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处世的3大智慧(图)

发表:2020-05-16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观 智慧 王阳明 陈九川 张良 董仲舒 诸葛亮 韩愈
王阳明处世的3大智慧。(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中国著名的大文学家王阳明,一生经历许多坎坷,例如遭廷杖、下诏狱、贬龙场、功高受妒、被诬谋反,可谓官场的不幸他都遇到了,也受尽命运的折磨。

对一般人来说,可能早就想不开轻生了,但王阳明却常保积极乐观。在龙场时,跟随的仆人都相继病倒,只有他自己安然无恙。

对于此事,王阳明曾说过,自己来龙场两年,也被瘴毒侵害,但是能安然无恙,是因为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悲切,抑郁哀愁。现代医学也证明,积极的心态有助于身体健康。人感到快乐时,体内就会分泌出一种激素,提升身体状态;如果抑郁、郁闷,那么健康就会随着恶化。

有次在虔州时,陈九川病倒了,王阳明便对陈九川说:“生病这件事,正确面对它确实很难,你感觉如何?”

陈九川说:“这方面的功夫,确实很难。”

王阳明回答说:“经常保持心情快乐,就是功夫。”

在王阳明看来,保持快乐不是天赋,而是一种通过智慧和修行就可以获得的能力。王阳明也正是通过他自己的智慧,所以能在逆境中保持乐观,从而在毒瘴之地生存下来。最终修身治学、德业兼进的他,也在龙场悟道,创立心学。

1、活在当下

王阳明曾说:“只存得此心常见在便是学。过去未来事,思之何益?徒放心耳。”

大概的意思是只要常存养此心,就能经常觉察到心的存在,这就是学问。过去的事,和未到的事,想它有什么益处吗?那样胡思乱想,只能搞乱自己原本清明的心。

2、去除执着

王阳明在龙场时,曾打造一个石棺,因为他在悟道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始终不能放下自我,放下生死。

于是他就发下大愿,当自己已经死了,这样就没什么好怕的了。然后他在石棺中静坐修身,潜心悟道,后来终于领悟“格物致知”的道理。

人生最大的障碍是自己,如果不能放下执着,那就很难获得真正的快乐。也因此王阳明认为,所谓的寻找快乐,就是一个不断放下自我的过程。

3、少欲求

王阳明曾说:“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何等轻快洒脱,何等简易!”功夫在减不在增,所谓减即去物欲之昏蔽;减尽人欲,便回复良知之本体了。

古人也常告诫后人,过多欲望是痛苦的来源,如果把快乐建立在欲望的满足上,那么一旦欲望无法满足,快乐也就荡然无存。而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满足了这个欲望,另一个欲望又会冒出来,日子一久,便难以自拔。

王阳明也曾给学生举例,古代的张良、董仲舒、诸葛亮、韩愈等人,之所以成就卓越,便是因为他们淡泊名利,所以能把精力专注在自己的事业,最终取得过人成就。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