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帖天然草本疗法 改善咳嗽、喉咙痛(组图)

作者:森Wenzel明华 发表:2020-05-07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帖天然草本疗法改善咳嗽、喉咙痛
疫情期间,咳嗽容易引来旁人侧目,这时更要养好肺顾气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疫情期间,就怕咳嗽吓坏旁人,作者分享4帖天然草本疗法,帮助养好肺顾气管,改善咳嗽喉咙痛,减少用药,可以个别使用,也可以合并一起使用。 

治疗多痰与慢性支气管炎:香堇菜

香菫菜是春天低调绽放的花朵,早在古代欧洲就已经用来做为香水原料,为世界著名的香料植物。在希腊神话里也有它的一席之地,雅典娜女神的徽章就是香堇菜样式。

法国人用蜜渍的香堇菜花或香堇菜花糖果来止咳。德国人则是以香堇菜根做为生药材,治疗多痰与慢性支气管炎,作法是以香堇菜根煎煮成茶,添加药蜀葵(Marsh mallow)糖浆。


法国人用蜜渍的香堇菜花或香堇菜花糖果来止咳。(图片来源:Wiki/公有领域)  

香堇菜

【学名】Viola odorata

【科名】堇菜科

【使用部位】花、根

【适应症】多痰、慢性支气管炎、湿疹、皮肤炎等

【有效成分】皂苷、花青素等

✽圣贺德佳:香堇菜的性质界于温性与冷性之间,具有令人安定的颜色,对于缓解眼睛蒙雾有效,作法是将香堇菜泡在橄榄油中,熬煮后拿来涂抹。内心感到忧郁,或心怀不满时,以葡萄酒加香堇菜和少许南姜,视个人口味喜好添加甘草调味,加热饮用。

欧洲将其做为沐浴剂或湿敷,治疗乳幼儿和老年人的皮肤炎、尿布疹、褥疮,作法是取香堇菜花五克,煮两百毫升的水,以麻布手帕浸湿后,敷贴于皮疹患部。

4帖天然草本疗法改善咳嗽、喉咙痛
鼠尾草生食或加热食用两相宜。(图片来源:Wiki/David Monniaux,CC BY-SA 3.0

喉痛、红肿、更年期障碍:鼠尾草

鼠尾草学名语源来自拉丁语的salvus(健康)及salvare(治疗),officinalis是“药用”之意,此物自古就被视为药物,因此有“家有鼠尾草,不用找医生”的俗谚。

十七世纪英国著名药草学家尼可拉斯・卡尔培柏(Nicholas Culpeper)说,“鼠尾草汁有助孕功效”、“饮用鼠尾草汁加醋,可以趋避害虫”。知名的“四贼醋”①(vinaigre des quatre voleurs或vinegar of the four thieves)成分之一,就是鼠尾草。从抗细菌、抗真菌作用,到口内炎等口腔黏膜问题、喉痛、红肿、更年期障碍等,都是鼠尾草的适应症。

【学名】Salvia officinalis

【科名】唇形科

【使用部位】叶

【适应症】消化不良、喉咙发炎等黏膜问题、自律神经失调等

【有效成分】类黄酮、植物多酚

✽圣贺德佳:鼠尾草性质温而干,能治疗病态体液,生食或加热食用两相宜。口臭的人,可用鼠尾草煮葡萄酒,过滤渣滓后饮用;以等量鼠尾草、牛至、茴香,加上比三者总量稍多的苦薄荷捣成汁,混合奶油或猪油做成软膏,头痛时涂抹于太阳穴。

4帖天然草本疗法改善咳嗽、喉咙痛
梨子有益喉咙和胃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益喉咙和胃肠:梨

梨子是夏季到秋季之间盛产的水果,利用其本身所含的酵素浸泡生肉,可以软化肉质,也用来酿酒或制作果酱。

梨自古即用于占卜或治疗疾病。梨的性质有冷却身体的作用,以蜂蜜腌渍成蜜饯,有益喉咙和胃肠。德国人断食,会用梨的叶子泡茶喝。

圣贺德佳说:“将炖煮的梨,加硫磺草(没有硫磺草时,可用茴香的根代替)、少许南姜、极少量的甘草、些微的香薄荷(又称木立薄荷)粉末、适量的蜂蜜调匀,早餐前食用一小匙,午餐食用两小匙、就寝前食用三小匙,药效可比黄金珍贵。”

【学名】Pyrus

【科名】蔷薇科

【使用部位】果实、叶

【适应症】胃、心脏、肾脏问题,高血压、断食的矿物质补给等

【有效成分】维生素C、天门冬胺酸、酵素、单宁酸等

✽圣贺德佳:梨子性冷,性质硬实。胸部、肺痛时,将槲寄生与甘草一同碾碎,加梨子,两餐之间食用。大量吃梨会引发偏头痛,可先泡水,或煮或烤再吃。

治咳嗽、喉痛、胃溃疡、胸口灼热:甘草

甘草的学名语源来自希腊文的“甜味”(glykys)与“根”(rhiza)的组合,可见得这是一种“根部带有甘甜味”的植物。甘草榨出的汁液,可用来制作糖果或软糖。加入复方本草茶中,茶味会带有自然的甘甜。甘草虽然可口,但仍要避免过度食用。

甘草能治咳嗽、喉痛、胃溃疡、胸口灼热,在德国,有部分治疗胃与十二指肠的药品是以甘草为主成分。甘草的药理成分甘草素(Glycyrrhizin),具有排除血液中钾离子的作用,若长期服用,可能导致钾离子不足,宜和杏桃干、异株荨麻等富含钾离子的食品搭配食用。

甘草

【学名】Glycyrrhiza glabra

【科名】豆科

【使用部位】根

【适应症】抗发炎、化痰止咳、解热、利尿、女性内分泌问题、胃溃疡等

【有效成分】皂素(甘草素)、类黄酮、植物固醇、胶质成分等

✽圣贺德佳:甘草适度的热性可以明亮声音,令人心情舒畅、视野开阔,并且帮助消化、重整紊乱的精神状态。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自然疗法创始‧本草疗法之母圣贺德佳香草疗法》,作者:森Wenzel明华。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