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五重压力 财长发文释信号 地方债创纪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5-15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经济 地方债 国债
中国经济受到武汉肺炎疫情的冲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受到武汉肺炎疫情的冲击,学者指面临五重下行压力。财长刘昆发布文章释放重要财政信号,分析指地方债发行将创纪录。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将创纪录

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停摆。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全球经济正面临着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双重冲击,任何经济体都难以独善其身。在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为负值之后,中国二季度的经济情况更令各界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媒体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五重下行压力的叠加:

第一,疫情的持续蔓延依然会给经济带来一系列压力;第二,全球疫情的蔓延以及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会对中国的外需、产业链、供应链带来超级的冲击;第三,中国还要面临下一轮金融震荡的冲击,特别是世界资本流动、汇率调整的冲击。第四,中国还要面临传统的周期性问题、结构性问题等。第五,复工复产之后面临着有效需求大幅度的下滑,那么就必须要对冲,不然就可能使大量企业在复工复产后出现第二轮的停工停产。为了对冲这些问题,货币政策需要再定位、再调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要进一步加码。

5月14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刊发了财政部部长刘昆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一文,透露了今年财政政策最新动向,预计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低于上年。

刘昆表示,要增加财政赤字规模,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增加政府投资。

市场预计,抗疫特别国债规模将高达上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预计将接近4万亿元,目前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了2.29万亿元专项债,目前已发行过半,5月底前力争全部发完。

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突破2万亿元大关。专家认为,近期专项债再投放1万亿元,5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创纪录成为大概率事件。

数据显示,其中5月以来已发行1,955亿元。按各地已披露数据统计,5月14日至20日仍有1,935亿元地方债待发行,届时5月发行规模将达3,890亿元,远超4月2,867.60亿元的规模。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批1万亿元专项债额度下达并要求在5月底前发行完毕,预计5月可迎来超万亿元的专项债发行,地方债供给规模创纪录是大概率事件。

学者们反对财政赤字货币化

针对即将来临的两会,市场非常关注全年财政政策的力度。这不仅体现在财政赤字率的高低上面,也体现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的具体规模上面。

财政赤字率是指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去年中国财政赤字率是2.8%,今年市场普遍预计将达到3.5%左右,这将是中国财政赤字率首次突破3%的心理防线。财政赤字缺口最终需要发行政府债券来弥补。

5月1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撰文直言,不需要采取央行直接购买财政部债券的方式,推行财政赤字货币化违反《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二十九条: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它政府债券。

姚洋认为,央行直接购买财政部的国债是不合法的。所以,推行财政赤字货币化这项措施在法律层面就被否定了,推行财政赤字货币化违反法,除非把法律给修改了。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5月13日发文指出,财政赤字货币化往往意味着政府治理体系的崩溃,意味着政府行为没有法定的财经纪律约束,意味着政府可以无限度进行举债并通过发行钞票来享受铸币税和通货膨胀税。因此,允许赤字货币化就允许政府行为无纪律化,就会导致政府行为的失去规范,导致并意味着政府能力的崩溃和治理体系能力的崩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