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茶道】常见亚健康状态调养方法(一)(图)

作者:李晨辉 发表:2020-06-2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茶不但能祛除亚健康状态,而且能从内心化解隐患。
饮茶不但能祛除亚健康状态,而且能从内心化解隐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六大茶类与养生要领(二)

前面我们都是在谈一些道理,但是总要直接面对各种亚健康状态,到了这一步实际就很难了。不是方法难,是要直接面对各类复杂的人心和现实环境。因为咱们不管如何讲修心,在面对具体矛盾时,还是很难做到。在当今社会里想做个好人都难,矛盾都会特别尖锐。比如应该上缴的利润,部门经理做个帐,就在部门内私下分了,你想不要,就会使所有人都不敢要,大家都会敌视你。社会上各种复杂混乱的现象,时时刻刻都在干扰着人,使人很难保持心态稳定。而茶道养生要想很快见到效果,必须这个人心态保持平稳,还得有向上升华的愿望,人们就很难做到。做不到效果就会很小很慢,人们就很难保持信心,很难坚持。同时社会上常见的茶叶质量也是很大的问题,农残严重、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等现象已经成为常态。另外,各个地区茶叶特点不同,各种企业工艺水平不同,市场上也没有一种统一的评判标准。等等这些,都使茶道养生效果受到严重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大部分单品茶已经很难起到全面调养身心健康的作用了,所以很多人都在尝试将不同茶叶调配在一起,我们称为调合茶,使茶叶共同发挥作用,往往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相关理论我们正在研究归纳,将在下一本书中全面介绍。我们后边向大家推荐的茶叶,也都是按照五行生克原理以及我们调合拼配的经验而选定的茶叶。因为茶叶自身具备合一升华的作用,只要不是被严重污染的茶叶,各种茶的茶性都很容易执行组合在一起,能够很好的发挥养生作用,有益无害。当然,具体配方因茶品质不同,只能靠大家自己摸索了。调配时多一点少一点关系不大,也可根据寒热体质适当添加其他茶叶。大家可根据自己习惯和感受,饮用单品茶或调合茶。

因为亚健康情况太多,每个人的身体素质、社会环境、性格心态、信仰内容都不一样,我们不可能一一列举分析,所以只能举几个例子详细分析,其他的亚健康状态只能对养生方法点评一下,谈一下饮茶养生思路,需要大家自己去具体实践。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学习茶道养生原理,自行判断亚健康原因,有针对性的饮茶,不但能祛除亚健康状态,而且能从内心化解隐患。

另外,大家选用养生茶叶时,要分清亚健康状态的五行属性,症状轻微还是明显,是偏阴性还是偏阳性。症状轻微时,可直接饮用五行属性相同的茶叶即可,比如脾土问题就直接喝乌龙茶。如果症状很明显,就要根据五行相生原理饮茶,即中医说的“补则补其母,泻则泻其子”原理进行调配茶叶,此外还要配合心理调养,才能很快取得效果。

肝木系列

静脉曲张

养生要点:消沉积郁,志气难舒。建议饮用绿茶、红茶为主线的调合茶。

静脉曲张的人很多,往往是人心情压抑而产生,以老师为例具体说明。人们普遍认为,老师每天站在讲台前,很少运动,腿上血管得不到舒缓,就容易静脉曲张,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还有一个是肝气积郁,志气难疏。现在很多老师,他不想那么每天安安稳稳的讲课,他有很多雄心壮志,但体制不允许,只能按照这个僵化的教学大纲讲课。所以他志气不能舒展,经常肝气积郁。尤其是腿部,决定着人的地位和方向,压力更大,又缺乏运动难以疏解。另外,因为静脉承载了大量从外界反馈来的信息,一般不如意的信息为主,所以静脉压力更大一些,所以容易出现静脉曲张。这时怎么办呢?症状轻的可以喝绿茶,但是要让他看到希望。就是说可以给他绿茶喝,但得有条件,他必须有能力组织孩子们到处去玩去,举办各种课外活动之类,那个老师很快就能转变。否则不如喝红茶,让他活活血,发散一下可以化解。就是得给他化解的出口,才能喝绿茶,才能很快转变。如果不给他希望,光给他动力,那就会出现肝郁。但症状很严重时,一般的单品茶起作用较慢,因为很可能这个人的肝部损伤已经很大了。这时必须饮用以绿茶、红茶为主线的调合养生茶,同时按照养肝的要求调整心态,才能逐步好转。

易怒

养生要点:肝气不舒,方向不明。建议饮用高山绿茶或陈年老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在超越人世束缚的心态下,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使内在生机明确努力的目标和使命,自然就会不为眼前小事烦恼暴躁。

抽筋

养生要点:肝气损耗,生机不足。建议饮用纯净绿茶和熟普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减少不必要的爱好和向往,使自身的能量用于人生正途。

胆结石

养生要点:肝胆压抑,委屈谨慎。建议饮用各类绿茶、黑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经常外出旅行,开拓视野,提高眼界,自然不会被小小挫折所吓倒,也不会被一切名利所困扰,恢复志向,勇于承担。

关节炎

养生要点:肝气损耗,强迫自己。建议饮用绿茶、黑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放松心情,不要把自己的愿望和认识太当真,在舒缓的品茶过程中修复身心。

妒忌

养生要点:生力不足,心高力薄。建议多饮绿茶、黑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带动肝气生机,同时多外出活动,扩大视野,就会看到世界上有无数的美好等待人的发现,就不会局限在眼前狭小范围。

偏头痛

养生要点:风火上炎,抑郁不平。建议饮用黑茶或白茶为主线的调合茶,洗去妄念,在澄清心态的前提下,才能处理好与周边人、事、物的关系。

心火系列

血压高

养生要点:风火上炎,攀比烦躁。建议饮用白茶或黑茶为主线的调合茶。

人在社会中,时时刻刻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特别是在人没有信仰、没有依托的情况下,人会觉得自己非常弱小,不可能与周围的社会环境相抗衡,只能是不顾对错、人云亦云,俗称随大流。古代的人有信仰,知道有上天、神佛在看着人,不会随便占便宜,人们也很尊重安贫乐道、狷介自守的人,他们所承受的压力还不是很大。而现在的人,受人类社会这种利益为先的不正确导向所影响,特别是不良媒体报导的煽动,好像无钱无势力就会受到社会排斥,自己和家人就有生存上的威胁,所以不顾一切的追求名利。但是人的身体素质不同、家庭环境不同、所受教育不同、社会地位不同,也就是说上天给人安排的道路不同,每个人都不可能与周围的人走一样的道路。但是很多人接受不了,一看周围别人洋洋得意,不停的炫耀自己名利双全,他就觉得自己已经输给别人了,别人很快就要欺负到他头上了,实际他不知道那个人比他更艰难,那么他也要追上并超过别人。可是他没有别人的条件,他知道他再努力暂时也做不到。那么他就在不停的观察,期盼著有这样的机会而跨入更高的社会阶层。他虽然表面上云淡风清,实际精神压力很大,总是用高层次的角度去设想规划,盼望着把自己推上去,所以他就把自己的血压推上去了,这就是高血压。这样的人你想让他改变心态非常困难,只能徐徐图之。所以可以让他多喝白茶,逐步收敛心神,以客观冷静的心态去观察世界,才能使他慢慢改变,降低血压。或者饮用黑茶,降火排毒,效果也会很好。

心悸体弱

养生要点:浊水克火,恐惧过多。建议饮用白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注意清心寡欲,明心定志,则不会被眼前的困难所牵制担忧。

心情压抑

养生要点:彷徨忧愁,希望何在。建议饮用绿茶、红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注意休息,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也不要过于担心自己的未来,要明白善良的人一定会得到上天的关爱。

血液病

养生要点:气滞血沉,正气不足。建议饮用乌龙茶、白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关注并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通过实际行为弃恶从善,归正心态后自然身体会渐渐康复。

腹寒腹痛

养生要点:命火衰弱,心无所依。建议饮用红茶、乌龙茶为主线的调合茶。这两种茶都可以帮助人加快机能运转,补充人体元气,同时在找到人生目标的前提下,人的智慧能力才能有施展的方向,带动身心活跃,祛除阴寒。

脾土系列

湿气过重

养生要点:欲望难言,郁闷不甘。建议饮用白茶为主线的调合茶。

很多人普遍脾湿,比如糖尿病就是一种湿热。湿气是什么,湿就是营养过多,想做的事太多了,包括脂肪堆积也是湿的一种表现。人真的想做一件事,也知道很难做成或不该去做,但就是放不下,这就会产生湿气。湿是没有目标的能量和营养已经堆积沉淀到物质层面了,但是它要做的具体事却不存在了,无处可去。人体运动机能需要的营养是以液体形式传送的,营养积累太多了有没有地方去,只能沉降凝结在体液里。人在纠结什么问题时,相应的位置就会不自觉的兴奋和紧张,营养也向那个方向汇聚,结果就会被堵塞于毛细血管和淋巴系统等狭窄的空间中。因为不能实际燃烧运用,就只好尽量就的分解。营养物质堆积在毛细管道中,水分四处流淌,稍一运动就从毛孔中排出,称为湿。那什么是湿寒呢?就是觉得这个事反正现在干不成了,慢慢准备,也许以后有机会,这样营养物质也不会有活力,一边堆积一边腐烂,这就是湿寒。还有一种叫湿热,比如糖尿病、痛风等实际也都属于湿热。情志上的表现就是不甘心,现在虽然干不成,但是也许以后有机会,那时再接着干,也就是心火不息,称为湿热。这种状态很难靠外力解决,如为了祛湿而喝些黑茶或吃中药,确实也能把湿气排除掉一部分。但是如果运化的机制没有变,心火依旧,那么这种营养它还会继续产生和积累。就是内心的执着放不下,这种湿热不消。要想改善湿气严重的状况,必须要放下这种心中的执着,但一般人很难做到。我们认为真正有效的办法是在正信的指导下去做正事。一正压百邪。人能光明正大的做事,人心中那些隐藏的执着很快就会在阳光下烟消云散。正气强,多余的营养才有地方可去,也就是将体内的营养物质和机能引导至正确道路上来,才能祛除湿气,恢复健康。所以建议饮用白茶,收敛而归正。

胃痛痉挛

养生要点:肝木克土,心思太远。建议品饮红茶、乌龙为主线的调合茶,以红茶转化肝木而生土,同时宁心定志,回收思想,重点解决眼前的困难。

消化不良

养生要点:饮食无节,思维散乱。建议饮用乌龙茶、红茶为主线的调合茶。人的思想不连贯时,就会导致很多物质运化不了。乌龙茶属土,主忠信,可以镇定心神,红茶可化解积郁、加速机能运转,均可使善良之人增加智慧,增加运化能力。

过分肥胖

养生要点:食广气滞,愿望太多。脂者肉身得到的旨,肪者肉体要达到的目标。建议饮用红茶、黑茶为主线的调合茶,让人加快能量运转而不滞于物,同时疏通排泄渠道,同时水性通达,使人不执于物,自然可以减轻身体负担。

口疮

养生要点:火不生土,嫌弃抱怨。建议饮用陈年老茶和隔年白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注意静心内观,正视自己的不足,自然不会满口满心的抱怨指责,口疮很快消失于无形。

容易紧张

养生要点:心气不正,中气不足。建议饮用红茶、黑茶为主线的调合茶,红茶可提供能量而补充中气,黑茶可增加智慧而滋养肝木,同时确立正念,有“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自然可破除紧张情绪。

小腹阴寒

养生要点:木不生火,敏感忐忑。建议品饮红茶、黑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多出去运动,使肝木之气升发,以仁爱之心关注周围的人,人所积郁的情感自然可化为生命的动力。

长期虚汗

养生要点:脾虚不化,缺乏信仰。建议饮用乌龙茶、红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增加信心,补充元气,同时多看一些传统文化的书籍,多做一些帮助别人的正事,就能提升正信、凝聚真身。

肺金系列

牙疼

养生要点:火盛克金,祖业难申。推荐饮用白茶和黑茶为主线的调合茶。

牙疼是很常见的症状,虽然后果不是很严重,但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会造成极大的困扰,牙疼发病原因看似简单,却很不好治。特别是风火牙疼,来得很快,起起落落,不把这个能量耗尽,怎样治也不管用。其他类型的牙疼牙痛也一样不好治,好像不把病牙拔掉都不行。中医认为牙疼是风火克金所致,咱们具体分析一下。中医认为牙为骨,属肾水。但人们知道骨头很硬、色白,应该属金才对,为什么属水呢?实际中医说的属肾水,是指它的机能,属先天之水。但在表面物质层看就不一样了,骨头的表面白色部分确实属金,它里边的骨髓部分才属水。古人说话非常简洁,而且重视机能,对已经积累成型很难发挥运化作用的表面骨骼不太重视,认为不言自明,也就不多说了。而且表面骨骼受损伤时,也要靠骨髓来修复,所以对骨骼本身就没有过多讨论。但实际上,人的骨骼一样容易受伤,特别是牙齿这个骨骼唯一显露于外、最常使用、血管神经都非常丰富的地方,稍有不适都会非常敏感。那么牙齿是如何受伤的呢?病从风来。风属木,对应到表面人体,为信息、愿望和行为。人想做什么事情,身体就像汽车准备启动而点火,就有火了。这时发现做事不顺利,很着急,难免口中催促,能量也向口部集中,可还是不顺利,更加着急上火。因为做事不顺,不能化土而成形,火不生土则溢出轨道而克金,口中之金为牙。这就是风火牙痛。

那么如果症状不严重,可以喝白茶,化解不正确愿望,可以减轻痛苦,但很难根除。为什么呢?因为牙的另一种机能为水,入肾经,主先天。就是说肾与遗传,即祖上和父母有关。人的祖上或父母也有很多业力,也有很多未了之愿,都希望通过这个人加以弥补,帮助他们脱离苦海。因为是他的直系长辈,与他连带紧密,这些长辈的愿望就会体现得很强烈。当然人可以通过吃药、拔牙等医疗手段解决,不靠自己承受,那么这个困难只能以后找机会再翻出来,或者转移给自己的子女来解决。所以,很多牙疼等症状,都有遗传性。这时仅仅喝茶就无法解决,必须通过茶道养生方式而修行升华才可能化解,想要从根本上得以解决,最好是修炼正法。

青春痘

养生要点:木盛风乱,幻想纠结。建议饮用白茶、黑茶为主线的调合茶,以白茶收敛之意,克制心中妄念,排出毒素,增加皮肤组织的修复能力。

体弱感冒

养生要点:卫气散乱,正信不足。建议饮用陈年白茶、黄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少纠结自身利益多寡,多关注民生疾苦,强化自己的正气,身正则百邪不侵。

气虚哮喘

养生要点:眼高智短,不善放弃。建议饮用乌龙茶、白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进行反思,自己认为好的标准和安排是否纯正,是否符合社会普世价值观,只要能够纠正自以为是的心态,善于配合,就可逐渐恢复健康。

脚气

养生要点:肺气杂乱,心高行难。建议饮用白茶、黑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路,实践真理,天道无亲,常佑善人。只要人走正道,再苦再难,上天也会让人走过去。

湿疹

养生要点:欲火克金,心乱不宁。建议饮用白茶、黑茶为主线的调合茶,要注意克制自己的情绪、欲望,在用正确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要不断充实自己善良的先天智慧,才能走正人生的道路而不被杂念干扰。

鼻炎

养生要点:肺气不降,挑剔自私。建议饮用白茶、乌龙茶为主线的调合茶,同时注意扩展心胸眼界,待人宽厚公平,要明白在人类社会,不与人很好的配合是做不了什么大事的。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