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密电曝光:施压土耳其政府引渡流亡维吾尔人(图)

发表:2020-05-22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維吾爾人
图为土耳其民众于2015年7月5日在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前示威,谴责中共政府对维吾尔人的政策。(图片来源: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2日讯】美国媒体曝光中国政府向土耳其政府施压,要求土耳其将在此避难的维吾尔人引渡回中国。土耳其政府屈从中方对涉及的维吾尔人进行审理。维吾尔人的律师在阅卷宗时发现幕后黑手是中国政府。早前的亲历者证实有很多维吾尔人被遣返。

周三(5月20日),美国Axios新闻网站曝光了一份2016年5月27日的文件,为中国司法部司法协助与外事司给土耳其司法部的信函,要求土耳其执行1995年生效的中土“民事、商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中相关协议,寻找一位名叫图尔迪(Enver Turdi)的维吾尔人的下落,中方指控图尔迪涉“恐怖组织案”,要求土方冻结他的财产、将其逮捕并引渡回中国。中方还要求土方对文件内容保密。

曝光的文件显示土耳其政府对中方要求做出回应,土耳其司法部受理了该案并开始法庭审理程序。

事件当事人恩维尔‧图尔迪(Enver Turdi)在接受Axios新闻采访时透露,他在2012年和2013年将有关中国政府虐待维吾尔人的信息,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和海外维吾尔人组织,他的一名同伴被拘留后,他于2014年持旅游签证逃离新疆,其后在土耳其获得临时居留许可。

2015年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拒绝向图尔迪颁发新的护照,使他无法续签在土耳其的居留许可。由于没有合法居留文件,2017年恩图尔迪被土耳其当局关押在遣返中心12个月,在此期间,土耳其安全人员对图尔迪进行讯问,声称他一直在运行一个支持伊斯兰国的网站,并向他出示了他在2004年的毕业照副本。

图尔迪否认了这一指控,并认为关于他个人的文件只能从中国获得。他的案件被移交到土耳其刑事法庭,而非移民法庭。目前案件正在等候审理。

报导透露,图尔迪的律师在2020年初获得法律卷宗,图尔迪首次确认,中国政府是他在土耳其陷入麻烦的幕后黑手。图尔迪每天都在恐惧中度过,担忧中国政府随时会抓捕他及家人。

早年间流亡土耳其,目前居住在荷兰的维吾尔人阿迪力表示,文件曝光的个案其实反映了一个共通的问题,那就是中共向一些国家要求遣返维吾尔人,作为亲历者,他披露2015年后,中国政府在土耳其透过中国使馆、线人等,用举报维吾尔人,以诬告他们“与伊斯兰国有关连”的方式,施压土方滥捕维吾尔人并进行遣返。

阿迪力说:中国政府诬蔑维吾尔人然后让土耳其政府逮捕他们的情况特别多,我好几次带着律师去监狱探访无辜被抓的那些维吾尔人。问警察他为什么被抓,他就说有举报,就说这个维吾尔人和ISIS有关系,其实举报的就是中国大使馆还有在那里工作的国保的人,2千多个维吾尔人被抓,各种遣返中心都是维吾尔人。

阿迪力指出,中国利用经济诱饵向土耳其施压,2017年中土签署引渡条约草案。北京随后向土耳其提出引渡维吾尔人的名单。很多遣返中心的维吾尔人消失不见,最后却突然出现了他们在中国的认罪视频。

阿迪力说:中国和土耳其有很多经济合作,签协议的时候就跟土耳其说在政治方面跟它合作。又签了罪犯引渡协议(草案),中国就向它们开始发各种引渡名单,土耳其还真的向中国引渡了很多人,土耳其是非常隐秘的引渡的,把你抓走,你在遣返中心的时候给你喝点药,你就失去意识就押上飞机。发现那些遣返中心的维吾尔已经没有了,土耳其也没有任何说法,然后就出现在中国电视上忏悔。

阿迪力也表示,在多个维吾尔人权组织向国际社会呼吁关切这种情况后,加之土方发现中国政府举报的都是维吾尔平民,目前这种情况已经有所改观,一些遣返中心或被中国大使馆滥诉的维吾尔人也得以获释。

目前居住在土耳其的瑞法特认为,中国政府可以透过施压引渡没有长期居留的人,未来甚至会将打压扩大到已经有合法身份的维吾尔人身上。

瑞法特说:中方就利用投资的名义一直在向土耳其政府施压,现在在土耳其的遣返中心里大约有1千名维吾尔人左右,中方随便可以罗织一个罪名,说这个人涉嫌恐怖组织啊。第一步先把这些人引渡,引渡完以后,顺便向土耳其已经入籍的维吾尔人施压:你们也小心点,我们有办法把你们也引渡过来。然后在欧洲也会这样,它会逐步把这个扩大。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事件,各国能够保障流亡维吾尔人的安全。

迪里夏提说:该文件的曝光应该广泛引起国际社会注意中国利用这种手段渗透不同国家,达到其政治目的的动机,我也期待引起土耳其不同的党团派抵制中国有计划地向土耳其渗透,希望从中国流亡出来的维吾尔人,都能获得居住国给他们提供的安全、避免遭受中国引渡危险的生活环境。

土耳其和中国并在2017年签署了引渡条约草案,但土耳其议会还没有批准正式实施,受访的维吾尔人和组织担忧一旦正式通过,土耳其是否会满足中国提出的大部分引渡要求?

土耳其政府2017年前公开欢迎新疆的维吾尔人到土耳其避难。但随着土中关系的改善,土耳其政府部分减少对维吾尔难民的支持,中国大使馆也多次滥诉。

北京利用自己的金元外交近年不断外国政府施压,要求他们所在国家的维吾尔人进行监视并加以驱离。 2017年本台报道埃及大规模向中国遣返回族穆斯林留学生事件;泰国也曝出遣返维吾尔人事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