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雇美籍高管能否改头换面?分析指有点难(图)

发表:2020-06-13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ikTok 抖音 CEO 美国
抖音海外版TikTok(图片来源: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3日讯】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美籍CEO最近正式上任。此前,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对TikTok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提出质疑,而外界广泛认为,新CEO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缓解美国政策制定者的这一担忧。但分析人士对该目标能否达成并不乐观。

据美国之音报导,58岁的前迪士尼流媒体负责人凯文·梅尔(Kevin Mayer)6月1日正式上任为总部设在北京的 “字节跳动”的首席运营长以及旗下TikTok(抖音海外版)的首席执行长。

TikTok网站5月18日发布的新闻稿表示,做为“字节跳动”的首席运营长,梅尔将直接向公司创办人张一鸣汇报。梅尔将主导“字节跳动”在中国以外的全球发展,除了负责领导TikTok之外, 还将主导“字节跳动”的企业发展、销售、市场、公共事务、安全,以及法务等方面。

TikTok在全球迅速走红,并将美国视为其最大市场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TikTok的美国用户增长了97%,从1880万增长到3720万。 而在2020年第一季度,TikTok被下载超过3亿次。

根据2019年的数据,60%的美国用户年龄在16到24岁之间,显示TikTok主要受到美国青少年的青睐。

但是,TikTok在保护用户隐私,以及是否对美国国安造成威胁等方面一直饱受争议。

报导称,20个非盈利团体组成的“儿童隐私联盟”在上个月提出申诉,指控TikTok未能履行与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的协议,未对年龄在13岁以下儿童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全部销毁,未张贴清晰的隐私保护政策,未能将他们搜集到的儿童信息通知家长,也未能在搜集儿童信息之前获得家长同意,因此触犯法律。

这项申诉受到美国国会议员支持。美国联邦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14名众议员5月28日联署致函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要求对TikTok侵犯儿童隐私的行为进行调查。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两名参议员今年3月提出议案,要求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配发的手机上安装TikTok。提案参议员霍利( Josh Hawley)和斯科特(Rick Scott)担心TikTok收集美国用户信息并与北京政府分享,可能损害美国国安。

在梅尔被任命为新任TikTok CEO后,参议员霍利在推特上表示:“TikTok以前曾告诉我,由于高管人员位于中国,他们无法参加听证会并作证。但这名新高管居住在美国。我期待听到他到国会宣誓作证。”

对于梅尔上任后是否能够将TikTok的运营模式转变为更符合美企的运营规范,以缓解美国政府和公众对于该应用软件的顾虑,分析人士表示并不乐观。

美国之音引述创新未来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联合创办人阿比舒尔·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的观点称,梅尔担任TikTok高管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梅尔可能成为中企的傀儡,惟命是从,但也可能会对TikTok的战略有所改变。

普拉卡什说:“两种情况都可能会出现。他可能最终会成为一个傀儡,最终可能只是按照字节跳动的吩咐行事。但也可能是因为他来自迪斯尼那么高的职位,因为TikTok想要达成的目标是如此之高,使字节跳动真正听取他的意见和策略。”

但他认为,即使梅尔能够将TikTok变得更美国化,也不能改变该公司代表的是中国科技生态系统的事实。普拉卡什说:“重要的不是谁掌舵,而是这是个什么公司,它所做的代表了什么。“

美国之音援引新美国安全中心(the 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技术和国家安全项目研究助理艾尼基·里科宁(Ainikki Riikonen) 的观点报导,雇佣美国人做高管只能改善TikTok公司与美国政府和国会的沟通,并不能解决使用TikTok存在的风险。

里科宁说:“当说到下载或使用这些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的风险时,我们谈的风险是,中共会说,在紧急情况下,我们需要采取行动。在那些情况下,他们可能会根据本国情报法向公司索取数据。所以,虽然你可能有熟悉美国的人,可能把应用程序变得稍微友好一点,或能够与议员们沟通,但幕后仍有这种风险。”

当前疫情肆虐的情况下,美中关系紧张加剧,上述两名专家都认为,即使TikTok雇佣美籍高管加强与美国政府的沟通,也不足以缓和这种紧张关系。

里科宁认为,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下,多名国会议员站出来表明他们对北京的强硬态度。美国的外交政策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升级。“我认为这需要的不只是一次人事变动。实际上他们是在招聘很多人,但提高TikTok在美国的声誉需要的不只是一点点人事变动。”

普拉卡什说:“TikTok雇佣凯文·梅尔,是其他公司使用过的方法的一部分,就是雇佣当地人来安抚政府。这种做法可能在过去有效。但现在不会产生一样的作用,因为在疫情之后,美中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据悉,梅尔在哈佛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曾在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工程学。他1993年进入迪斯尼工作,以完成重大交易而闻名,包括迪斯尼收购漫威、卢卡斯电影公司、皮克斯公司,以及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大部分业务。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