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紅原來是用「蟲子」做的 價格昂貴接近黃金(組圖)

發表:2020-06-02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紅原來是用蟲子做的。
口紅原來是用蟲子做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伊麗莎白.泰勒說過:「女人擁有的第一件化妝品應當是口紅。」

的確,很多女生第一次嘗試化妝,都是從口紅開始。但當你知道,你最喜歡的口紅其實是用蟲子製成的,而且口紅越高檔,蟲子的含量就越高,你還會一如既往的喜歡它嗎?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口紅中確實含有蟲子的添加。

這種蟲子叫做胭脂蟲,原產於墨西哥和中美洲,外表小小的,白得像雪一樣,但體內卻充滿了胭脂色的血液。

它們寄生在仙人掌上,靠著吸食仙人掌的汁液為生。每到收割時,人們會用空氣壓縮機把它們從仙人掌上吸走、壓碎、過濾,最後生產出美麗的胭脂紅。

而胭脂紅,正是眾多口紅含有的成分,是一種廣泛使用的可食用紅色色素。除了口紅之外,它還被添加到眼影、飲品、蛋糕等各種產品中。

所以也就是說,當你在塗口紅時,實際上都是在親吻著胭脂蟲的身體。

口紅原來是用蟲子做的。
也就是說,當你在塗口紅時,實際上都是在親吻著胭脂蟲的身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過,其實早在600年前,印第安人就已經在使用胭脂蟲來製作天然染料了。因為胭脂蟲的體內含有天然的胭脂紅,只要經過簡單的加工提純,就能得到天然的紅色色素,用於染布和作畫。

但由於胭脂蟲數量稀少,所以價格也十分昂貴,甚至一度接近黃金的價格。

你問胭脂蟲有沒有代替品?有!19世紀後期,人工色素的出現使胭脂蟲的使用頻率一度降至最低。但是,人工色素的重金屬含量超標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相比之下,胭脂蟲安全無害,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著實是製作口紅的首選。

但是,7萬隻胭脂蟲才只能生產出500克染料。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擴大,胭脂蟲數量稀少,即使人工養殖也供不應求,所以價格飆升,市面上普通的口紅一般都是用人工染色劑加化學膠質製作而成,只有高端產品才會選擇使用胭脂蟲這種天然染色劑。

它們通過建立胭脂蟲飼養基地來提取胭脂蟲的體液再加入到產品中,越高檔的口紅裡胭脂蟲的含量就越高。​

市面上普通的口紅一般都是用人工染色劑加化學膠質製作而成。
市面上普通的口紅一般都是用人工染色劑加化學膠質製作而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品牌對於胭脂蟲的需求,也給它的主要生產地秘魯帶來了經濟發展。據瞭解,秘魯一年出口約647噸胭脂紅,總價值達4640萬美元。

所以,你們也別嫌蟲子噁心了,說不定哪一天,你連蟲子都買不起呢。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胭脂蟲(學名:Dactylopius coccus)原產於美洲。雌蟲體內含胭脂紅酸,可以用來製造緋紅色(胭脂紅)染料。胭脂蟲是哥倫布交換(Columbian Exchange)之一。在地理大發現時代,在哥倫布發現美洲之初,胭脂蟲被引入了歐洲。當運送胭脂蟲的西班牙商船被英國或德國的海盜劫掠時,對胭脂蟲的價值和用處一無所知的海盜們往往會把貨物扔進大海。

目前,胭脂蟲被使用於布料染色、食用色素和化粧品。但作為食用色素時(例如常見於草莓果醬),多會加註警語,以防素食者誤食及避免過量服用胭脂蟲食用色素。

胭脂蟲身長可達5公釐。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