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笔记】日行一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0-05-09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人修道的最高境界就是清静无为,凝神静修才能达到身心的净化。
中国古人修道的最高境界就是清静无为,凝神静修才能达到身心的净化。(图片来源:Pixabay)

人世间有大智慧的人不会只忙于做事,而是在精神上拥有一片悠闲的空间,经常反省自己的过失以纯净自己的心态。中国古人修道的最高境界就是清静无为,因为贪心过重就会过多的忙于俗事,被物质利益所困所惑就会在无形中败坏人的真性,凝神静修才能达到身心的净化。

然而,现代人大多为了获取更多的名利与物质利益而忙碌,每天的工作计划从早到晚排得密密麻麻,甚至吃饭或上厕所时随身电话也铃声不断,时常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这样的生活方式根本不可能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也无法使自己的心灵升华。

日前结识了一位画家朋友。他曾经举办过十几次个人展,也曾参加过上百次画展。无论参观者多少与否,有没有获奖,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开心的微笑。有人问他:“你为什么每天都这么开心?”他微笑着反问说:“我为什么要不开心呢?”周围的人都希望他能讲一下快乐的秘诀,于是他就讲了一段童年的经历。

他小时候兴趣非常广泛,也很要强。画画、拉手风琴、游泳、打篮球,样样都学,还必须都得第一才行。这当然无法做到,当拿不到第一名时他就心灰意冷,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有一次期中考试成绩竟然排到全班的最后几名。

他的父亲知道之后,并没有责备他。而是在晚饭之后,找来了一个小漏斗和一捧玉米种子放在桌上。然后告诉他说:“今晚我想给你做一个试验。”他的父亲让他把双手放在漏斗下面接着,再把一粒种子投到漏斗里面,种子就顺着漏斗流到了他的手里。他的父亲投了十几次,他的手中也就有了十几粒种子。最后,他的父亲一次抓起满满一把玉米粒放到漏斗里面,玉米粒相互挤着,竟一粒也没有掉下来。他的父亲意味深长的说:“这个漏斗代表你,假如你每天能做好一件事,每天你就会有一粒种子的收获和快乐。可是,当你想把所有的事情都挤到一起来做,反而连一粒种子也收获不到了。”

20多年过去了,他一直铭记着父亲的教诲:“每天做好一件事,坦然微笑的面对生活。”

由此看来,一个人如果择善而行,每天做好一件事,即使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也能坦然微笑的面对生活,就不难到达潇洒自在的精神境界。人世间有许多小事,只要用心去做,就很容易做到“日行一善”。例如:每日真诚待人,不撒谎不打诳语,此为善;每日以善良之心慈悲待人,凡事为他人着想,亦为善;宽容的对待他人的过错,宽宏大量以德服人,亦为善。日日心存善念、日日皆行一善就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好人,而人世间的好人自有神助,人生美满而健康安泰。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