。

5、周年祭

在民间习俗中,人往生后,从头七一直到七七,都要烧纸钱给往生者。再来到逝世满一年的日子时,也会烧纸。

6、中元节

中元节就是每年黄历的七月十五,在农村也被叫做鬼节。因为这一天是“好兄弟”出来的日子,所以要给他们“烧包”,也就是把纸钱包起来烧掉。而且为了防止其他不好的东西来抢钱,所以也要另外烧点纸钱给他们,分他们一些,也图个吉利。

当然现在越来越讲究环保,烧纸的频率和量,跟以前比起来也少很多了,以前小编还曾看过家属载一卡车的纸钱烧的呢。而且“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比起往生后才烧那么多的纸钱,何不生前就多花时间陪伴家人,那样要来得更有意义。

对于这句俗语,如果您有自己的见解,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