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驻港总领事:反制北京成跨党共识 商业利益靠边站(图)

发表:2020-05-29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令国际社会对北京的不满情绪进一步升温。(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北京当局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令国际社会对北京的不满情绪进一步升温。(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9日讯】北京人大强推“港版国安法”引起强烈反对,美国政界对此反应迅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宣告香港不再拥有高度自治。港媒28日引述美国前驻港总领事包润石(Richard Boucher)表示,美国政界存在欲阻北京“为所欲为”的跨党共识。这股对北京当局的强烈不满,势将明显凌驾于对香港以至美国在港商界利益等的考虑。

香港《明报》报导,美国政界对“港版国安法”的反弹可谓不分党派,美国总统特朗普更在中国全国人大上周四(5月22日)公布将立法纳入议程当日便有回应,跟去年反送中示威时的迟疑表现大相迳庭。

反制北京成美国跨党派强大共识

1996年至99年任美国驻港总领事的包润石(Richard Boucher)接受该报专访时形容,美国目前存在“跨政治光谱的强烈情感”,誓要令北京当局在南海、台湾、香港、人权和商业规则等各种范畴上无法遂其所愿,并逼其遵守国际规则。

他说,美国商界对上述牢固的政治共识愈来愈有同感,往往视中方单位为不公平的竞争者,受惠于市场封闭、政府补贴和盗窃知识产权。他形容:“在美国的辩论中,会为中国辩护者少之又少,故任何对香港的顾虑都会轻易被比下去。”

同时,美国大选还有不足半年便要举行,包润石认为,大选因素势令美国政界争相打“反华牌”,目前对中国的氛围已经高度紧张和出于直觉,各路政客都趁大选年,展示自己有力回应中国挑战,对香港以至美国在港商界利益只会有“零星考虑”。

不满北京情绪在世界各地延烧

另一方面,中方对推动港版国安法态度强硬,包润石形容中方的强势(assertiveness),将令其它国家更坚决阻止其为所欲为,因此美方的回应越发坚定。随着这股不满北京的情绪在世界各地愈来愈强,只要华府决心带头,国际协调反制中国的希望也会愈来愈高。

目前除了英美对港版国安法强烈表态外,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5月26日与日本举行视像峰会后,也敦促中方保持香港高度自治,指“对于中方的行为,我们并不幼稚”。欧盟周五将举行外长视像会议,商讨如何处理对华关系。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亦重申“强烈关切”香港局势。

北京宣布订立港版国安法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7日宣布香港不再拥有自治,不再获保证享有主权移交前美国所赋予的特殊待遇;这意味着香港有机会失去“独立关税区”地位,有机会影响两地间每年以千亿计的贸易额。

香港美国商会会长:中美对撼影响深远

据香港政府数据显示,在2019年,美国是香港第二大主要贸易伙伴,贸易货值达5,169亿港元,占贸易总值6.2%,当中约3千亿元为转口,2千亿元为进口,香港产品出口36.76亿元。

外界也忧虑局势发展会令美国的企业或人才撤出。目前美国有超过1,300家公司在香港设有办事处,提供约10万个工作岗位。美国国务院表示,2018年有8.5万名美国公民在香港居住。

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起草决定后,香港美国商会会长早泰娜(Tara Joseph)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形容,香港比过去风险更高,“有一个巨大忧虑是两辆大巴正在高速迎头相撞,那就是美国和中国,这可对香港构成深远影响。”

美国商会日前发表声明,对港版国安法可能破坏“一国两制”下香港的自治权感到极度忧虑,促北京方面为局势降温,并形容损害香港的特殊地位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serious mistake)。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