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有神力?向火磕头 火灾即灭(图)

发表:2020-05-03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昆,字桓公,是汉朝时的气节操守高超的儒士,出身陈留东昏(今之河南开封境内)。他是梁孝王的后代,少年时就学习仪容和进退的礼仪,能弹一手好古琴。
刘昆认为,老虎为患,乃是暴政所导致。(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刘昆,字桓公,是汉朝时的气节操守高超的儒士,出身陈留东昏(今之河南开封境内)。他是梁孝王的后代,少年时就学习仪容和进退的礼仪,能弹一手好古琴。

王莽的时代,他专致于传递正统文化,跟随他学习的门下弟子一直都超过五百人。每年春秋,刘昆必定举行飨射的典仪,连县宰都率人来观礼。王莽以此将他入罪,说刘昆常常聚集徒众,私行大礼,有僭上之心,把刘昆和他的家属关到监狱中。后来王莽新政覆败了,刘昆一家得以幸免。接着枭雄争战天下大乱,刘昆避难到河南负犊山中。

光武帝建武五年,刘昆被推举为孝廉。刘昆不接受官职,逃到了江陵教授学生。光武帝知道了,就任命他为江陵令,后来又升任为弘农太守。刘昆虽然离开了讲坛,然而,他的气节在政坛开展了令人啧啧称奇的奇迹。

刘昆出任江陵令时,当时县内连年发生火灾。刘昆怎么治火呢?他的方法是别人学不来的,就他能起作用。每当发生火灾,刘昆都向火磕头,拜请神明灭火,竟然每次都能让天降雨,狂风立即转变风向,火灾即灭。

当刘昆到弘农郡(今河南灵宝北)当太守之前,当地驿道有老虎为患,常常危害行人生命安全。弘农地处长安、洛阳之间的黄河南岸,从洛阳西边出发往长安的崤黾驿道是两都之间的交通要道。由于老虎的出没,导致旅人担心受怕,行旅受阻。而前太守为了防治老虎,就下令叫民众拿着弓箭来,并设下了许多陷阱,然而老虎为患却是更加的严重。

刘昆担任弘农太守后,他认为老虎为患,乃是暴政所导致,因此推行仁政,应进忠言,罢黜贪官,体恤照顾百姓的疾苦。又下令民众把陷阱都填掉,折断弓箭。

刘昆大行仁政,仁德所及,人民都受到感化。而那些出没驿道上的老虎也发生了改变,更令人觉得不可思议!成群结队的老虎背着幼虎渡河而去,不再祸害驿道上的行人旅客了。

光武帝听到了弘农地方的老虎负子渡河而去的奇异事,对刘昆的政绩又惊喜又赞叹,征召他为光禄勋,并询问他究竟:“以前你在江陵,反风灭火,后来守弘农,老虎渡河而去,你是施了什么德政做到的呢?”

刘昆的回答很简单:“那是偶然罢了。”左右其他官员都笑刘昆质朴木讷。光武帝非常赞叹他出类拔萃的“长者”风范,让他教授皇太子和诸王小侯五十余人。

当今世上,各种问题百出,危机四伏,人们往往只从表面形式上解决问题,而随之又出现更难以解决的新问题。其实一切问题都是道德败坏后造成的,只有改变人心,才是最根本的办法。如果人们能上顺天意、下应民心,重德向善,必将使万事兴、国泰民安,再棘手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