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改委关于外资撤离的表态又发生变化(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4-21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疫情 发改委 外资
全球供应链已经改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改变了全球供应链,外资撤离中国,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下,美国和日本等国呼吁企业回流本土。4月20日,中国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又有新说法。

近期,“美日企业撤离中国”的消息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在4月20日的中国发改委线上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袁达回应称,“随着中国迅速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外资基本盘总体上是稳定的,订单完成情况不断好转。”

此前,官方的说法是:“外资企业向中国周边国家转移是个别现象,并没有形成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的趋势。”

中国民众评论新闻并质疑:“请提供已撤资的具体名单和涉及的金额。让大家自己判断。”

也有人说:“撤又不是1-2天就开始撤,什么基本稳定?”

日本政府日前宣布,推出一项资金2,435亿日元、名为“供应链改革”的项目,2,200亿日元用于资助日企将生产线从中国迁回日本,235亿日元将用于资助日本公司将生产线迁到其他国家。

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二月,由于武汉肺炎疫情导致中国关闭众多工厂,日本从中国的进口量下降了近一半, 不仅医疗物资紧缺,也重创日本制造业。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在当地时间4月9日表示,一种可能吸引美国企业从中国回流的政策是,将回流支出100%直接费用化(immediate expensing)。按照他的解释,这样就“等于我们为美国企业从中国搬回美国的成本买单”。

与此同时,德国等西方国家也在推进其企业的部分去中国化。

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下滑、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外资在加快撤离中国的脚步。一个明显的效应是大批国际企业正在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国家,并且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造成的不确定性,只会进一步削弱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

《华尔街日报》2019年7月14日报导,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Stamford)的家具制造商Lovesac Co.在中国生产约60%的家具,低于年初的75%。“我们一直在非常积极地将生产转移到越南,”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肖恩‧尼尔森(Shawn Nelson)说。

尼尔森说,“一旦你搬家,你就不会回去了。”

随着外企撤离中国将生产线转移到其他国家,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也随着外企撤离的步伐转移其业务。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疫情致中国经济第一发动机熄火》中分析指出,北京当局采取强制性的封闭措施应对疫情,可以看到封闭城市的地理范围,都是工业重地、金融中心、贸易港口,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最为严重,中国经济的第一“发动机”将熄火。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发动机”,在武汉肺炎病毒的包围之下逐渐熄火。长三角地区60%-70%的工业产值和出口额都是外资企业来完成的,而且这个地区60%的民营企业都是给这些外资企业做配套生产,靠外资企业产业链生存,或者靠外资企业的采购来做自营出口。此前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外资企业不断撤离中国,不但外资企业直接贡献的出口和就业急速下滑,在这个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同样要倒闭。现在,凶猛的疫情更加对长三角产生深远的影响,届时整个长三角经济都要崩溃,整个中国经济的状况也就可想而知。

中国财经分析人士蔡慎坤认为,民营企业已经濒临全面崩溃,现在出手显然已经晚了。这几年的国进民退,严重破坏了市场规律,动摇了千千万万民营企业的信心,也给未来大规模的失业潮埋下了隐患,希望能看到实质性的拯救措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