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湾驻捷克代表:北京蛮横打压 台湾因祸得福(图)

发表:2020-06-28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议长维特齐与竞选过总统的议员德拉霍斯,不畏北京抗议都将访台。前台湾驻捷克代表汪忠一指出,这就是起于北京霸凌台湾的不正义。
捷克议长维特齐与竞选过总统的议员德拉霍斯,不畏北京抗议都将访台。前台湾驻捷克代表汪忠一指出,这就是起于北京霸凌台湾的不正义。(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6月28日讯】捷克议长、相当于第二元首的维特齐,与竞选过总统的议员德拉霍斯两个重量级政治领袖,都不畏北京抗议,将分别在下半年访问台湾。而前台湾驻捷克代表汪忠一接受媒体专访指出,捷克朝野对于台湾的好感,就是起于北京霸凌台湾的不正义。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汪忠一曾是前总统马英九时期的调查局长,于蔡英文政府第一任期,担任台湾驻捷克大使,其任期自2016年9月到2020年1月,也正是捷克与台湾关系升温的阶段。

一、前台湾驻捷克代表:北京蛮横打压 台湾因祸得福

究竟发生什么事令捷克不顾北京反对,向台湾表达友好呢?汪忠一接受专访时,提到两起事件。始作俑者都是北京政府,台湾却意外因祸得福。

2019年3月,汪忠一按例受邀出席捷克工业暨贸易部国际司举办的驻捷克各国外交官的会谈,遭北京驻捷克大使张建敏以取消中捷两国元首会面来要胁贸工部长将他驱离会场。

汪忠一:“他(张建敏)强调代表中国的只能有一个代表,不能同时有两个代表。另外,当年4月捷克总统就要访问大陆跟习近平见面。他以取消习近平跟总统齐曼的会面来威胁贸工部长,如果不让我离开会场,就会造成双方外交关系的紧张,会取消双方总统的会面。因此,贸工部长很委婉地要他的次长跟我沟通。因为过去我们跟捷克贸工部是非常紧密的伙伴关系,我们也不愿意造成他的为难。所以我就答应暂时先离开会场。”

1.台湾投资比北京还多

汪忠一提到,当时他离席,台湾代表处经济组的组长还留在会场,后来捷克媒体知道了,就访问他事情经过,发现台湾在捷克的投资比北京还多。经媒体报导,捷克人民开始了解了捷克跟台湾的关系这么密切,台湾人赴捷克旅游的人数这么多,渐渐赢得了捷克的友谊,很多不认识的朋友也都通过e-mail到台湾代表处表达支持。捷克人民对于台湾的友好度渐渐提升。

依据《中央社》报导,台资企业从1995年开始前往捷克投资,多为通讯产业,30多家的科技大厂包括鸿海科技集团、宏碁、华硕、达方电子、友达光电、大同公司等,在捷克都有投资。捷克投资推广局的资料则显示,台商赴捷克总投资金额是4.78亿美元,帮捷克创造约9000个工作机会。

4月9日捷克《经济日报》刊登汪忠一的专访表示,台、捷均有对抗超强邻国的经验,相信此起风波不至于影响两国关系。捷克总理巴比斯在4月10日表示,工贸部长提前辞职下台了。

汪忠一还说,在很多外交场合,北京驻捷克大使馆都会形式上抗议台湾代表出席,若是主人不甩,北京大使会自行离开。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就任之后春酒出现相同状况,但是贺瑞普坚持他是主人,有权邀任何人,所以并未理会北京抗议,最后北京大使自行离席,他则获留在会场。

至于另一件引发捷克人对北京反感的导火索,是汪忠一邀请贺瑞普访问台湾,商讨布拉格市和台北市缔结姐妹市的事宜。贺瑞普也提出要修正跟北京姐妹市的内容,移除所谓“一中”条款,造成北京驻捷克大使馆抗议。

2.布拉格与台北签姐妹市 遭北京报复 惹怒捷克朝野

汪忠一:“关键最大的是他们做了很多不正确的作法,就是他们竟然开始采取了一些抵制的措施,也就是取消所有有‘布拉格’这几个字的艺文访问团到大陆去演出。包括布拉格爱乐乐团原来都已经安排要去大陆演出,还有布拉格的一些其他的团体,只要名称里有‘布拉格’三个字,不见得真正属于布拉格市政府的,他们都取消演出。

“这样的一种措施,反而造成了捷克人民、捷克的文化部、外交部,都非常地不满,纷纷也都去跟中国大使馆交涉,认为这是一个不当的措施。捷克的人民当然觉得这种用政治手段打压文化的活动都非常地不满意。造成后来跟中国的关系渐行渐远,我想这都是有关系的。”

汪忠一认为,台捷关系奠下友谊的基础,关键的人物是前捷克总统哈威尔。2004年,已卸任的哈威尔在前民进党籍总统陈水扁任内被邀请访问台湾。哈威尔是捷克从共产国家走向民主之后,首位获民选的总统,声望非常高,当时更写下捷克最高卸任首长访问台湾之纪录。

汪忠一说:“哈威尔是诗人、作家,毕生追求民主、自由,曾经为追求民主自由被关监牢服刑。他一再强调,追求民主自由,任内奠定很好基础,历任不管总理、总统,捷克在这样的氛围下,应继续跟台湾保持友好关系。”

二、台捷有共同核心价值 北京失信、渗透作风遭负评

汪忠一分析说,台捷有共同核心价值,那就是捍卫自由、民主、人权,没有这一点,两国就没有办法追求其它的合作。再加上台、捷两国大小相近,地理位置紧邻强大又不友善国家,如德国、俄罗斯都对捷克有威胁的,跟台湾面临大陆威胁相近,因此,台捷双方处理事情之思维、态度上相近,跟捷克政府官员容易沟通,人民情感容易交流,就像台湾与以色列的交往一般。

而捷克人民对北京反感度增加,汪忠一提到“失信”与“渗透”两项争议。“习近平访问捷克提出未来要在捷克投入两百多亿美元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但几年下来,并没有落实,而且中国有限的投资几乎以并购为主,并没有增加当地就业机会或改善捷克经济,使得捷克对中国大陆投资的希望落空。”

汪忠一说,捷克和其他国家一样面对北京的渗透,尤其是高科技产业和政府机关。如捷克主管资安的部门就在年度报告中提出警告,捷克政府正遭受这方面的威胁。当华为案爆发时,捷克网络安全局警告别使用华为手机,有资安危险。捷克的总理便禁止办公室人员使用华为手机。

另外,汪忠一提及,在一项民调当中,捷克人民最没有好感的就是北京,仅约三成五有好感,对台湾好感度则达到七成。因此他相信,是捷克人民对台湾的好感,影响到捷克政府,进而增强两国关系。

三、捷克前议长柯佳洛生前访台意愿 从未受北京打压改变

柯佳洛今年初突然逝世,其遗孀柯薇拉和女儿指控,这是因为柯佳洛访台计划遭到北京驻捷克大使以威胁所致。汪忠一则说,柯一直与台湾维持密切友好的关系,原计划去年9月就要访问台湾,延到今年2月,遭受空前大的压力。

汪忠一:“他决定到台湾访问后遭受不同程度压力,但他都很坚定地告诉我们台湾之行一定会去。去年12月在我离任酒会上,他特别告诉我他一定会去,我跟他讲我会在台湾等他,欢迎他。他到台湾访问的愿望,从头到尾没有改变。”

应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邀请,现任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s Vystrcil)预计8月30日要访台,不顾北京反对一定会去台湾。据《中央社》报导,维特齐透露,报名访台人数已经超过专机名额,柯薇拉也已同意随行,“这是一个象征”。

近日维特齐接受捷克大报《今天日报》(DNES)的访问时坦承,一开始自认有责任完成柯佳洛的心愿,随后由于北京的压力、推动经贸和对民主国家的尊重等等因素,更确信自己一定要访问台湾。

维特齐谈到,北京大使馆抗议他感谢台湾捐赠口罩,还警告其不要祝贺台湾总统就职。当他发现捷克自总统到总理对此都没有反应时,他认为“为捍卫捷克共和国的主权和荣誉”,他除了访台没有其他选择。

特维齐还强调,“台湾是一个事实独立而且自由的国家”,他访台不是去处理对中关系,而是签署能够为捷克带来好处的协定。维特齐更认为访台展现的是捷克对普世价值的坚持,胜过“数钱”。这也是1989年天鹅绒革命的精神。

四、两位重量级政要将访台 台捷关系大突破

汪忠一对此说,依捷克宪法,捷克总统下没设副总统,参议院议长是备位元首,可以说是捷克第二元首,配有专机。如果他访台成行,将意味着是捷克甚至欧洲国家访台的最高级别的现任官员。

汪忠一表示,捷克参议院议长是最高民意代表,其发言未必跟外交部完全一致。以他个人身分与捷克各界交换意见都发现他们有类似的想法。虽然北京一再强调所谓“一中政策”,但捷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与北京交往同时,也会重视跟台湾关系的发展。

还有曾竞选总统的捷克参议员德拉霍斯,计划在10月访问台湾,他是出身化工学界,曾任捷克科学院院长,他表示访台目的在于促进两国在网络安全和防疫等领域的交流。

捷克总统虽然亲共色彩浓,但汪忠一说,捷克为内阁制,政府决策人主要是总理。而总理是商人出身,过去跟大陆做生意也遭到财产权侵犯、投资被诈骗等,所以了解在大陆投资的不稳定性、不透明性。而最重要的是,到大陆投资因为法治不够健全,人治大于法治因素,会有很多不确定性。也是捷克在评估是否到大陆投资或是跟北京发展关系时,必须考量的因素。

汪忠一提到,自己曾服务于调查局,对中共了解深刻。在两岸关系冰冻后,台湾代表处跟北京驻外大使馆的互动几乎是零,双方于外交战场上的斗争非常激烈。虽然台湾的资源有限,外交人员无不发挥最大的诚意和有限资源去感动、去经营,多交朋友。

捷克如欧洲的心脏,因此汪忠一认为,捷克对台湾展现友好的实质行动,对于欧洲国家具有指标意义,尤其是布拉格市长追求“城市外交”不受政治干扰的观念,可以继续观察并顺势发展,希望能够影响其它欧洲国家,让台湾在国际上一步步赢得更多友谊。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