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海鲜不吃肉 为何痛风还在?(组图)

发表:2020-06-1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远离痛风,限制高嘌呤食物,多运动,改善新陈代谢。
远离痛风,限制高嘌呤食物,多运动,改善新陈代谢。

海鲜与痛风有一些关系,对于一部分痛风患者来说,明明已经断绝吃高嘌呤的海鲜食品、甚至肉食也减少了,为何尿酸还是苦苦不降,痛风不肯离去呢?

嘌呤饮食可以预防痛风吗?

这个问题是很多高尿酸血症患者最容易进入的一个误区,以为像糖尿病患者一样限制糖的摄入就能很好的控制病情。其实不然,低嘌呤饮食,也仅仅是治标不治本的操作。

简单来说,痛风的发生是尿酸代谢出现了问题,在限制高嘌呤食物摄入的同时,还要考虑尿酸代谢的问题。而影响尿酸代谢,除了食物里嘌呤的来源之外,还有很多原因会影响到,比如说肥胖、糖(饮料)、酒精等等。

尿酸都是从哪里来的?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追根溯源,弄清楚尿酸都是从哪里来的。其实大致可以分两个部分,有20%是食物中嘌呤转化而来,剩余80%的尿酸则是由身体各组织器官的代谢产生,简而言之就是身体的新陈代谢。

可以说,仅仅是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不吃海鲜不喝酒,是远远不够的,这么做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限制糖的摄入

痛风患者要像糖尿病患者一样限制糖的摄入。
痛风患者要像糖尿病患者一样限制糖的摄入。

那么,除了饮食上控制,还有哪些关键点需要注意到,方能有效控制尿酸水平呢?

首先要像糖尿病患者一样限制糖的摄入!因为有研究发现,痛风发作和高果糖摄入量,存在正比关系。糖类摄入过多会引起胰岛素的抵抗,降低肾脏排泄尿酸的能力。在这里给到大家的建议是:少喝含糖高的碳酸饮料,多喝水!

肥胖合并痛风

其次,对于肥胖合并痛风的患者,一定不能再任性了,抓紧时间减肥吧!“肥胖”是百病之源,很多慢性病、心血管疾病都与肥胖相关。对于痛风患者,肥胖会影响到肾脏血流量,而尿酸排泄与肾血流量相关,尿酸排泄障碍。

不过要注意的是,减肥不是盲目的减,切忌减肥过快。因为减肥过快,脂肪燃烧后会产生很多酮体,酮体和尿酸也会产生竞争机制,使血尿酸水平升高

多喝水 多运动

高尿酸血症患者应全面调整饮食习惯:少喝饮料多喝水。
高尿酸血症患者应全面调整饮食习惯:少喝饮料多喝水。(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总的来说,高尿酸血症患者,要想真正的控制住尿酸水平,远离痛风,除了饮食上要限制高嘌呤食物(如海鲜、火锅、烧烤、动物内脏等),最重要的是全面调整饮食习惯:低碳饮食、少喝饮料多喝水,多运动以帮助恢复身体的自然过滤系统,改善新陈代谢。

最后要提醒更多非高尿酸血症患者:避免直接接触生鱼生肉、生熟分开、勤洗手,家中案板、菜刀、碗筷等器具要勤消毒。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