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调处理“千人计划” 网络信息遭全面清理(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20-05-09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百度”上搜索“千人计划”,显示没有找到相关信息。
在“百度”上搜索“千人计划”,显示没有找到相关信息。(百度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当局从海外引进人才的“千人计划”,因美国FBI的调查沦为“入狱计划”。中国也因此对“千人计划”的宣传低调处理,甚至在网络上全面删除“千人计划”的痕迹。

《苹果日报》近日发现,在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上搜索“千人计划”,显示的结果是没有找到相关信息;如果以“千人”作为关键字,也只能搜索到为数不多的几个与之相关的网页;社交平台微博上,也无法搜寻相关关键字。有人在4月30日在“知乎”询问“千人为何不让搜”,这一页面之后因被网管删除而变成“404”。有网络消息称,中国从今年4月下旬起在网络过滤了“千人”等关键字。

报道分析称,中国之所以对“千人计划”低调处理,是因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其展开的调查,使该计划沦为“入狱计划”。

2015年,FBI出具了第一份有关中国“千人计划”的调查报告。此后,美国政府针对该计划展开调查,其调查重点是参与千人计划的专家是否涉嫌非法技术转让或盗取技术。

2018年9月,中国的“千人计划”被指是盗窃美国军事和商业技术的关键项目,因此也成为了美国FBI的调查重点,并且按名单逐个追查。当时,全球最大癌症研究与治疗中心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传出9名问题华裔科研人员相继被革职或处分的消息。

不久后,网上便流传一份“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评审工作小组”署名,并有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代表盖章的文件。文件中明确要求,“基于做好海外人才安全保障工作,请各单位在通知面试答辩过程不要使用邮件,应采用电话、传真等方式,以邀请回国参与学术会议、论坛等名义进行通知”,并强调:“文字通知中不出现‘千人计划’的字眼。”

去年11月,美参议院调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指多个联邦研究机构均被查获有涉及“千人计划”的学者。仅美国国家卫生院(NIH)就有高达140多名学者因学术诚信或受外国影响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

今年年初,美国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李柏因为涉嫌隐瞒参与中国“千人计划”,而被美国司法单位指控暗中协助中国窃取美国技术。该事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不小的震动。

中国于2008年启动“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千人计划”。随后10年间,约有8,000名海外专家入选、获重金礼聘,多数为中国裔的外籍学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