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条款?台港艺人须保证10年“政治正确”才用?(图)

发表:2020-04-30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56届金马奖星光红毯23日晚间登场,艺人姚以缇(左起)、李千那、王净、柯淑勤亮丽现身。
2019年第56届金马奖星光红毯23日晚间登场。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中国政府长期以政治因素打压港台,去年即不断封杀表态支持香港“反送中”的艺人,现又传出大陆各大影音平台及影视公司对只要没有表态“爱国”、保证10年“政治正确”的港台艺人就不启用。对此台湾陆委会怒批,中国此举不利于两岸影视交流,且将导致两岸渐行渐远。

香港《苹果日报》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中国官方已口头通知大陆各大影片平台及影视公司,只要不是无可取替的香港、台湾幕前幕后人员,如果没有表态“爱国”,就尽量不启用。

而被启用的港台艺人,必须作出10年保证不会因政治取向遭大陆官方封杀,如果制作方违约,影片平台有权追讨损失。

报导引述北京一间制作公司高层梁小姐披露,“最近我的公司拍好一部网络大电影,送检时因为其中一位演员是来自香港,电影局就要求我们公司出一份保证声明,保证这位演员是爱国爱港,不是搞港独分子,而这位香港演员也要写一份申明自己政治立场保证书,保证政治正确才可以在大陆发展。”

梁小姐说,“官方对用港台艺人加了如此多的关卡,只会令到我们免麻烦,尽量不找他们拍戏。”

她还透露,大陆制作公司对具有一定票房号召力的一线演员,如刘德华、甄子丹、周润发、梁朝伟、古天乐和赵又廷、陈乔恩和霍建华等依然乐于选用。

但前提是艺人必须保证“政治正确”,反过来用中国广电总局文件中的话说,就是“对共产党离心离德的演员坚决不用”。

梁小姐说,“以前影片平台只是口头警告,制作方已经不敢用港台艺人,如今要白纸黑字写在合约上作出10年保证,试问一线以下的港台艺人还会有出路吗?不管他们爱不爱国,我们肯定是尽量不用,何必自招麻烦。要我们保证一位艺人10年‘不出事’,怎样保证啊?!”

对此,台湾陆委会表示,台湾艺人在中国大陆发展被迫政治表态,可看出台湾的民主自由才是艺文创作者最佳的发展环境。

而在中国大陆则是以意识形态箝制表演创意,打压境内演艺环境,将艺文影视作为党的宣传机器,要求相关从业人员为政治服务,显见中国并不是尊重言论自由、让艺人可自由安心发挥创意的环境。

陆委会呼吁,中国政府不应以政治因素介入艺文影视创作空间,中方要求台湾艺人及幕后工作人员保证“政治正确”的作法,不利两岸影视交流的发展,将使有意赴陆发展的台湾民众心生疑惧,加深两岸人民的隔阂,使两岸的距离渐行渐远。

《公视》消息称,中华演艺总工会对此表示,去年至今台湾艺人因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以及武汉肺炎疫情影响,早已失去许多演出机会,而今中国再出新招,更无助于两岸艺文交流。

中华演艺总工会理事长康凯建议,“不要去碰他这一块”,他认为,中国是人治而非法治国家,对于政治不会讲任何人情世故。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