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世上有一种人 专记人之恶(图)

发表:2020-06-2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的《庭训格言》是对诸皇子的教诲,由雍正追述、整理而成,其中不乏智慧圆明、道理深远的警句。
康熙的《庭训格言》是对诸皇子的教诲,由雍正追述、整理而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康熙的《庭训格言》是对诸皇子的教诲,由雍正追述、整理而成,共二百四十六条,内容丰富,其中不乏智慧圆明、道理深远的警句。以下是康熙在庭训中关于妒嫉心的谈话:

[训曰]

凡人持身处世,惟当以恕存心。见人有得意事,便当生欢喜心。见人有失意事,便当生怜悯心。此皆自己实受用处。若夫忌人之成,乐人之败,何与人事?徒自坏心术耳。古语云:“见人之得,如己之得。见人之失,如己之失。”如是存心,天必佑之。

[翻译]

大凡人持身处世,应当心存宽恕。见到人有得意的事情,便应当心生欢喜,为他高兴。见到别人有失意的事情,便应当心生怜悯。其实这种心态对自己也很有好处。如果一个人只知道妒嫉别人的成功,乐于见到别人失败,这有什么益处呢?只是自己心术坏而已。古语说:“见到别人得到,就如同自己得到。见到别人失去,就如同自己失去。”如果这样存心,上天一定会护佑这样的人。

[训曰]

世上人心不一。有一种人,不记人之善,专记人之恶。视人有丑事恶事,转以为快乐,如自得奇物者。然此等幸灾乐祸之人,不知其心之何以生而怪异如是也。汝等当此为戒。

[翻译]

世上的人心都不一样。有一种人,不记人的好处,专记人的坏处。如果人家有丑事恶事,就变得很快乐,如同自己得到了珍奇的物品。然而这样的幸灾乐祸的人,不知道他的心怎么生得这样的怪异。你们应当以此为戒。

与人相处,因为他人在某些方面超过了自己,便耿耿于怀,心理失去了平衡,有甚者因妒嫉而生恶念行恶事来构陷谋害他人。因妒嫉而生的后果是严重的,害人害己,迫害他人的同时也注定了自己的下场。古人常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别人得到的,而自己没有得到,不必因此介怀而愤愤不平,努力的修养品德,多行善事,必有善报,何必为了个人利益的得失而心难平、行恶事呢。

《朱子治家格言》中有言,“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嫉心;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他人有了喜庆的事情,不可有妒嫉之心;他人有了祸患,不可有幸灾乐祸之心。以史为鉴,妒嫉之心不可不去,因为以妒嫉而生的恶果是很大的,越是位高权重的人,他因妒嫉之心行事所导致的恶果越大,造成的影响越恶劣,害人终害己,这种人的下场也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