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欺山莫欺水”下一句鲜为人知(组图)

发表:2020-06-16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欺山 欺水 欺人 欺心
俗语“欺山莫欺水”,下半句更有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历史传承横跨数千年,给我们后代子孙留下了许多宝贵智慧,而俗语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国文化中,俗语也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虽然这些俗语大都是民间的百姓创造出来的,但是其中蕴含着不少人生道理,对我们后人的生活有着指导意义,也让我们的言行举行充满了真诚、善良、忍让……等美好的传统。

也因为俗语的生活化,所以有的时候听起来较通俗,没有诗词歌赋来得优雅,但是这正是俗语的特点,通俗不媚俗,用适合民间的简单语言讲述人生的大道理,有时反而比那些文学词语更容易让人接受和理解。

今天要介绍的俗语,不知你有没有听说过,那就是“欺山莫欺水,欺人莫欺心。”究竟这句俗语是啥意思呢?

●欺山莫欺水

我们先来谈谈第一句“欺山莫欺水”。莫,就是不要的意思。表面看就是欺负山也不要欺负水。为什么要这样说呢?难道山比水好欺负?水神比山神厉害?

这句话真正的意思是,由于山在明处,看得见摸得着,给人心里有数的踏实感。一座山屹立在那里,除了突如其来的山崩之类的危险,否则眼前的一切危机,例如落石、陷阱、悬崖等,几乎都不难发现。

我们只要多加小心,谨慎行事,这些潜在的危险都能比较容易避开,即使碰上了,也比较知道如何应付,不易造成生命危险。尤其现在科技进步,通过卫星电话之类的定位,要救援还是比较即时的。

但水就不一样了,因为很多水域深不见底。而且水中潜藏太多我们看不见的危机。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许多东西看来再强大坚硬,但在水的面前什么都不是,它可以吞没一切想吞没的东西。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它可以吞没一切想吞没的东西。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它可以吞没一切想吞没的东西。(图片来源:Adobestock)

有时水面上看似风平浪静,水下却可能暗潮汹涌,充满危险,像冰山一角就是这样的情况。也由于很多人对水过于轻视,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而且发生事故时,不但无处躲藏,连救援的黄金时间都非常短暂。

不过虽然说山较水好欺,但古人对于山也是非常尊敬的,认为有山神住在其中,所以进到山里时,态度也会非常谦卑、轻声细语,不敢大声喧哗。跟现在很多人爬山总喜欢用“征服”,而且高傲张扬的心态差很多。

欺人莫欺心

那为什么说“欺人莫欺心”呢?这里的心,指的是心中所想,有信任的意思。若我们用外在的条件,例如武力来欺负别人,还可以跟对方赔礼道歉讲和;但若是利用别人对我们的信任,做出伤害对方的事情,那么这种伤害是长久的,很难随着时间平复。而且只要我们有过一次不良纪录,就容易被贴上不好的标签,还会恶名远播,街坊邻里都知道。

另外,以前在中国北方很少有人会用“欺”字来表达对山水这些事物的,这个“欺”字多被南方人用在人或动物这种有生命的物体上。

比如一个小孩子敲击桌子时,北方人会说:“不要敲桌子!”而南方人则会说:“不要‘欺’桌子!”。但若有人让小孩哭了,大人一般就会问:“是不是他欺负你啊?”类似的例子还有:人年轻的时候“欺”病,等年纪大了变病“欺”人……等,是同样的用法。

我们也可以透过这种细微的地方,了解不同地方人们的行为模式和生活习惯。当然随着交通与资讯发达后,各地的差异性也没有以前那么明显了。

对于这句俗语,若你有自己的见解,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