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不吃人?只吃禽兽(图)

发表:2020-02-2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些丧尽天良的人,他头上就会灵光尽失,即与禽兽无异。老虎才会得而食之。
那些丧尽天良的人,他头上就会灵光尽失,即与禽兽无异。老虎才会得而食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虎吃人也会有所选择吗?清朝大学士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了一个发人深省的真实故事。

纪晓岚的先母张太夫人,曾经雇用一位同姓的老妇人帮着在家中掌管炊事。这个同姓的张氏老妇是北京房山人,家住在西山深处。

张氏说,她的家乡有一个很穷的人,无以为生,就背井离乡去外地找活谋生。他走了大半天,傍晚时分,感觉迷了路。但见山路曲折崎岖,云阴灰暗,不知所从。他无奈就坐在一颗枯树下,等天亮了认清方向再走。

忽然看见一个人从林子里出来,有三四个人跟随着。这些人相貌狰狞、身材高大,和平常人不同,他心想这些人不是山神就是妖魅,寻思自己也不能躲藏,就躬身下拜,哭着说了自己的苦处。

那人同情地说:“你不要害怕,我不会伤害你。我是专管老虎的虎神,今天来给老虎们分配吃的。等虎吃了人,你收下那人的衣物,足可维持生活。”

于是指引他到一个地方,这虎神高声长啸,就见众虎从各处奔来汇集到了虎神这里。虎神举手指挥,语声啁哳特别,听不懂。一会儿羣虎散去,只有一只虎留下来伏在草丛里。

一会儿,有个挑担子的男人过来,有个挑担子的人穿过山岭走来,这只虎一跃而起,正要向他扑去,可忽然又避开退下了。那个挑担人,赶紧跑掉了。不一会儿又来了一个妇人,那只虎便迅速出来,把她吃掉了。

虎神捡起妇人的衣物,取出里面的几两银子交给他,并解释道:“虎不吃人,只吃禽兽。它吃的人,是徒具人形而无人性者。”

“大抵人良心尚存,他的头上一定有灵光,虎见了就避开了。那些丧尽天良的人,他头上就会灵光尽失,即与禽兽无异。虎才会得而食之。”

“刚才那个挑担的男子,虽然凶暴不讲理,但抢夺到东西,还用来抚恤他的寡嫂和孤侄,使他们母子不受饥寒。就因为这一善念,使得他还有灵光莹莹像弹丸大小,虎见到了这点灵光,也回避不敢吃他。”

“后来的那个妇人,抛弃丈夫私自嫁人,还虐待他丈夫前妻的孩子,打得他体无完肤。又偷后夫的钱给前夫的女儿,就是她怀中携带的那些银子。因为这诸多恶行,她的灵光消尽,老虎眼中所见的她不再是人身,徒具人形而无良心,所以就吃了她。”

“你今天能遇到我,也是因为你能很好地侍奉继母,你孝养继母,省下妻子的口粮来供养她,头顶上的灵光有一尺多高,所以我才帮助你。并不是因为你叩拜我求我的缘故。你要好好行善事,定会有后福。”

虎神讲完话后,又指给了他回家的路。这个人走了一天一夜,终于回到家中。当时听到这件事的人很多,有不少人就变得善良起来。

纪晓岚在故事的结尾说:圣人通过神道来教化引导世人,确实是有深刻道理的。今时今日,瘟疫降临,犹如猛虎扑面而来,我们亦可发现,上天正以瘟疫爆发的形式,在震慑、提醒世人。正如“老虎其实不吃人,只吃禽兽”所揭示的那样,这场瘟疫将要惩戒的,并不是“天良未泯者”,而是“丧尽天良之人”啊。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