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核酸检测 “钱景”如此看好?(组图)

原题目:变味的核酸检测

发表:2020-05-31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5月15日,武汉居民接受病毒筛检(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31日讯】最近,收到多名读者的留言,向我反映武汉肺炎核酸检测”的乱象。

我了解到,现在许多地方卫健委都要求,在医院做检查和住院都要强制进行核酸检测,给患者带来不小的负担。一次核酸检测,费用一般在两三百元左右,有地方要求核酸检测必须和抗体检测、肺部CT一起做,算下来一套做下来起码要七百元以上。

不仅患者做,陪护的家属也得做,而且做一次,有效期只有几天。一位肿瘤患者就反映,自己每三个星期都要去医院使用抗肿瘤药物,结果每次住院前都要做核酸检测等检查,令她烦不胜烦,苦不堪言。

武汉肺炎

这种强制核酸检测,大多是自费,有的地方虽然规定医保可以报销,但只限于“手术参保病人”。比如,牙科、喉镜、胃镜等门诊不给报销,陪护的家属也不给报销。有的地方规定,每人医保报销核酸检测只限一次。

在网络上,对于这种强制“核酸检测”的吐槽,可谓比比皆是。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当下,患者的负担已经十分沉重,现在又凭空多出了核酸检测这一项,这对于许多中低收入患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武汉肺炎

卫健委推医院核酸检测,名义上说得冠冕堂皇,但背后有没有利益驱使,恐怕是一个大问号。

现在,核酸检测试剂的价格早就大大降下来了,之前看媒体报道说,湖北等地招标核酸检测试剂,价格最低的只有16.78元。而采咽拭子的过程,只需要20秒,有的报道说最快只要5秒。十几元的试剂成本,加上医护人员20秒的劳动,后期自动化批量检测,收费就动辄两三百,其中的利润简直高得惊人。

我敢说,医院恐怕没有哪项业务,能比核酸检测的“创收”效果更显著了吧。比如媒体曾报道,湖北某医院每天接待核酸检测人数1000多人,那些一线城市三甲大医院,人数恐怕更多。就按一千人算,那么一天收入起码二三十万,一个月光核酸检测收入就能七八百甚至上千万。

武汉肺炎
核酸检测试剂,价格最低的只有16.78元(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按许多医院要求,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肺部CT必须打包做,那检测费收入还得再翻两三倍。

不仅医院“创收”效益极佳,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的企业,同样赚得盆满钵满。据机构测算,上市公司华大基因2019年一年的总利润不到4亿,而今年靠卖核酸检测试剂,每月能赚到12亿的利润。其他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的企业财报也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这些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五到六倍之多。

核酸检测的“钱景”如此看好,苦的是普通民众。如今经济形势严峻,许多人荷包比以往大大缩水。但现在看个病,比起以前要掏的钱却要多得多。比如一个普通的喉镜或胃镜,平常做一次不过两三百,现在加上核酸检测,如果再加上捆绑的CT等等,算下来一次都得上千了。

如此下去,有多少人还看得起病?

一刀切强制执行的核酸检测,显然已经变味了,这是民生不可承受之重。

可民众的疾苦,又有谁能聆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鱼眼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