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逢人减岁 遇物加钱”啥意思?(图)

发表:2020-05-20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文化 智慧 道德
俗语“逢人减岁,遇物加钱”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历史传承横跨数千年,给我们后代子孙留下了许多宝贵智慧,而俗语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国文化中,俗语也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虽然这些俗语大都是民间的百姓创造出来的,但是其中蕴含着不少人生道理,对我们后人的生活有着指导意义,也让我们的言行举行充满了真诚、善良、忍让……等美好的传统。

也因为俗语的生活化,所以有的时候听起来较通俗,没有诗词歌赋来得优雅,但是这正是俗语的特点,通俗不媚俗,用适合民间的简单语言讲述人生的大道理,有时反而比那些文学词语更容易让人接受和理解。

今天介绍的俗语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那就是“逢人减岁,遇物加钱”。这句俗语又是什么意思呢?

●逢人减岁

这句话初看会让人摸不着头绪,但只要稍微想一下,就能知道大概的意思。从字面上看,就是在跟别人互动时,若对方要你猜猜他的年龄,我们要尽量往岁数小的方向猜,千万不要往岁数大的方向猜。

这在女性身上尤其适用,因为所有的女性都喜欢被当成年纪还小。或许有人会觉得这种行为不诚实,但这才体现出古人的智慧,在人际关系应对进退的表现中,是十分圆融的,而且这种做法也可以拉近彼此距离。

职场中,这种情况更是常见。一个年纪比我们大的同事,叫“姐姐”通常会比叫“阿姨”更让对方开心。仅管如此,称呼也不能太过离谱就是,否则就显得虚伪了。

●遇物加钱

俗语 文化 智慧 道德
俗语“逢人减岁,遇物加钱”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这句俗语的意思,或许有人已经猜到了。有时我们在跟别人来往时,若发现对方有珍藏的物品,而必须猜价格的时候,我们也要尽可能往贵的地方说。

这是因为若是对方珍藏的物品,那么他通常不会想要卖给谁,只是想摆出来跟别人分享喜悦,所以在他的眼中,那东西的价值肯定比市价高。所以当我们往高价的方向猜时,除了肯定对方的眼光以外,也是认同物品的价值,会让对方觉得自己有眼光,能看出是以很实惠的价格拥有产品,物超所值。

生意场上有句名言:贬低物品价值的人是买家!以前的人生活较困苦,非不得已要拿东西去当铺时,就常会遇到那种尴尬的状况。

例如,就算我们拿去当的,是件高贵的貂皮大衣,当铺的人常常也会酸言酸语:“虫嗑鼠咬,掉毛烂皮,收破大衣一件!”这听在当事人耳里,不是既无奈又生气的一件事吗?

“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言半句六月寒。”以前的中国人道德高尚,很会为人着想,很有同理心,因此也非常重视口德,说出来的话常会让人倍感温馨。但现在社会尔虞我诈的风气太盛,讲出的话不是尖酸刻薄到伤人,就是虚伪到无以复加,让人难以坦诚相待。

对于这句话,你是否也有自己的见解与体会?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