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科技超前部署 6大防疫成果领先全球(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15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今(15)日率领政院资安处与卫福部资讯处同仁参访“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Taiwan AI Labs),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亲自为大家介绍AI Labs“科技防疫”6大研发成果。
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今(15)日率领政院资安处与卫福部资讯处同仁参访“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Taiwan AI Labs),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亲自为大家介绍AI Labs“科技防疫”6大研发成果。

【看中国2020年6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武汉肺炎“科技防疫”领先全球,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今(15)日率领政院资安处与卫福部资讯处同仁参访“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Taiwan AI Labs),实验室创办人、微软人工智能前首席研发总监杜奕瑾亲自为大家介绍AI Labs“科技防疫”6大研发成果,包括由实验室开发独步全球的“武汉肺炎胸腔X光自动检测系统”。

相关新闻如下:
调查∶台湾民众对政府防疫极度满意
台湾疫情没有大爆发靠好运气?8大关键让防疫成功
布拉格千人上街护民主 中华民国国旗飘扬
台湾防疫可以兼顾隐私及创新 下阶段迈出一大步
研究:这些防疫措施拯救大量生命

综合《自由时报》与信传媒报导,科技防疫研发成果包括“台湾社交距离APP”、“健康回报APP”、“武汉肺炎胸腔X光自动检测系统”、“病毒株溯源平台”、“武汉肺炎老药新用工具”及“基因变异搜寻引擎”。

由于杜奕瑾既是“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办人,同时亦是PTT乡民版之父,因此陈其迈受访时就表示,大家都知道杜奕瑾是PTT大专家,不过外界比较不知道他与杜都是高雄人,因为两人都是高雄出身,时常谈及许多高雄事情。由于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是台湾最顶尖的团队,行政院这次跟AI Labs专案合作,而他们义务性帮忙开发,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将“科技防疫”成果与架构研发出来了。

包括电子围篱系统3.0、社交距离APP、武汉肺炎胸腔X光自动诊断、病毒株的大数据分析,都是由杜奕瑾亲自督导,要代表行政院感谢AI Labs,也对高雄人感到非常骄傲,高雄人在人工智能领域上真的是非常厉害,不只是台湾之光、更是高雄之光。

陈其迈受访时表示,他与杜奕瑾都是高雄人,因为两人都是高雄出身,时常谈及许多高雄事情。
陈其迈受访时表示,他与杜奕瑾都是高雄人,因为两人都是高雄出身,时常谈及许多高雄事情。

杜奕瑾表示,其实这不是AI Labs的功劳,而是台湾整个医疗体系,这三年来已有丰厚的结果,今年一月起即针对武汉肺炎的病毒株、医疗影像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当时陈其迈在新闻看见消息后,行政院就找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讨论,今天则是医疗与人工智能的成果展示。

杜奕瑾举例说,台湾是全世界第一个拿到病毒株做用药分析的国家,后来甚至是全世界开放病毒码后,AI Labs及疾管署就建立了一个“病毒株溯源平台”,只要是传入台湾的每一个病毒株,只要经过基因定序,就能够知道最初的感染源是谁,以及从哪一个国家传染过来的。

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Taiwan AI Labs)创办人杜奕瑾(左)表示,透过AI人工智能,能有效判断一般肺炎、武汉肺炎病患的X光影像,而准确率高达99%以上。
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Taiwan AI Labs)创办人杜奕瑾(左)表示,透过AI人工智能,能有效判断一般肺炎、武汉肺炎病患的X光影像,而准确率高达99%以上。

杜奕瑾提及,现在有在吵是中国肺炎、欧洲肺炎等话题,台湾则是非常踏实分析病毒是从哪边传染到哪边的,可以清楚追踪到。先前纽约州长谈及,纽约第一个病毒株可能从欧洲来的,但调查发现其实是从伊朗来的,之后才在纽约爆发,而英国最初感染源则是武汉那边来的。

杜奕瑾说,台湾武汉肺炎有4百多个案例,台湾第一个确诊案例能够进行基因定序,可以利用基因定序来追踪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来源,所以在有定序的资料中,百分之百都能够追踪到来源。过去没有追踪到感染源的有二件,后来透过基因定序也找到了感染源。

杜奕瑾表示,其实这不是AI Labs的功劳,而是台湾整个医疗体系,这三年来已有丰厚的结果
杜奕瑾表示,其实这不是AI Labs的功劳,而是台湾整个医疗体系,这三年来已有丰厚的结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陈其迈表示,长庚医院对于基因定序很有研究,后来长庚、台大与三总就进行整合,做了大量基因定序的分析,因此个案34至磐石军舰都有做了基因定序,能够知道发病是否为同一个病毒株,做为流行病学的调查依据,并且透过人工智能分析。

陈其迈表示,台湾在科技与AI领域应用防疫上,领先全球,而且是最早、最快推动的,例如,这次科技防疫解决方案,堪称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包括了提醒落实隔离机制的电子围篱系统,使用GPS、人脸与语音辨识,以及聊天机器人等超前部署,线上能够运用AI来进行初步诊断,达到防疫效果,目前国内虽然因为武肺疫情趋缓而无迫切需求,但将开放给其它国家使用。

先前在钻石公主号、磐石舰与垦丁旅游人潮热点,有运用大数据防疫,让流行病学与疫调更进一步,而基于目前其它国家的中共病毒疫情仍然严峻,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及行政院资安处也把科技防疫相关解决方案,无偿的免费给提供许多国家。

杜奕瑾认为,台湾软件人才实力原本就强大,再加上台湾本身具备开放多元的文化,大家各自拿出自己的本事,运用最专业的部分一起来解决问题,运用在科技防疫,结合了行政团队的健保数据库、医疗大数据、中研院与国卫院等资料,就能够看见不少医疗创新成果,至于欧盟、日本、美国目前都对台湾因应中共病毒而进行这个超前部署的系统表达兴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