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摆脱疫情影响难度超预期

中国经济新数据:复苏在继续,摆脱疫情影响难度超预期

作者:木风 发表:2020-06-16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16日讯】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工厂生产连续两个月增长,不过增幅低于预期,显示经济复苏尚不稳定。

5月经济继续好转,摆脱疫情难度高于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5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零售业销售和投资还在收缩,抗疫期间采取的严厉措施对经济活动造成的影响还没有消除。

世界各国都在密切关注中国复工的情况,希望从中了解中国经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够摆脱疫情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报告说,从钢铁生产到汽车销售再到工业园区的复工,许多方面都在继续改善。但是,中共病毒疫情反扑的迹象给经济复苏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国家统计局因为北京近日疫情反扑奉命取消了原定的新闻发布会。在过去的24小时里,北京发现了79个新的本土感染病例。这些病例都跟新发地农贸批发市场有关。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表示,5月份,工业生产继续回升。但1—5月份累计工业生产仍在下降,5月份部分行业和产品回升力度有所减弱,外部环境复杂,工业经济稳定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不确定因素。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一在第127届广交会开幕式上说,下半年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我国进出口受到的影响还会持续,要扎实做好稳贸易、稳投资等六稳,争取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受疫情影响,这次广交会的开幕式改在网上进行,被媒体称为“云开幕”。

5月份的工业产出增速同比增加4.4%,这是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增速,但低于参加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的预测。分析师们预计,这项数字从从4月份的3.9%提高至5.0%。

但是,出口订单因全球需求坍塌而大幅度下降,导致工厂越来越依赖国内需求。国内需求复苏显然更加艰难。

消费跌幅高于预期

零售销售连续四个月下降。5月的跌幅为2.8%,虽然比4月份的负7.5%大幅度大幅度缩窄,但低于分析师们预期的下跌2.0%。失业和疫情反扑使消费者更加谨慎。

路透社引用上海交通银行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的话说,现在某些需求领域还存在一些限制,人们还有顾虑,没有多少人旅行或者上影院看电影,再加上病毒反扑,消费明显受到抑制。

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也低于预期。一至五月份,这项投资的降幅为6.3%,大于预期的5.9%。

在中国总投资中占比60%的民营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在今年头五个月中减少了9.6%,比头四个月13.3%的降幅有所回升。

就业市场形势严峻

5月份中国城镇失业率为5.9%,比4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9个百分点。1至5月份城镇新增就业460万人,比去年同期少增137万人。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突出,招聘用工需求下降,给今年的就业市场增加了很多困难,就业总量压力较大。他表示,5月份的大专以上人员的失业率比4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7%和3.3%。随着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市场,大学生失业率可能会继续上升。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