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兆基:中国无力完全掌控朝鲜局面(图)

作者:朱兆基 发表:2020-04-30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2019年3月2日在越南河内胡志明陵墓送花圈,他与川普在河内的峰会刚刚失败。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2019年3月2日在越南河内胡志明陵墓送花圈,他与川普在河内的峰会刚刚失败。(图片来源:Dien Bie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近几天,针对金正恩的健康和领导权可能的变动,外界似乎整个陷入了情报困境。仅就金正恩到底是否真的病危,包括韩国情报机构在内,全赖飘忽不定的小道消息。

然而这个困境值得恐慌吗?其实这不过是一个情报领域的规律,因为这类消息没有任何技术手段可以获得,而朝鲜体制对外界人力情报封锁得滴水不漏。但哪怕是个黑箱结构,也可以从输入和输出端有所判断。

虽然中共公开派出的高级医疗队也未透露半点风声,但大陆互联网上近日突然传出大量似是而非的朝鲜近况,特别是央视和新华社也公然以这些旧消息浑水摸鱼,就完全不是一般媒体骗取点击所能解释了。自以为从手机上能无所不知的中国墙民,又一次次被戏弄,也是可怜。

显然,中国官方对朝鲜内乱极为忧虑,正极力制造金正恩安然无恙的假象,拼命拖延坏消息的发生和传播,以致内部维稳的目的。这恰恰表明,朝鲜有事。

由此而起的最大悬念当然是朝鲜走向。可以类比最近英国首相染病,以及美国为一旦总统染病时所做的万全准备,不难看出民主制度下根本不用担心个别领导人的不幸影响政体和社会运行。但朝鲜的脆弱在于,一旦独裁者去世,国家很可能有争权、内乱和对外冒险之虞,很难正常过渡。

然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朝鲜领导人可能的更迭尽管可能带来国家走向的巨大变数,但我们对朝鲜的关注焦点仍应该是大局,接班人只能算一种技术层面的猜谜。

习近平不想朝鲜问题影响“中国统一大业”

比如,我们与其猜测韩国有无趁机武力统一的冲动,不如八卦一下左得花痴的文在寅总统愿意舍身与朝鲜可能的女独裁者和亲;其次是美国干预,这种可能离不开韩国不说,改变朝鲜社会制度,救朝鲜人民于水火,根本就不在特朗普的本意之中;可能性更低的是中国出手。尽管习对朝鲜一往情深,但那不过意识形态孤独所致,在国家利益上,别忘了正是上一次朝鲜战争使毛伟人错失所谓“解放台湾岛”良机,并一直被国际社会孤立。现在不管习近平想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大小,从利益主次和远近上,在朝鲜卷入也有又一次打乱一盘大棋之忧。至于又被孤立,习倒是应该和毛伟人一样毫无畏惧。

在全局上,朝鲜对中国并不是一个有利的方向。在中美朝三角关系中,朝鲜与美国交易全无诚意,僵局之下仍选择了靠近中国。在中美冷战在即的大环境下,朝鲜对中国哪怕虚情假意,毕竟进了这边阵营,左右逢源的空间将继续缩小。尽管美俄近日又大谈易北河精神,但在程度上中俄显然关系更深。同时,中俄朝阵营的同床异梦成分远超当年的苏联东欧阵营。同当年的中苏关系一样,正因为拥核,朝鲜对中国可能意味着一种根本不受控制的极大不确定性。两国在意识形态上再有共同语言,国家利益上一旦冲突,朝鲜一样不忠诚。

因此完全可以推测,中共和习对朝鲜现有局面是焦虑不安的,包括对朝鲜可能的接班人,中国也应该完全没有准备和把控力,这正是他们拼命抢救金正恩的原因。

不过,假设已无力回天的消息为真,朝鲜的走向也未必深不可测。与领导人健康和接班人领域的情报困境不同,关于朝鲜内部是否稳定,韩国和一些脱北组织的情报渠道会起到作用。关于朝军有无异动,美国就更有丰富的技术情报手段可以利用了。

中国军队调动传言只属虚张声势

只是中国社会搞笑的是,此时不去关注美军、韩军动向,却对中国军队的动静莫名兴奋。因为中国这方面已无法完全黑箱化,昨日中国网络上又有大量传播关于丹东地区拍到的部队调动。其实,一个不过是一支“红旗-16”中近程地空导弹部队的少量弹药补给车队,一个不过是几辆在公路运输过程中的04式步兵战车,都无从证实拍摄时间。即使不是大陆互联网已司空见惯的利用旧视频冒充最新动向,它们能说明中国军队有何打算吗?不见得。

在这个战略方向上,中国当然不能没有准备,但为应对朝鲜万一的内乱,以及乱兵、难民潮冲击,更合适的是武警机动师,对此近年早有准备。如果要以帮助金正恩或中国嘱意的接班人镇压可能的军事政变,或者应对美韩动武,或者中国趁机接管朝鲜,需要的兵力显然不是这一点。

问题是这四种需要应对的局面可能性依次剧减。最后一种不用说了,中国这么多年对朝卑躬屈膝,还真没那个雄心,也非常难得逞。即使是朝鲜内乱,金氏家族三代自掌权之日起,兹事体大首推固权,金正恩对自己健康的风险不可能没有预感,对非常时期如何维持独裁极权当有准备。特别是他将死未死,更是属下不敢妄动的高危时刻。

中、朝边境军事部署尽在美、日监控范围内

在军事领域,不要说美国,就是日本近年逐步完善的卫星侦察能力也能对中国在东北的军事部署和调动,朝军现有的部署和活动有所掌握。几十年来,外界对朝鲜军力历来是神秘莫测,暗藏杀机,不可小视等吹捧泛滥成灾。可是朝鲜征兵身高门槛都降到1.4米了,能有多少战斗力。其偷偷摸摸,东拼西凑的军事工业的水平也能从其导弹和卫星发射的性能上可见一斑。在技术情报方面,以前天中国有意加大舰机绕台力度为例,由于美国RC-135U电子侦察机就在附近,此时中国机群中的预警机可能连雷达如何开,与战斗机之间如何通讯都要绞尽脑汁,你觉得朝军,或者中国北部战区又能有多神出鬼没呢?

不管朝鲜下一步是谁掌权,独裁的自身困境已然显现。金正恩以人间至高的优越生活,却连寿命也可能进不了中年。有人担心即任者缺乏他的魄力和铁腕,其实金正恩本人当年即位时不也被担心太过年轻稚嫩吗?他达到今日之权势不过是因为独裁体制下,巩固权力是本能,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依靠的主要是无人性而非雄才大略。他终日视察经济建设,人民一样食不果腹,还不说明问题吗。

朝鲜改恶从善的可能几乎没有

在外交上,金正恩当然充分利用了现有国际环境下朝鲜在中美之间的微妙地位,甚至借助跟中国的暧昧和美国的犹豫成功拥核,但总的来看与中国六、七十年代的处境区别不大。鉴于与美国的天大差距,其核武仍是以本国民众为人质拼得政权生存的极端手段,使用以讹诈为主。

中国大陆的自由主义者这次无不盼着金正恩灭亡,这也是过于单纯的情绪。既然外界均无深入干预,彻底解决朝鲜问题的意愿,朝鲜政局的巨大不确定性未必是好事。同样,不管由谁接班,尽管新领导人个人风格难以预测,或者也会有个别姿态,这不免又使一些人想入非非,但宏观上朝鲜改恶从善的可能几乎没有。中共当然是其核心帮凶,但中共要控制朝鲜一样缺乏能力。

最大的可能,还是换汤不换药,甚至虚惊一场,毕竟现在仅有心脏手术失败的传闻,脑死亡完全无从证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