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选举背水一战 反送中后浪涌现(组图)

发表:2020-06-20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6月19日以个人名义参与立法会选举九龙东选区的民主派初选。(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中)6月19日以个人名义参与立法会选举九龙东选区的民主派初选。(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6月20日讯】香港9月立法会选举的提名期即将于7月展开。尽管当局威吓反对“港版国安法”的候选人将被取消参选资格(DQ),但民主派争取立法会议席过半数的决心不变,将举行初选以协调出胜算最高的参选名单。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形容,这可能是香港最后一次没有政治筛选的选举。而一众反送中运动后冒起的“后浪”相继宣布参与初选,希望进入议会延续抗争运动。

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9月6日举行,选举提名期为7月18日至7月31日。在此之前,民主派将于7月11及12日举行“35+公民投票”初选,星期五(6月19日)这天,多位民主派人士都举行记者会,宣布参加初选。

黄之锋:初选或是香港最后的无政治筛选选举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观塘宣布以个人名义参与九龙东民主派初选,被视为其“Plan B”(后备参选人)的观塘区议员梁凯晴也有到场支持。黄之锋说,尽管“港版国安法”立法后,自己可能被捕,甚至“送中受审”,但他选择出来参选是为了告诉香港人,“面对国安法,初选、民主派35+计划是更加重要;初选是最后一次容许香港人自由选择参选人、没有政治筛选的选举。”

外间盛传北京急欲在7月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前通过“港版国安法”,以起到“震慑”效果。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日前扬言,反对国安法的参选人,令人质疑是否维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被轰是威吓把反对国安法的民主派人士踢出选举。

黄之锋坦言,“9月正式的立法会选举有多大可能有我的名字呢?”不过他不再只担心自己被DQ,而是整个9月立法会选举都可能被DQ。他表示,参与民主派初选是希望获得香港选民授权,在北京打压国际线时有更大的民意反弹及压力,“未战先降不是一个选择,坚持不是因为我们特别坚强,而是我们别无他选。”

“票王”罗冠聪:参选意义改变 初心不变

除黄之锋外,香港众志常委、主力参与国际游说的罗冠聪也宣布参与港岛区民主派初选。2016年上届立法会选举,罗冠聪以港岛区“票王”姿态当选,其后因宣誓风波遭褫夺议席,再于2017年因“公民广场案”入狱服刑。

罗冠聪坦言自己曾一度感到迷失,最后回到大学完成学业,并投身于国际游说工作,“讲香港人的故事”。他说,两次参选意义不同,当年想将雨伞运动中年轻人力量带入议会,今日则想为反送中抗争运动继续付出,但初心不变,盼透过力争议会过半,增加政权打压成本。

有意在民主派初选“初试牛刀”的,还包括不少反送中运动中冒起的新人。

“立场姐姐”:议员应与中共周旋到底

港人熟悉的“立场姐姐”、前《立场新闻》和BBC记者何桂蓝,宣布参与民主派初选。(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港人熟悉的“立场姐姐”、前《立场新闻》和BBC记者何桂蓝,宣布参与民主派初选。(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港人熟悉的“立场姐姐”、前《立场新闻》和BBC记者何桂蓝,周四(18日)宣布参加新界东民主派初选,在沙田港铁站外收集提名。她批评过去的议会经常“拖抗争的后腿”,而今天的议会,应该帮助这场反送中运动。“香港现在制度崩坏,法治无存,曾经的繁盛都市,现在只剩颓垣败瓦,唯一值得我们继续去奋斗的,就只有每一位同呼吸、共命运的香港人”,她说。

她强调,在“港版国安法”的威胁之下,民主派议员不应该继续退让,而是应该用尽一切办法,“与中共周旋到底。”

何桂蓝在反修例运动中以直播采访闻名,包括直击7.1冲击立法会事件以及7.21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自己也遭到了白衣人袭击。从记者身分转战立法会,是因为她认为参选议员比当记者更能帮助政局,“我希望可以将这场运动赋予我的个人能量,还给这一刻,运动所需要的地方。我除下记者证,因为希望成为一个抗争者,与香港人同行。过去这一年,我们已经让中共以至全世界看到,香港人是绝对不会屈服于这个强权之下。”

刘颕匡:三次被捕不放弃 盼抗争带入议会

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在反送中运动中三次被捕,希望代表“本土抗争者”进入议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在反送中运动中三次被捕,希望代表“本土抗争者”进入议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星期四在沙田市中心收集初选提名。他说过去一年以不同身份参与反送中,期间多次遭到打压、三次被捕,但他不会后悔。他希望代表“本土抗争者”进入议会,也呼吁港人不要因为DQ而放弃这场选举。“因为这场初选,将会是香港人唯一一次机会,在没有DQ、没有筛选的情况下,选出我们心仪的候选人⋯⋯我希望以过去自己这年来经历过的打压、参与过的抗争,可以走出来代表本土抗争的路线,争取选民的认同。”此外,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星期四也宣布参与九龙西民主派初选。

香港立法会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由全港选民中选出70个议席(35席地区直选、35席功能界别)。民主派自去年11月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胜后,力争在今年立法会选举取得过半数议席,目标是在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5个地区直选取得“66443”,共计23席。有政党已提出一旦取得议会过半数,将运用权力否决《财政预算案》等法案,迫使特首回应“五大诉求”,否则她需要按《基本法》规定解散立法会、甚至下台。

选举主任任命新安排 疑为DQ铺路

不过,当局针对9月立法会选举的部署也在进行中。香港选举事务处19日公布立法会选举的选举主任名单,5区选举主任全部由非当区的民政事务专员担任,改变过往做法。民政事务局称,“跨区”安排是希望选举主任与候选人“最好没有日常工作上的紧密接触”,确保“公平公正”。

选举主任负责审核参选人入闸资格,过往已有“DQ刀手”之称。民主派质疑政府担心选举主任取消本区参选人资格会引起尴尬,新安排是心虚的表现。也有消息指,过往曾经有选举主任拒绝DQ候选人,才有如此“大兜乱”的做法。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