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非洲债务呼声高涨 中国沉默令人不解

发表:2020-04-30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世界最贫穷的非洲大陆正在经历疫情、油价崩盘和债台高筑等多重打击,多方发出呼吁,希望非洲的主要债权国中国能够提供帮助减免非洲国家的债务

但美联社的报道指出,令人奇怪的是,北京对这些呼声一直保持沉默。

非洲的主权债务中,中国占有三分之一的份额。中国企业全面参与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从铺设公路到修建水电大坝,中国资本进入了非洲经济的各个领域。随着中国项目的增加,非洲国家的债务也变得越来越多。

美联社的报道说,许多非洲国家在偿还中国债务之后,政府预算所剩无几,它们的医疗、教育等方面都处于经费严重不足的状况。即便是那些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国家,为了偿还中国的债务,就只好用石油支付。结果,这些国家留给市场的石油则相应减少。

债台高筑成了非洲国家普遍的问题。乌干达2018年的国家债务达100亿美元。其中1/3是欠中国的。

乌干达财政部长马蒂亚·卡萨伊贾(Matia Kasaija)抱怨说:“我们同中国有着牢固的双边关系,但是他们还没有给我们做出任何表示。”

加纳财政部长肯·奥福雷-阿塔(Ken Ofori-Atta)本月初在华盛顿全球发展中心表示,他期待北京采取更多的措施。他说:“我的感觉是,中国会加大援助的力度。”

奥福雷-阿塔说,非洲欠中国的债务超过1450亿美元,其中今年还债金额大约为80亿美元。

在4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中国是否会减免非洲债务问题时说,他认为中国将会通过外交协商的方式解决非洲的这些困难。

中国外交部在给美联社的电邮中回应说,中国克服困难帮助非洲国家,给它们运去了疫情防控需要的医疗物资。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情况给非洲提供帮助。”

美联社报道,经济学人集团旗下的经济学人情报部的非洲问题专家内森·海斯(Nathan Hayes)认为,减免非洲债务是中国的一个机会。

他说:“(非洲)许多借债上马的项目今年面临巨大的还债压力。相关国家收入枯竭,许多国家都需要重新贷款,重新谈判。” 他表示,这其中有很多都跟中国有关,需要中国的帮助。

海斯认为帮助非洲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即便是减免非洲债务也会给中国带来某些好处。

非洲有13亿人。在这次的疫情中,非洲确诊病人数量只有3.5万人,比欧美和亚洲少很多。但是,那里一旦采取封城措施,非洲的经济将会陷入灾难,发生25年来的首次衰退。

法国总统马克龙敦促中国出手帮助非洲。他说:“帮助非洲,包括免除债务,是一种道德责任。”

彭博社周一发出的一篇报道称,中国不会放弃非洲。除了商业利益之外,报道说,中国从非洲获得最大利益是政治资本。

报道称,非洲在联合国成员中占有四分之一以上的比重,这些国家大部分是中国的政治盟友。在目前,中国与美欧国家关系紧张之际,中国不会放弃非洲国家。

彭博社指出,其实在中国高达4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中非洲占比还不到5%。但非洲国家对中国扩大在联合国的影响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希望由中国人出任世界粮农组织总干事一职,希望世卫组织能够选出一位对中国友好的官员,中国希望在非洲取得一个军事基地。在许多方面,中国都需要非洲的支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