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警告北京:不要干涉美驻港记者工作(图)

发表:2020-05-18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美国 蓬佩奥 记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图片来源:ANDREAS SOLAR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日(5月17日)表示,他已经注意到,北京政府威胁要干涉美国记者香港的工作。他强调,任何影响香港自治的决定都可能影响美国对香港地位的评估。

据美国之音报导,蓬佩奥周日(5月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记者是自由媒体的成员,而不是宣传干部,他们有价值的报导可以向中国公民和世界提供信息。”

据悉,英国于1997年将香港还给中国。北京当时承诺香港在50年内的“高度自治”,而这是根据美国法律给予香港特殊地位的基础,并且有助于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繁荣。

蓬佩奥说,北京当局任何侵犯《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保障香港自治与自由的决定,都将不可避免地影响美国对“一国两制”,以及对香港地位的评估。

报导称,蓬佩奥于5月6日宣布,美国国务院正在推迟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该报告评估香港是否从中国享有足够的自治权,从而继续接受美国的特殊待遇。

蓬佩奥当时说,延迟报告是为了让这份报告能够包括北京方面在5月22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夕可能会采取的任何行动。

近日,香港疫情趋缓。截至5月11日,香港已经累积22日无本地感染病例。香港的民主运动也开始恢复。

5月10日,香港市民在庆祝母亲节的同时,也不忘“反送中”抗争的初心。全港各区多间商场举行“母亲节行街”与“和你Sing”活动。尖沙咀海港城、旺角新世纪广场、太古城等都有市民聚集,遍地开花举行抗议运动,继续争取港府回应“五大诉求”。

当日晚,港警和抗议民众发生冲突。防暴警察驱散聚集的民众,据报更一度追捕并用警棍打市民,最后在旺角抓捕200多人。此外,港警还曾包围多名记者,向记者不断喷射胡椒喷雾。甚至有记者在现场拍摄期间被港警强行箍颈大约20秒,一度出现休克。

之后,香港多个传媒工会联署谴责警方进一步疯狂干扰、袭击新闻工作者,“香港的新闻自由已危如累卵”。

美国两党多名议员在4月28日致信蓬佩奥,指出北京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继续在香港破坏香港的自治和法治。信中敦促蓬佩奥全面执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并确保国务院在即将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反映香港近期的事态发展,以及列举美国为应对香港不断恶化的局势需采取的具体行动。

另外,美中之间的媒体战也愈加火热。北京在3月份驱逐《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与《纽约时报》在中国大陆工作的美国记者。对此,蓬佩奥谴责北京破坏新闻自由,剥夺中国人民获得真实信息的权利。5月8日,美国政府发布新规,大幅收紧对中国记者的签证。

由于北京隐瞒疫情并不断在海外散播虚假信息,华盛顿和北京在贸易和外交等各个方面的紧张关系最近几周内迅速加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