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杨会无法解决中美关系问题(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0-06-18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资料照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资料照片(图片来源: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6月18日讯】执笔时蓬佩奥与杨洁篪已经见过了,两人会谈时间只有一天,一天当然不可能谈出大成果。会后多数不会有公报,因为不是正式会谈,只是互相摸底,摸完了各走各的,该干什么干什么。不过因为摸过底了,就会依据新情况调整自己的对策。

在蓬佩奥来说,他就是来听听杨洁篪说什么;在杨洁篪来说,却是想和美方达成一些交易,给美国人更多好处,换取在国安法问题上的制裁不要去到尽。

有评论说蓬杨见面是要解决中美关系问题,这是寄望太高了。一天时间,光是谈国安法,已经很难谈得拢,更别说台湾问题、中印关系、朝韩关系、疫症究责、中美贸易、南海问题等等,中美关系全面恶化,岂是两个人见一天就能谈妥的。什么都谈,也等于什么都没有谈。

因此,国安法问题一定是两人会谈的焦点,目前只有此事最为迫切。中共以人大场合公布修国安法,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表面上),不能说了不做,但说了后才发现做下去后果严重,因此当下最紧急的便是:国安法只说不做很难看,要做就要尽量止蚀,杨洁篪来意在此。

在杨洁篪来说,有上中下三策,上策是国安法照过,美国可制裁,但制裁对中共不伤筋动骨;中策是国安法不过,美方不制裁,但中方失面子;下策是国安法照过,美方大制裁,中方有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蓬佩奥来说,他不必做上中下三策的打算,他只是以静制动:国安法不过,美方不作致命的制裁,国安法过,美方必做致命制裁。最好当然是中方知难而退,如中方一意孤行,美方就按原订计划反制。

有没有可能中方给美方的好处,大到美方无法拒绝,使美方放软手脚呢?笔者看不到中方手上有多大的筹码,足以打动美方。有人说中方会劝美方考虑香港利益,考虑美方在大陆的利益,考虑中美贸易得到的好处,这都是见树不见林。特朗普早就说过他不再重视中美贸易谈判结果了,如果美国政府很重视美商在大陆的利益,他也不会要求美国企业迁回国内,至于香港,更加不在话下了。美方要打击中共,不可能不付任何代价,那些代价都在美国可承受的范围之内,美国人急什么?没什么好急。

中方着急,是国安法不能不上,上了不能不承受损失,那些损失又承受不起,这才是中方着急要见面的理由。

考察中美关系,不能只从一时一事出发,要从美国的国际大战略出发。美国的世界战略全面调整,与中共的关系,从建设性的伙伴关系,全面转到破坏性的敌对关系,现在就是东风压倒西风,或西风压倒东风的问题了。美国不压倒中共,长此以往,终有一天被中共压倒,美国不会等到中共再一次养精蓄锐后,留一个好机会给中共来压倒自己。美国一定趁你病挪你命,一定要把中共压到垮台,至少压到没有五十年不能缓过一口气的地步。

蓬杨之会上,不管中方做多少保证,答应给多少好处,美国都不为所动,因为大战略定下来,不可能为局部利益而轻易让步。在战略上考量,香港是围堵中共的半月形包围圈其中一环,香港可以丢,那新加坡、台湾、韩国、日本都可以丢,丢了一环,造成一个缺口,战略上美国吃大亏,有什么巨大的经济利益,可以补回来?

再说,美国有领导西方世界的角色,有道义责任,美国认怂,他的领导地位即受挑战。

国安法若一个月内通过,那就是双方谈崩了,美国制裁陆续有来;国安法一个月内不过,那就是中方认怂,美国制裁不会发生。国安法拖到超过一个月都没动静,中方已很难自圆其说,那时中共也威信扫地,而林郑和建制阵营就只好自己去收拾残局了。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