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不适合吃粽子?健康吃粽6大禁忌(组图)

发表:2020-06-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粽子主料为糯米,其性黏滞,不容易消化,若过多食用不利于肠胃健康。
粽子主料为糯米,其性黏滞,不容易消化,若过多食用不利于肠胃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临,又到了吃粽子的时候。粽子虽然好吃,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粽子的,你知道哪些人群不适合吃粽子吗?由于粽子主料为糯米,其性黏滞,偏湿偏热,不容易消化,若过多食用粽子不利于肠胃健康,吃粽子有哪些禁忌呢?

一些疾病人群不适合吃粽子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及脑梗者应尽量少食用粽子,由于市面上很多粽子内油量、糖分太多,而且多以糯米为主料,并不太适宜上述患者使用。

如果进食过多粽子,可能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此外,消化功能较差的老年人和小孩,更应该注意适量食用。

食粽6大禁忌

1、忌未熟先吃

包粽时,不要将粽子包得太大,否则便难以煮熟。粽子必定要完全煮熟才可以吃,不然对健康有害。

2、忌大量进食

粽子的主要材料是糯米,但糯米不易消化,所以患有或曾患肠胃病的人不宜多吃。此外,小朋友、老人家的消化功能亦较差,所以吃粽子时必须要节制,并且尽量趁热吃,以免冷却后更难消化。

3、忌保存太久

已包好的粽子最好尽快吃完,不宜保存太久,最多只保存3~4日,吃时要再次加热。此外,保存粽子的地方要清洁卫生,最好放于阴凉通风的地方。

4、忌作为宵夜

粽子较难消化,不宜完全当做正餐食用,否则容易吃过量。建议在午餐或晚餐时吃一点,再搭配些白粥。要特别提醒,别将粽子当宵夜,以免因食后腹胀而影响睡眠。

5、忌留过夜吃

粽子因含有肉、豆类,容易变质,开封的粽子最好一次吃完,不要留过夜。
粽子因含有肉、豆类,容易变质,开封的粽子最好一次吃完,不要留过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粽子因含有肉、豆类,容易变质,开封的粽子最好一次吃完,不要留过夜。大分量的粽子实在无法吃完也不要勉强自己的胃,吃前先将它分成小份,用保鲜盒封好保存在冰箱里,再次食用时要加热10分钟。

6、忌搭配啤酒吃

吃粽子再加几杯冰啤酒很是惬意,但对于胃病患者而言,这却是大忌。胃病患者,最忌食难消化及生冷的食物,吃粽子再加上冰啤酒如“雪上加霜”,会令胃病症状加重。

专科医生建议,粽子要吃得健康,可以自己包,多放五谷杂粮,如加入薏仁、红豆、杂粮米等,用瘦肉代替咸蛋黄及肥肉,减少肥腻,做到少油、少盐及低热量。可配点白萝卜加以食用,让湿气尽快排出体外。食粽时可喝茶帮助消化,亦可搭配水果解腻。

端午节前后也不可餐餐以粽子果腹,应搭配其他种类食物的摄取,如时令蔬菜、水果等。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