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集中营文件报料人:面临死亡威胁但必须冒险(组图)

作者:李若兰 金唐 发表:2019-12-12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集中营文件报料人:面临死亡威胁但必须冒险
两批内部文件的曝光有力的推动了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快速通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若兰、金唐综合报导)2019年12月3日美国众议院以407票赞成1票反对,表决通过了“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此前11月中旬《纽约时报》曝光了逾400页与“新疆集中营”有关的文件;11月下旬,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再次曝光一批中国政府的高度机密文件,披露北京当局如何在新疆大规模运行“集中营”、以及当局如何透过高科技手段制定投入“集中营”的人选名单。可以说,这两批内部文件的曝光有力的推动了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快速通过。这第二批机密文件的爆料人正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新疆文件”爆料人身份曝光

两周前,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发布了名为“中国电文”的调查报导,内容细数中国政府在新疆如何透过再教育营关押与管控数百万名少数民族人士。而随着一起公诸于众的是一份24页的中国政府内部文件,但各界并不了解这份重要的文件是如何从中国流传到海外的。

一名居住在荷兰的维吾尔族女性--今年46岁的哈斯叶・阿卜杜拉赫布(Asiye Abdulaheb)上周末接受荷兰《人民报》采访时坦承,她就是24页“新疆文件”的爆料人。她在文件内容被公开后,为了确保自己与家人的安全,决定透过受访来公开自己的身份。

荷兰《人民报》(De Volkskrant)根据对阿卜杜拉赫布及其前夫贾苏尔・阿比布拉(Jasur Abibula)的采访,率先报道了前者在第二批文件公开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阿卜杜拉赫布与前夫目前都是荷兰公民,自2009年以来一直生活在荷兰,他们有一个8岁的女儿和一个6岁的儿子。

 

 

在与德国之声的电话专访中,阿卜杜拉赫布表示她今年六月透过一名了解事件内情的人士获得了这份24页的机密文件。她说在收到这份文件后心中忐忑不已,因为她清楚这份文件对于新疆再教育营相关报导的重要性,但同时也不太清楚自己该如何处理这份文件。于是,她将文件其中一页内容分享在推特上,希望关注新疆再教育营的记者或学者能与她联系。

德国的新疆议题专家郑国恩(Adrian Zenz)看到阿卜杜拉赫布的推文后,主动与她联系,并协助她确认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郑国恩表示,这些文件的用途与排版方式都与其它中国政府文件一致,他深信这些文件是真实的。但同时,郑国恩也坦言泄漏机密文件对维吾尔人来说是风险极大的行为,因为他们可能因此被判十年刑期,甚至面临死刑。

此后,郑国恩和另一位研究该地区的专家为她联系了一名记者。随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与包括《纽约时报》等17家组织联手,根据这份24页的文件发表文章揭示出了有关新疆“再教育营“的具体运作细节。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台报导,这份文件是NBC新闻和全球14个国家/地区的75多名新闻工作者调查并曝光新疆集中营具体拘禁情况的基础。

西方媒体记者的联合调查揭开了西方政府称之为近代最大的人权灾难之一的细节,这方面的调查以前主要是通过前被拘留者的个人描述、卫星照片和探访最中共政府精心布置过的新疆集中营来了解。

新疆集中营文件报料人:面临死亡威胁但必须冒险
联合调查揭开了西方政府称之为近代最大的人权灾难之一的细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来自北京的死亡威胁

阿卜杜拉赫布在取得机密文件后,开始收到各式各样的恐吓与骚扰。

据《纽约时报》报导,在荷兰,阿卜杜拉赫布发现自从6月发布有部分文件的推文后,她的几个社交媒体账户和一个Hotmail账户遭到黑客入侵。

她说她还在Facebook Messenger上收到过一条维语信息说:“再不收手,你会被切成碎块扔在你家门口的黑色垃圾桶里。”

“这让我感到害怕,”她说。

然后在9月初,阿卜杜拉赫布前夫的一位曾在新疆一家法院工作的老朋友联系了他。这位老朋友邀请阿比布拉前往迪拜并提出可以支付他的费用。她说,他于9月9日飞到迪拜,见到了他的朋友和几名汉族的中国安全人员。

根据德国之声的报导,到了迪拜后,等着她前夫的是这名朋友及数名中国警察。阿卜杜拉赫布说这些警察给她前夫一个专有软件的随身碟,叫他把随身碟带回荷兰并插入阿卜杜拉赫布的电脑中,让他们借此侵入她的电脑。她告诉德国之声:“他们说,如果他配合的话,中国政府会发签证让他可以随时回国。他们还威胁他说,如果有人在迪拜杀了他,把他的尸体丢在荒野中,20到30年都不会有人发现谁杀了他,也不会有人发现他的尸体。”

从家庭主妇到爆料人

阿卜杜拉赫布的前夫回到荷兰后第二天将所有事情经过与她分享,她力劝前夫向当地警方报案。虽然阿卜杜拉赫布担忧自己与家人可能因公开机密文件而遭受报复,但她认为身处自由世界的自己,不得不冒这个险。

她告诉德国之声:“我生活在一个法治国家,所以我的生命安全是受到保护的,但是这位把文件交给我的人活在中国政府控制下,他是冒着生命危险把文件交给我。难道我不能冒险吗?我认为我必须冒险。”

阿卜杜拉赫布曾经长年在中国替政府工作,2009年在因工作关系离开中国。但在抵达国外后,她开始惊觉“有些事情不对劲”,所以她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于该年在荷兰申请政治庇护。

阿卜杜拉赫布告诉德国之声:“我以前不是很积极参与维权运动,因为我一直忙于自己的生活,包含照顾孩子与学习当地语言。当时新疆的情势还不是这么严重,许多在海外的维族人都还是能与在中国境内的家人联系,有些人甚至能回国,所以我当时从没考虑参与政治。”

但她说过去三、四年来,非常多海外维吾尔人与新疆家人的联系完全中断,危急感也迫使她开始在海外参与维权行动。

郑国恩在采访中说,对阿卜杜拉赫布来说,“公开露面会使她更安全”,避免可能的报复。“这是因为如果她出了什么事,那便是一个新的故事,”郑国恩说,“沉默有可能会更糟糕。”

阿卜杜拉赫布说,她在透露自己的身份后感到松了一口气。

“我已经说出了一切,”她说,“我现在很平静。”

国际人权日的强音

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

根据美国之音的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际人权日发表声明指出,中国政府继续压制新疆、西藏和其他地方的宗教和少数民族成员;而且破坏《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人的自由。伊朗、叙利亚和委内瑞拉的政权,每天都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这些暴行震惊了人们的良知。……美国将采取行动打击腐败和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美国在本周和上周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制裁计划”,宣布了72项制裁行动。这些行动针对全球规模的严重侵犯人权和腐败行为,表明美国对破坏法制、无视国际公认人权、威胁国际政治和经济体系稳定的人采取行动,使其承担切实和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