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人事改组 内阁底定 副院长陈其迈与唐凤等留任(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19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揆希望陈其迈以其医疗及公卫专业,在后疫情时代,继续在执政团队中贡献。图为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出席由行政院与美国在台协会于4月24日共同举办的“台美防疫松”活动记者会
苏揆希望陈其迈以其医疗及公卫专业,在后疫情时代,继续在执政团队中贡献。图为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出席由行政院与美国在台协会于4月24日共同举办的“台美防疫松”活动记者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内阁改组昨(18)日敲定最后一波人事,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与秘书长李孟谚,以及唐凤等7位政务委员确定留任行政院。行政院长苏贞昌的办公室主任黄致达则转任政委,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则转任总统府发言人,并由政院简任秘书丁怡铭接任遗缺。

相关新闻如下:
台湾跟北京不同 苏贞昌:非常有必要让全世界看到
太阳花“占行政院”判有罪 民进党:违背国民期待
陈其迈说疫情三关键时刻 自豪台湾成民主防疫典范
苏贞昌签署公文 完成内阁总辞
陈菊520后不续任总统府秘书长 担任监察院长呼声高

内阁底定 陈其迈留任 丁怡铭接任行政院发言人

根据中央社报导,总统蔡英文将在520总统就职展开第二任期,并已邀请行政院长苏贞昌在520之后继续担任阁揆。苏贞昌14日则先率内阁总辞,启动内阁改组,并于昨天敲定所有的阁员名单。

政院幕僚18日表示,陈其迈、李孟谚与副秘书长何佩珊均留任。幕僚表示,苏贞昌认为陈其迈表现得非常辛苦、称职,针对指示的工作都是使命必达。从非洲猪瘟、登革热至对抗武汉肺炎,陈其迈都发挥了医疗公卫专业,整合各部会防疫,协助苏贞昌做出重要的决策判断。因此,希望陈其迈以其医疗及公卫专业,在后疫情时代,继续在执政团队中贡献。

据幕僚表示,李孟谚是基层公务员出身,具有水利工程的专业背景,是由国家长期培养的专业公务人才,他也长年与苏贞昌共事,熟悉对方的施政风格,也能够忠实地执行命令,同时能够转译成部会公务同仁理解的语言文字,因此是行政院这一部大机器能够运转顺畅的最关键人物。

在政委部分,由原政委吴政忠接任科技部长,陈美伶则不续任,苏贞昌则任命行政院顾问兼院长办公室主任黄致达转任为政务委员。有幕僚表示,黄致达从苏贞昌首个院长任期、历经张俊雄、林全与赖清德等历任院长,以及苏贞昌2019年再任,黄致达都能够担任内阁的重要政策智囊,期勉黄致达跟其它政委能共同分工在重大政策上的协调整合,协助推动施政。

至于其它政务委员包括林万亿、吴泽成、张景森、龚明鑫、罗秉成、邓振中及唐凤等人均继续留任。据幕僚表示,政务委员针对各自督导协调的部会及政策业务都相当熟悉,在过去一年多来,也多能够配合整体执政团队的施政理念及节奏,因此都继续留任。另外一席政委则视行政团队组成新队形之后,再邀请优秀的人才加入强化。

因为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达卡),将转任为总统府发言人。因此有政院幕僚表示,丁怡铭将皆任行政院发言人。幕僚又称,丁怡铭从上次苏贞昌参加新北市长选举期间,就是新媒体宣传的总操盘手,在过去一年多来,自苏贞昌的新媒体社群开始,带动着整个内阁各部会新媒体社群,并展现出更为快速、活泼及接地气的政策宣传及新闻因应的风格变化。希望他在接任行政院发言人之后,能够强化新媒体时代的宣传及政策沟通。

此外,故宫博物院院长则由吴密察留任,现任驻世界贸易组织(WTO)副代表杨珍妮则会担任台美事务委员会主委,原主委林良蓉的执政团队则另有安排。

关于政务次长方面,政院幕僚表示,苏贞昌及各部会首长针对政次部分已交换意见,经过相关思考与征询之后,各部会新任政务次长包括财政部政务次长阮清华、交通部政务次长陈彦伯、教育部政务次长蔡清华、劳动部政务次长王尚志及王安邦、国发会政务副主委游建华、金管会政务副主委许永钦、科技部政务次长林敏聪、原民会政务副主委谷纵.喀勒芳安、客委会政务副主委钟孔炤,以及侨务委员会政务副委员长徐佳青。

此次内阁改组考量首要之务依然是武汉肺炎的防疫工作、纾困与振兴,6个部会首长则是异动中,当中金管会主委顾立雄接任国安会秘书长,遗缺则由副主委黄天牧升任;国发会主委陈美伶则不续任,交由政务委员龚明鑫接任,并仍兼任政委。

此外,客委会主委李永得接任文化部长,原客委会副主委杨长镇升为主委,科技部长由政务委员吴政忠接任;吴新兴则不续任侨委会委员长,并由驻泰大使童振源接任。

蔡英文于520演说中如何回应两岸关系 许信良:递出橄榄枝

社会大众皆观望着即将续任总统之位的蔡英文,在这一次520总统就职演讲中,将会如何应对两岸关系。图为第15任总统副总统就职纪念邮票
社会大众皆观望着即将续任总统之位的蔡英文,在这一次520总统就职演讲中,将会如何应对两岸关系。图为第15任总统副总统就职纪念邮票。(图片来源:中央社)

除了内阁名单受到外界关注之外,蔡英文520的就职演说,同样令人期待。由于正值全球武汉肺炎疫情猖獗、美国跟北京的关系紧张期间,因此,社会大众皆观望着即将续任总统之位的蔡英文,在这一次520总统就职演讲中,将会如何应对两岸关系。

根据《上报》报导,民进党大老许信良十分笃定的表示:“一定会递出橄榄枝。”

日本、韩国及新加坡……,处在“必须选边站”的国际情势中,都警觉到只押一边,将对自己不利,因此都“很有智慧地”表白——譬如日本,正当与美国的关系愈来愈亲密的时候,馈赠中国防疫物资的纸箱上,则是印着耐人寻味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八个字。

至于这两句,乃是语出唐朝赴日僧人监真和尚(公元688~763年)。这一名在中国佛教史上并不突出的监真和尚,65岁已第六次东度抵达日本,并在日本佛教史上被视为祖师。“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则是一句日本人熟悉,对中国人而言虽陌生却不难理解的汉语;日方选择此句,寓意深远。

“蔡英文的智慧,肯定不在安倍、文在寅、李显龙之下,她一定会对中国递出橄榄枝。”

只是,当大家一致认为蔡英文将在520的总统就职演说中,对北京递出橄榄枝时,问题就只在于:北京会如何运用智慧,接下蔡英文的这一枝橄榄枝?

此外,根据《华尔街日报》于2020总统大选前的1月10日报道表示,台湾执政党将向中国抛出橄榄枝,声称如果能够连任将维持两岸关系现状。

该报道表示,台湾曾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蔡英文在2020总统大选中获胜,将会被视为是针对北京的排斥,而蔡英文也一直声称自己是反对专制中国的民主与主权的捍卫者。因此,外界一再忧虑,蔡英文及其有台独倾向的民进党可能会采取措施,导致北京与台湾的紧张关系加剧。

对此,外交部长吴钊燮于1月9日上午9时30分就即将举办的第15任总统、副总统,以及第10届立法委员选举,在外交部为国际媒体简报台湾的国情、民主选举及外交政策成果,并试图在新闻发布会上缓解各界的忧心。

当时,吴钊燮表示,蔡英文政府如果能够连任,将会维持两岸关系现状。吴钊燮强调,台湾将继续敦促北京政府,不要过度解读台湾的选举结果。他还表示,台湾的政策将维持不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