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新挑战 国防院:中国以“灰色冲突”蚕食对手(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15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防院表示,中国以经济、资讯与准军事等手段,小口蚕食对手非重要利益,但等到受害国想积极反制为时已晚。图为总统蔡英文在5月26日在国防部长严德发(前右2)与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前左2)等陪同下,赴宪兵指挥部忠贞营区视导。
国防院表示,中国以经济、资讯与准军事等手段,小口蚕食对手非重要利益,但等到受害国想积极反制为时已晚。图为总统蔡英文在5月26日在国防部长严德发(前右2)与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前左2)等陪同下,赴宪兵指挥部忠贞营区视导。(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6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灰色冲突”是台湾面对北京当局的国安新挑战。国防院表示,中国手段包括了经济、资讯与准军事等手段,改变政治及战争本质,以小口蚕食对手非重要利益,但等到受害国想积极反制为时已晚。

相关新闻如下:
台国防院:借镜法军经验 3D打印生产军备零件
台湾海巡舰不耐中国渔船撞?科技与制造业有利国防
北京推港版国安法 吴钊燮:下一步可能对台动武
六大战略产业分工定 蔡英文:国安靠国防 非卑躬屈膝
阻止中国武力犯台 美军委会通过“国防授权法”

国防院:中国以灰色冲突蚕食对手 让受害国来不及反制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国防部智库与国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示警,称“灰色冲突”(grey zone conflicts)是国安新挑战,意谓的是“未达战争门槛且非传统或非常规的武力使用”,攻击方会让被攻击者难以决定以军事或是警察力量回应,借此延长决策的时间,但无论是决策延迟、做出误判,都有可能是敌方目的。

国防院日前亦发布“灰色地带冲突特辑”,并深入解析灰色冲突的定义。前言表示,灰带冲突的手段主要包括经济、资讯攻击与“准军事”(quasi- military)等手段,借由对手的内部压力改变政策现状,更可以转为颠覆工具,透过网络、手机的快速传播,正改变政治及战争本质,结合资讯流操作,混杂着宣传、辩论、图像与叙事方式,导致标的国的决策造成时间与舆论压力。

当中,以准军事行动更具胁迫性、时间压力,并且更为民众关注,因此已成为特定国家传达政治意志或是宣传的工具。值得注意的案例为,中共因为威权体制与战略文化,更加倚赖“硬实力”的运作,中共近年来强调的“软实力”或是“锐实力”,则是战略辅助角色,北京藉着此“三力”穿插运用,企图改变国际现状,不过产生的政治后座力亦随着后疫情时代扩散开来。

对此,国防院先进科技与作战概念研究所长欧锡富说道,灰色地带是指战争(黑色)及和平(白色)之间的问题,在灰色地带战略的执行方面,主要是在避免跨越战争门槛,当中包括代理人战争、地下军事行动或是类军事行动。

欧锡富表示,灰色地带战略与混合战略不同,混合战略是结合核武、传统武器,以及其它非传统手段;灰色地带是不诉诸直接与相当的动用武力,混合战略的部分手段不适用于灰色地带,尤其是传统武器或核武。

此外,灰色地带战略意在避免跨越战争门槛,其特点包括了“不对称性”(asymmetry),相对利益及相对力量是国际现实,利益、力量不对称导致各国针对目标的竞逐与算计呈现了不对称性;另一特点是“模糊性”(ambiguity),灰色地带对于冲突本质、法律及政治声明合法性等充满模糊性,甚至是使用不实资讯或者欺骗,降低对手将冲突升高成为传统战争的可能性。

欧锡富强调,灰色地带是以小口蚕食或是蜗牛慢走方式,侵蚀对手非重要利益,受害国起初会觉得不痛不痒、不以为意,直到待累积战果足以改变战略对比期间,受害国要积极反制已是为时已晚。

总统府遭骇事件 达到“影响力作战”层次

总统府15日前传出疑似遭到骇客入侵,导致总统蔡英文及行政院长苏贞昌的会面、幕僚准备的资料遭到有心人士变造,并且以黑函方式散布,总统府随后已向刑事局报案。

对此,国防院说道,总统府遭骇及外泄文件的资安事件,因为散播文件足以引发政治争议,特别是埋下怀疑种子,不断争议及质疑散布文件的真实性,造成了对民主政治运作的影响,实际已经达“影响力作战”层次,况且此次事件直指总统府,是台湾首次涉及网络攻击及认知作战混合运用的重大资安事件。因为事件时间接近5月20日总统就职,兼具政治性宣示与警告意味。

在国防安全研究院发布的“国防安全双周报”中,据网战资安所表示,不同一般骇客手法,这事件疑由境外骇客入侵之后窃取档案资料(网络战),并透过可能熟悉国内政情及媒体生态对象,将窃取来的档案编制成了刻意目的讯息,再借由邮件发出,甚至可能先行释出给特定媒体高层、接着再流向线上记者,形同针对政府的典型“认知空间作战”(认知战),而敌方藉操作真假难辨讯息,造成了台湾内部纷扰、纷乱的手法。

国防院表示,由于过去台湾遭遇资安事件多是网络骇客的网络战,或是敌方施放假讯息的认知战,比较少遭遇类似这次网络战、认知战混合运用的重大资安事件;资讯战的范畴包括了网络攻击的网络作战与影响力攻势的认知作战。

网络作战是国家支持或是非政府骇客团体,凭借社交工程或网络直接渗透方式,散布病毒或是进行部署,伺机发动分布式来阻断网络服务攻击,或是进行进阶式的持续威胁攻击。

认知作战大多是借由捏造、散播虚假与争议讯息,借此达成影响讯息接受者的认知,并形成针对其身处体制的质疑、不满,进而改变其行为,同时扩大社会分化对立。

国防院认为,骇客网络攻击及假讯息的影响力攻势虽然看似是两个独立行动,不过关键敏感时机的网络战作为,却已足以造成认知战效果,甚至是借由网络战及认知战的混合运用,就足以发挥更大的认知影响。

在反制的方式上,国防院表示,网络战与认知战的操作及反制,一般都有所分工,尤其是这类作战态势多属于灰色地带冲突,需要全政府甚至是全社会协同应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