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黄金”假期大不同 经济学家吁勿过度乐观(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05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游 消费 失业 中共病毒
中日“黄金”假期大不同 ,经济学家吁勿过度乐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5日讯】中共病毒疫情仍在中国大陆部分地区二次爆发,且持续数月的疫情令中国失业率高涨,经济低迷。但近日网络上出现许多信息反映,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国的旅游消费暴涨,似乎要传达经济回暖的信号,但有经济学家吁勿过度乐观。

“报复性”旅游假期旅游收入350亿

5月3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称,“五一”假期前三天,中国国内游客总人数达8,499.7万人,国内旅游收入约350.6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官媒《中新社》报导称,为了提振旅游消费,中国各地出台多种促消费方法。包括北京推出百项促消费活动。而据《证券时报》报导,北京西城区发放1.5亿消费券。

北京市宣布从4月30日0时起,北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下降为二级响应。

之后,网上充满了“路上开始堵车”、“北京火车票成交量翻倍”、“北京地区景区访问量暴涨”等消息。

网络的信息似乎想要反映在家防疫、“憋坏了”的市民心情大好,已经从三个月令人悲伤的疫情中立刻恢复了乐观。“报复性消费”真的要来了?

据报导统计,截止到5月3日,故宫“五一”假期期间的门票已售罄,颐和园景区仅剩5月5日门票。

报导还指出,以西单大悦城为例,在餐饮层,许多餐馆门口出现排队等号。商场层也出现回暖,但并未出现如餐饮层的拥挤现象。

中国其他地区景点也出现游客暴增的现象。如贵州的黄果树、梵净山、织金洞等重点旅游景区,5月3日的预约游客量都达到当日最大控制流量。

而广东省426家A级景区中已有306家恢复开放,据测算,截至5月3日16时,纳入监测的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62.8万人次。

日本黄金周 谨慎防疫

同样在疫情中迎来黄金周假期的还有日本,以往日本各景点在此时会同中国大陆一样,游客云集,然而此次却与中国大陆截然不同。

5月4日,日本政府决定将紧急事态宣言的期限从5月6日延长至31日,对象仍为日本全国,并未因假期的到来而放松防疫。

日本黄金周假期期间,东京市面人流稀疏。在原宿地区,大部分商铺仍然关闭。日本铁路公司也透露,今次黄金周期间搭乘新干线的客量出现大幅下降。

日本各地的观光景点和游乐设施也都宣布仍然关闭。

据媒体报导,日本的游乐园协会推出云霄飞车等设施的实况影片,鼓励家长和孩子待在家里,打造手动版游乐园。

经济学家吁勿过度乐观

部分地区出现的旅游业回暖反映了一部分市场的乐观情绪,但经济学者对经济的回暖保持谨慎的态度,并指出了民生目前仍面临亟待解决的失业问题。

疫情令中国失业问题无法回避,因为这决定了百姓的收入和实际消费力,也能真正反映经济恢复的力度。

5月4日,网易财经的栏目《长盛时间》对于市场迅速翻转的乐观情绪表示,“过去一百天都没有这样过,突然间一天就翻转了,认为这把沙子(疫情及影响)就不存在了。”

文章引述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疫情对于经济基本面,对于企业层面的冲击会慢慢显现出来,现在正在显现。”并指出,“失业和半失业人口目前的规模,因为不同的估计,这个数字在4000万到1.5亿之间不等。”

他并建议,“要谨慎乐观,或者是悲观的有信心,这都可以接受,就害怕兴奋过度的乐观,是会出人命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