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收紧监管 聂德权:公务员需效忠港府和中央(组图)

发表:2020-06-08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8日讯】人大强推国安法加速香港成为大陆城市。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日前表示,香港公务员同属国家公务员,思考问题时要考虑这两个身份。有学者表示,这是收紧对公务员的监管,而底线是不可以对港府和中央表达不满。

聂德权昨(7)日出席民建联会议时表示,港府公务员同属国家公务员,因此,本地公务员思考问题时要考虑这两个身份,又指无论公务员不论个人信念如何,工作时都要对特首忠诚。他说,对于有公务员参与违法活动,以公务员身份公然反对政府及政策等行为,将按公务员守则及规例跟进及处理。他亦重申公务员要对政府及特首忠诚,并指会通过培训加强公务员的国家观念和意识等。

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表示,未听闻有关“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的公务员”的说法,他亦对局长的言论不理解。他关注新称号是否表示香港公务员要改变整个服务条例,将内地公务员制度套用于香港。他担忧,如果涉及修订现有的《公务员条例》,会令公务员无所适从,希望政府清楚交代。

港大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荣誉讲师袁弥昌认为,聂德权的说法可以解读为,公务员“政治中立”概念已荡然无存,所谓新政治中立,要求公务员同时对特区政府和中央负责,底线是不可以对两者表达不满。袁弥昌认为,近期多名问责官员的撤换和任命,表示中央政府已牢牢掌握港府官员的任命权,对于特首林郑的决定亦不太尊重,北京当局认为特区政府的威信尽失,因此更严格地监控公务员,避免再出现如同反送中期间的事件。

反送中期间公务员集会要求政府回应诉求。
反送中期间逾4万公务员在遮打花园集会要求政府回应五大诉求。(图片来源:脸书视频截图)

去年8月反送中运动期间,逾4万公务员在中环遮打花园集会,要求政府回应反送中抗争者的五大诉求。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发言,表示公务员需效忠市民,维护香港法治和自由,而不是效忠特首。“香港的核心价值是法治和自由,《公务员守则》第一条是坚守法治。”王永平强调,法治更是高于政治中立和特首,如果特首做了不符合民意的事情,作为公务员,作为市民,有责任指出错误。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