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吃咖哩抗病毒?这一物可提高免疫力(组图)

发表:2020-03-17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咖哩中的姜黄素不仅能抗氧化,还能提高免疫力。
咖哩中的姜黄素不仅能抗氧化,还能提高免疫力。

全球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情持续延烧,提高免疫力是很重要的自我防护

姜黄可以提高免疫力,中医认为表示,先不论咖哩是否能够抵抗中共肺炎病毒入侵,咖哩里的姜黄素确实可以提高免疫力,建议防疫期间可以多吃咖哩料理。

姜黄是咖哩中的主要成分,姜黄中的姜黄素(Curcumin)不仅能“抗氧化”,还能提高免疫力、降血糖、预防失智,甚至抗癌,所以市面上常常可见姜黄保健食品以及姜黄粉。

而印度菜大多以洋葱和番茄绞成泥作为基底,再加上含有姜、姜黄、大蒜、红辣椒粉、豆蔻等混合香料,这些香料和基底有助促进消化、舒缓上呼吸道不适症状等,多数印度人都相信,印度菜中的香料和元素,有助人们增强免疫力,对抗流感等病毒性疾病。

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吃了这类食物,出现上火、便秘等不适症状,就表示肠胃提出警示,所以也不宜吃过量。

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

摄取蒜、姜、洋葱、咖哩和姜黄等天然食材可提升免疫力,但免疫力并不是越高越好。
摄取蒜、姜、洋葱、咖哩和姜黄等天然食材可提升免疫力,但免疫力并不是越高越好。

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学系系主任谢荣鸿教授指出,虽然可借由摄取蒜、姜、洋葱、咖哩和姜黄等天然食材来提升免疫力,但免疫力并不是越高越好。这是因为免疫系统清除体内滋生病菌的过程中,也会产生过氧化物质、促发炎激素及发炎介质,过量恐导致氧化压力和发炎反应过大,进而伤害正常细胞。

因此,在提升免疫力的同时,更要记得适度摄取抗氧化和抗发炎食材,新鲜蔬果富含各类维生素C及植化素,鱼油和亚麻籽则富含Omega3,都有助保护自己的细胞,在与病毒作战时可以避免正常细胞同归于尽。

姜黄入菜

姜黄也可以拿来炒饭、炒青菜,或当作茶饮来喝。
姜黄也可以拿来炒饭、炒青菜,或当作茶饮来喝。(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营养师表示,姜黄除了可以做咖哩,也可以拿来炒饭或炒青菜,配合含萝卜硫素的蔬菜,抗发炎的效果会更好。坊间也有贩卖姜黄茶,平时当作茶饮来喝,也都能对身体有相当助益。

这些族群不宜食用姜黄

姜黄的特性为辛温香窜,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假如没有适度食用或是摄取过量,可能会造成体内气血运行过快、滋补过度,使身体产生不适。

1、胃溃疡患者

姜黄粉对胃黏膜具刺激性,摄取过量会有腹泻、恶心、胃溃疡、结石等副作用。所以若是患有胃炎、胃溃疡、胃食道逆流的人,还是要特别注意,以免症状恶化。

2、肾脏疾病患者

姜黄容易增加尿液浓度,在高剂量下可能会造成肾结石。

3、生理期女性

姜黄有抗凝血效果,因此女性应避免在月经来的期间食用。

4、孕妇

根据刊载于2008年中药药理与临床期刊中的研究指出,姜黄有抗着床,也就是抵抗受精卵着床的作用,因此有备孕需求的女性不建议食用。再加上服用不当容易引起孕妇血行过快而加速宫缩,所以怀孕期间也应避免食用姜黄。

5、胆管阻塞患者

姜黄素会促进胆囊收缩,可能产生影响胆结石患者或是胆管堵塞的人。

责任编辑:莲心 来源:妈妈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