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下港警逼令取消太平清醮送神仪式 长洲居民为此忧(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4-30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30日是佛诞节,香港离岛长洲举行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不少善信专程乘船前往祭祀,岛上香火鼎盛。(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4月30日是佛诞节,香港离岛长洲举行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不少善信专程乘船前往祭祀,岛上香火鼎盛。(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长洲太平清醮每年于黄历四月初八佛诞节举行,原意是驱除瘟疫、酬谢神恩,但在中共病毒疫情下,今年多项传统活动如抢包山、飘色巡游等反而被迫取消,原订可以举行的送神巡游也被港警以“限聚令”逼令煞停,警务处处长邓炳强高调在长洲出巡。长洲居民担心取消送神仪式会招来不幸,其后以“即兴”方式护送神明在岛上巡游,守住这项百年传统。

长洲太平清醮是香港独有的民间节日,承传已过百年。据长洲岛民相传,晚清时期长洲曾发生瘟疫,死亡枕藉。居民为求消灾,延请高僧在北帝庙前设坛拜忏,并奉神像绥靖游行街道,之后瘟疫果然停止。自此,岛民每年皆举办太平清醮来酬谢神恩,保境平安,从未间断。

太平清醮原为驱瘟疫 禁办仪式令居民不安

不过,今年中共病毒疫情爆发,港府实施严格的“限聚令”措施,不准四人以上聚集,却影响了今年的佛诞节的太平清醮活动,传统的飘色会景巡游、抢包山比赛、神功戏等都被迫取消。但在4月30日当天,仍有不少善信专程坐船来到这个离岛拜神祈求平安,庙宇香火鼎盛。也有市民购买传统的平安包,取个好意头,也希望疫情快点过去。

太平清醮的重要仪式——送神巡游,原定早上10时举行,但长洲太平清醮值理会在仪式开始前半小时宣布临时取消。值理会主席翁志明说,送神是太平清醮最后一个活动,一直与警方磋商举行,无奈商讨至早上8时仍未达成共识,因为送神仪式需8个人才够力抬起菩萨的神銮,警方却坚持“限聚令”规定不可多于4人聚集,又指他们聚众,反对活动举行。

翁志明无奈地说:“我们神轿是八人才可抬,但是都很重,始终是神,不可能四个人抬。怕有票控的原因,所以决定取消⋯⋯很伤心、很难过、很遗憾。”更令居民不安的是,举行太平清醮原本就是为了驱除瘟疫,今年竟然因瘟疫令所有活动都无法举行,他十分担心长洲会因而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我怕长洲不知会有什么发生⋯⋯最后都办不到这仪式,我怕长洲居民的安危,怕健康,很担心。”

忧取消送神招不幸 居民设法续举行

有市民亦对太平清醮活动取消感到可惜,因为始终是维持了百多年的传统,警方以人群聚集为由反对送神活动是不合理,认为拜神应该获得宽松处理。也有市民叹今年佛诞显得冷冷清清,认为保留仪式延续传统仍是有必要的。

另一边厢,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早上现身长洲,带同近半百警察在岛上出巡。当记者追问他对警务处助理处长陶辉丑闻的看法时,旁边警员立即挡驾。当送神仪式宣布取消后,邓炳强即乘搭水警轮离开长洲。有长洲居民直言,这么多年来太平清醮从未见过警务处处长出巡。

至中午时分,十多位长洲居民再次抬起送神的神銮,在岛上街道巡游,翁志明亦在队伍中。他向传媒表示,这样可算是“即兴”巡游,神明由4人护送,相隔1.5米,不算违反限聚令。

今年佛诞长洲人流大减,截至下午5时,约有1.9万人次往返中环和长洲,较去年同期减少四成二。

据《苹果日报》报导,港警“挑战”宗教相关行为并非首次。去年反送中运动6.12占领当天,防暴警察在立法会外暴力清场。有牧师在场劝喻警方推进前先作警示,但警员竟然言挑衅称:“叫你的耶稣下来见我们!”对信仰表现极不尊重。有人因此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指《警队条例》并无授权该警员执行职务时可作出基于宗教的歧视行为,或亵渎他人信仰,而传召主耶稣基督实属荒谬,令所有教友感到冒犯及难受,要求法庭下令警务处处长为事件公开道歉。

港传统习俗多与驱瘟有关 今年车公签警示“天眼恢恢”

另外,目前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香港疫情相对不算严重,4月30日佛诞节当天录得连续第五日“零确诊”。其实除了长洲太平清醮外,香港不少传统节日和敬神的仪式,都和驱除瘟疫有关。

如黄历五月将举行的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就是源于19世纪大澳出现瘟疫,渔民用龙舟拖着小艇在水道巡游,小艇上载有从大澳各庙宇接来的神像,借此洁净社区,驱除瘟疫。龙舟游涌的传统自此维持到现在。香港中秋节大坑舞火龙的传统,也是为了驱除瘟疫而诞生。

至于以签文灵验著称的沙田车公庙,车公也是辟走瘟疫的神祗。相传车公是南宋末年名将,随宋帝昺南下逃避元军,只要他所到之处瘟疫便会消失,因此民众供奉他来驱除瘟疫。香港也有每年大年初二到车公庙为全香港求问运程的传统。如2003年官员在车公庙求得“下签”,解曰“凡事不吉”,当年香港政府正拟立23条恶法,同年爆发SARS(萨斯)疫情。

2020年大年初二香港则求得“中签”,签文是“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来纵”,不少人将此解读为对镇压反送中运动的特首林郑月娥和港警的警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