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做了一件事 漫天蝗虫竟奇迹般消失(图)

发表:2020-05-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仁慈爱民、罪责己过的诚心感动了上天,最终解除了蝗灾。
唐太宗仁慈爱民、罪责己过的诚心感动了上天,最终解除了蝗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古人认为,灾荒是上天对当权者施政不当的警示。因此,古代明君圣主在灾异来临之际,多能躬身自省,罪责己过,以求得上天宽悯,解除人间灾难。《贞观政要》中就记载着一个关于唐太宗反躬自省,消禳蝗灾的真实故事。

贞观二年四月辛卯,京师大旱,漫天的蝗虫飞压,农作物蒙受了很大的损失。唐太宗心情非常沉重,他决定亲自到野苑中去视察灾情。

只见漫山遍野都是蝗虫,唐太宗特意捉了几只大的,对它们说:“民以食为天、以谷为命,你们却吃尽了粮食,这会对天下百姓造成多大的伤害啊!如果天下苍生有什么过错的话,罪在朕一人啊!倘若你们真有灵性的话,尽管来吃我的心,而不要伤害百姓啊!”

太宗说着,就要把蝗虫吞进肚子里,好让蝗虫来吃自己的心,左右大臣赶紧阻拦:“皇上保重龙体啊!这会得病的,万万不可!”

太宗说:“我希望将天下灾祸转移到我身上来,还怕什么疫病呢?”说完,就把蝗虫吞进了肚子里。他仁慈爱民、罪责己过的诚心感动了上天,于是铺天盖地的蝗虫大军瞬间消失,蝗灾消除了。

这件事在《资治通监》和《旧唐书》等信史中都有记载,可见所记载的并非虚构,而是历史事实。唐太宗吞蝗灭灾的典故就此传开。

唐人张鷟在其笔记《朝野佥载》中记载,唐太宗吞下蝗虫后不一会儿,便有一大群巨型乌鸦飞来,用一天的时间就把蝗虫吃光了。唐太宗的仁心为后代帝王和文人大臣立下了顺天爱民的楷模。

《尚书‧微子篇》中说:“天毒降灾荒”,意即灾荒是上天对人类的惩戒。中华传统神传文化认为,吉祥凶祸的出现都预示着国家兴衰存亡。因此《中庸》中说:“国家将兴,必有祯祥;国家将亡,必有妖孽。”

汉代董仲舒的天人感应学说认为:“国家将有失道之败,而天乃先出灾害以遣责之。不知自省,又出怪异以警惧之。尚不知度,而伤败乃至。以此见天心之仁爱人君,而欲止其乱也。”

如今的中华大地,瘟疫横行,蝗灾逼近,并非偶然。若当权者继续施行暴政,鱼肉人民,违逆天意,天惩必接踵而来,直至恶政灭亡。愿当政者能以史为鉴,读懂天意,悬崖勒马,结束极权暴政。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