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增培训课程 港师批如同大陆式劳改(图)

发表:2020-06-12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区国安法”即将出台,教育界再掀起新一波“白色恐怖”打压,教育局表示,将于下个学年帮新入职教师提供“核心培训课程”,包括“操守”及“价值观”等。图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资料照。
“港区国安法”即将出台,教育界再掀起新一波“白色恐怖”打压,教育局表示,将于下个学年帮新入职教师提供“核心培训课程”,包括“操守”及“价值观”等。图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资料照。(图片来源: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6月12日讯】“港区国安法”即将出台,香港教育界再掀起新一波“白色恐怖”打压,教育局表示,将于下个学年,帮新入职教师提供90小时“核心培训课程”,当中包括“操守”及“价值观”、“国家教育发展”等。而现职教师亦要参加相关课程,于是有老师直言这是“思想上再教育”,如同内地的劳改教育。他坦言教师压力一定比一年前多,并且对将来教育界感悲哀,教师、学生处于不安的状态。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教育局再有新一波的措施,当中包含针对国家、价值观及教师专业等教育方面。对此,教育局表示,下个学年起,新入职教师必须于入职首3年内,完成至少90小时的培训课程。其中30小时核心培训由教育局提供,包括培训老师专业角色、操守、价值观及国家教育发展等必修课程。另外教师亦要按个人专业发展的需要参与不少于60小时的选修培训。

现职教师亦有新安排,需要在每3年周期当中,划出至少30小时,参加相关“教师专业角色、价值观与操守”及“本地、国家及国际教育议题”两大范畴的课程或活动。

就“港区国安法”,教育局局长杨润雄11日提到,等待正式条文公布之后,教育局会做相关教材,并为老师提供培训,通过学校做推广。

任教中、小学已30多年的力老师(化名)接受访问,批评这明显是对教师思想上的“再教育”,就如把内地的劳改教育套用在香港上。他指虽然香港公务员都有类似的培训,但是亦不见公务员因此会心悦诚服。同一道理,他也相信教师会以个人方式处理,最多只是减少了发声,但不代表会心悦诚服。他坦言,教师的压力比起一年前必然是多了,但是他相信教师作为成年人,拥有自己的思想,而一贯的教育都是学习独立、批判性思考。

力老师说,这根本就是套用内地所谓的劳改教育。而问题是,大部份在香港土生土长的老师,受老师专业培训时,同时都受思想上的培训、要思考。我们要辨识我们所学到的知识。是否我们做那30个小时就会改变?如果是,大胆地说这些老师就更加不适合做老师。他经常说,教书教了30多年,要他不说真话,对不起办不到。不过用什么方式表达,是技术问题。

同日,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也召开记招,表达强烈关注。教师专业发展专责的小组成员、教协理事张锐辉认同教师要去认识国家、国际教育发展,但是认为教育局在教育专业上仅是行政官僚,质疑局方借专责小组达成政治目的。

此外,张锐辉还说:事实上过去这些具体重要发展是交由业界讨论,不是由上而下的压迫。他作为专责小组成员,觉得很失望。教育局似乎欲拿专责小组的报告书,作为现在想政治干预教育界的遮羞布。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