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原来是用“虫子”做的 价格昂贵接近黄金(组图)

发表:2020-06-02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红原来是用虫子做的。
口红原来是用虫子做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伊丽莎白.泰勒说过:“女人拥有的第一件化妆品应当是口红。”

的确,很多女生第一次尝试化妆,都是从口红开始。但当你知道,你最喜欢的口红其实是用虫子制成的,而且口红越高档,虫子的含量就越高,你还会一如既往的喜欢它吗?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口红中确实含有虫子的添加。

这种虫子叫做胭脂虫,原产于墨西哥和中美洲,外表小小的,白得像雪一样,但体内却充满了胭脂色的血液。

它们寄生在仙人掌上,靠着吸食仙人掌的汁液为生。每到收割时,人们会用空气压缩机把它们从仙人掌上吸走、压碎、过滤,最后生产出美丽的胭脂红。

而胭脂红,正是众多口红含有的成分,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可食用红色色素。除了口红之外,它还被添加到眼影、饮品、蛋糕等各种产品中。

所以也就是说,当你在涂口红时,实际上都是在亲吻着胭脂虫的身体。

口红原来是用虫子做的。
也就是说,当你在涂口红时,实际上都是在亲吻着胭脂虫的身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过,其实早在600年前,印第安人就已经在使用胭脂虫来制作天然染料了。因为胭脂虫的体内含有天然的胭脂红,只要经过简单的加工提纯,就能得到天然的红色色素,用于染布和作画。

但由于胭脂虫数量稀少,所以价格也十分昂贵,甚至一度接近黄金的价格。

你问胭脂虫有没有代替品?有!19世纪后期,人工色素的出现使胭脂虫的使用频率一度降至最低。但是,人工色素的重金属含量超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相比之下,胭脂虫安全无害,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着实是制作口红的首选。

但是,7万只胭脂虫才只能生产出500克染料。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胭脂虫数量稀少,即使人工养殖也供不应求,所以价格飙升,市面上普通的口红一般都是用人工染色剂加化学胶质制作而成,只有高端产品才会选择使用胭脂虫这种天然染色剂。

它们通过建立胭脂虫饲养基地来提取胭脂虫的体液再加入到产品中,越高档的口红里胭脂虫的含量就越高。​

市面上普通的口红一般都是用人工染色剂加化学胶质制作而成。
市面上普通的口红一般都是用人工染色剂加化学胶质制作而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品牌对于胭脂虫的需求,也给它的主要生产地秘鲁带来了经济发展。据了解,秘鲁一年出口约647吨胭脂红,总价值达4640万美元。

所以,你们也别嫌虫子恶心了,说不定哪一天,你连虫子都买不起呢。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胭脂虫(学名:Dactylopius coccus)原产于美洲。雌虫体内含胭脂红酸,可以用来制造绯红色(胭脂红)染料。胭脂虫是哥伦布交换(Columbian Exchange)之一。在地理大发现时代,在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初,胭脂虫被引入了欧洲。当运送胭脂虫的西班牙商船被英国或德国的海盗劫掠时,对胭脂虫的价值和用处一无所知的海盗们往往会把货物扔进大海。

目前,胭脂虫被使用于布料染色、食用色素和化粧品。但作为食用色素时(例如常见于草莓果酱),多会加注警语,以防素食者误食及避免过量服用胭脂虫食用色素。

胭脂虫身长可达5公厘。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