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致经济硬伤 李克强谈中美脱钩(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5-28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国安法 经济 李克强
中国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回应香港及中美脱钩等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5月28日,人大会议表决通过港版国安法,这对香港及中国内地的经济都将有负面影响。同天,中国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回应香港及中美脱钩等问题。

5月28日,中共政府人大会议闭幕,针对港版国安法共有2,885代表表决,其中2,878人对该法案投赞成票,1票反对,6票弃权。

根据港版国安法提案内容:人大常委会将获授权制定法律防范、制止和惩治任何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 

除涉及国家安全、主权和反外国渗透等内容以外,该法案还敦促港府建立维护国安的机构等机制。

5月26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媒体记者会上说,美国将对港版国安法做出有力的回应,预计本周末前会宣布对北京当局所采取的措施。

面对新闻记者提问是否针对香港问题对北京进行制裁,川普说,白宫正进行一些计划,“本周末之前,你们将会听到消息,我认为会是非常有力的。”

据《福克斯新闻》消息,白宫媒体秘书凯里·麦肯尼(Kayleigh McEnany)说:“香港将很难保持其金融中心地位。”

可以预见的是美国将使用《美国-香港政策法》的条款,这是美国国会在1992年通过的法案。目的是鉴于在1997年7月1日,英国结束对香港的管治后,香港主权移交成为中国大陆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美国政府重新厘定对港政策。美国依据《中英联合声明》的中国让香港实行高度自治的承诺,在金融和文化等领域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的待遇,并且视香港为独立关税区,以及在一国两制框架之下,支持香港的人权、民主与自治,保障香港的生活方式,及美资在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港的营商。1997年7月1日之后,除了国防与外交之外,如果香港享有高度自治,那么美国将继续给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

5月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国会提交了一份香港政策法报告(Hong Kong Policy Act Report)。认定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应享有美国法律自1997年7月以来给予的特殊地位。

据香港电台报道,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认为,美国此次反应迅速,是要表明有实际行动,不再是吓唬,但仍留有空间,未有直接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预料会像中美贸易战一样,中美之间将有一轮“拳来脚往”,对市场造成震荡。

关焯照认为,美国一旦落实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香港会被视为一般中国大陆城市,将失去独立关税区地位,对中国大陆及香港的经济影响很大。

例如,香港对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实行零关税,这可能会招致北京当局的报复性措施。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香港是去年美国商品双边贸易顺差最大的来源地。

经过两年的贸易战,中美关系接近冰点。现在,有进一步脱钩的可能。

5月28日,李克强答记者问,就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做了回应。“我们从来都主张摒弃冷战思维。关于所谓脱钩,可以说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

李克强称,“我们应该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建立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汇丰5月1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因中美紧张局势再度升温或会拖累投资情绪,加上外需冲击和政策反应谨慎的因素,中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比预期缓慢。

汇丰首席中国经济师屈宏斌在报告中称,疫情大流行似乎加强了美国寻求巩固与中国经济脱钩方法的决心,主战场可能会从贸易转向技术、供应链和资金流。特别是临近今年稍晚的美国总统大选,对中国的关注也会加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