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风波延烧 评论指林郑配合北京策动“香港文革”(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5-19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历史科一道有关中日历史的考题引发争议。(图片来源:香港考评局)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历史科一道有关中日历史的考题引发争议。(图片来源:香港考评局)

【看中国2020年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中学文凭试DSE)一道有关中日历史的考题激起千重浪。教育局下令主办考试的考评局取消试题,局方两名高层近日在建制派报章起底攻击下辞职。大陆官媒连环批评香港教育尚未“去殖民化”。有评论认为,种种迹象显示港府和大陆当局正针对教育界策动一场“香港文革”。

决定港生入大学资格的中学文凭试,原为一年一度的教育大事,今年却演变成一场政治风暴。14日开考的历史科试卷一条必答题问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原鼓励考生双向思考作答,却在建制派阵营以至大陆官媒的口诛笔伐下,上升至“辱华”、“损害国民情感”、“蛊惑学子”的层面(见相关报导)。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15日破天荒要求考评局取消这道试题,并将派人赴考评局了解出题及审题机制。他强调,这道题目没有讨论空间,答案只有弊,不会有利。

香港的公开考试及评核并非由教育局直接负责,而是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办理。该局成立于1977年,最初由港府资助,之后发展为财政独立的法定机构。

考评局高层辞职 引白色恐怖质疑

卷入漩涡中心的考评局,16日再曝出该局负责“通识科”的评核发展部高级经理卢家耀,和下属经理梁紫艳已于15日请辞,并将于8月中旬离任。两人此前被香港多份建制派报章联手攻击,挖出卢家耀曾在Facebook留言指“林郑(月娥)滚蛋”,并张贴反送中图片。

负责“历史科”的考评局评核发展部经理杨颖宇,则被《大公报》起底,称他曾在Facebook称“没有日本侵华,哪有新中国?忘本啊”。这句影射毛泽东当年感谢日本侵华的说话,被亲中教育团体打成“反对国家”、“引导学生做汉奸”,并被党媒《环球时报》引用。

大陆官媒新华社发布评论称,相关“丑闻”反映香港教育乱象丛生,称近年通识和历史科都出现立场偏颇、争议性的题目,相关人士透过考试对学生“渗透式洗脑”。

评论还直指香港主权移交23年后,中小学教育仍未“去殖民化”,没有建立和“一国两制”相应的教育制度并期许港府拿出魄力,拨乱反正。

考评局:取消试题须探讨 港府:特首有监管权

这场“科场风暴”的最新发展,是5月18日(星期一)考评局召开会议商议取消试题一事,至晚上公布同意全力配合教育局检视拟题机制。至于有关考题的废存,由于涉及的因素较多,局方需详细探讨处理方案,审慎和适当安排,若有定案将尽快公布。

港府教育局再于深夜发表声明,称行政长官根据法例,有权监管考评局的各项权力,包括考评局委员会成员任免、事务计划及开支预算审批,亦可因应认为对公众利益有影响的事项,向考评局发出指示。根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条例》,考评局须遵守行政长官根据条例发出的指示。

事件在香港社会引起极大回响,教育界担忧港府的处理方式打击考评局士气,产生白色恐怖,相关人士担心出题得罪当权者,将遭受不符比例的处理。

北区区议员、中文补习老师蒋旻正发起联署,要求考评局拒绝取消有关试题,并谴责教育局杨润雄以政治手段干预。他短时间内收集到过万个签名,当中包括逾2千名应届文凭试考生、近1,700名教育工作者等。他18日向考评局递交请愿信时更一度下跪,希望换取考评局“不要下跪”。

民间组织“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则警告,若考评局决定取消试题,将提出司法覆核和申请禁制令,禁止考评局对试题作改动,以捍卫学术自主和考生利益。

风波疑点重重 教育局被揭早知试题

风波发展至今,港府教育局、建制派和大陆官媒对香港教育“乱象”炮声隆隆。有不少报导和评论都质疑,事件并非单纯的教育争议,甚至有大陆当局和教育局“设局嫁祸”的质疑。从今次事件的发展时序,可发现不少疑点:

一、《苹果日报》披露,近年来考评局文凭试各科目的“审题委员会”,都要邀请教育局人员加入,意味着局方早于开考前已知悉题目。《苹果》其后更揭发今年历史科试卷的唯一拟题员,是教育局一名课程发展主任。

二、建制派传媒于历史科开考前已联手向考评局发炮。考试前一日(5月13日),中联办旗下出版社持股的网媒率先向考评局考核经理发动起底攻击;开考当日(14日),亲中报纸《大公报》(头版)、《文汇报》、《商报》、《星岛日报》联手出击。

三、特首林郑月娥此前在5月11日接受《大公报》专访,称教育“不能是无掩鸡笼”,今年内一定会交代“通识科”处理问题,又称有人有心在校园内传播失实、偏颇的歪理,其它科目也会被渗入,需要有人把关。

言出不过数日,建制派报章向考评局“历史科”和“通识科”经理发动攻击。《星岛日报》指,本次辞职的两名考评局成员,正是通识科审题委员会成员。这意味着该机构负责通识科的团队,将彻底“换班”。

评论指北京“整改”香港教育 林郑参与设局

时事评论员刘细良18日在《苹果日报》撰文,直指“考评局文革”是一场有组织有计划、由共党策动林郑协助执行的政治事件,“首先是《大公》《文汇》党媒打出第一枪,犹如文革开始上海《文汇报》先刊出姚文元评论〈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然后亲共政客及媒体附和,这时政府官员如梦初醒,立即亮剑上阵,紧跟共党特区书记骆惠宁下达的指令。”

刘细良形容,今场当代“科场案”,与今年4月以来的政治运动模式一致:第一宗是香港电台记者访问世卫高层,引来党媒和港府官员对港台“亮剑”;第二宗是扣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帽子、引出中联办对《基本法》22条的重大释法行动。

第三宗科场案则更为恶劣,是由特首林郑月娥及教育局正副局长杨润雄、蔡若莲参与设局,“为中共整治特区教育而作马前卒”,林郑在“中共整改运动”开始时在党媒发表“教育无掩鸡笼论”就是证据。“科场案也预告了今后中共直接管治香港的模式,一切均以政治挂帅,以政治划线,用内地搞运动方式取代特区官僚决策。”刘细良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