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应参照日本 拨款帮助美企撤离中国(图)

发表:2020-04-11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供应链 美国制造业Image
港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1日讯】中共病毒大流行重创各国经济,也让跨国企业警觉不能再依赖中国市场。美国参议员认为应参照日本做法,拨款协助美国企业撤离中国。

全球制造业咨询公司科尔尼(Kearney)4月7日发布的第七次年度“回流指数”(Reshoring Index)出现“剧烈逆转”,2019年美国国内制造的份额明显高于产自14个亚洲国家的数量,其中自中国进口的产品受到的打击最大。

报告指出,30年前,美国生产商基于成本考量在中国制造和采购,美中贸易战使得美商面临高关税风险,现在疫情进入最关键时刻,美商必须考虑未来是否能应对难以预料的经济冲击。

该咨询公司预测,为了分散风险,遭到大流行重创的公司“将被迫更深入重新考虑其采购策略和整个供应链”,以摆脱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中国是世界各国汽车零件、玩具和电子产品的生产国,也是许多医疗品和药物如青霉素、抗生素、止痛药、外科口罩、医疗器械等的产地。

福布斯4月7日刊文称,去年,因美中贸易战,跨国企业积极考虑调整供应链,说服其中国合作伙伴迁往东南亚以避税,或不再购买中国制商品。去年底,贸易战暂停,却迎来瘟疫蔓延,全球经济活动停摆,中共的瞒疫及推迟遏制措施,令外商警觉不能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4月9日在推特上分享了一篇报导,内容是日本政府如何协助日商撤离中国市场,参议员写道,“美国应该做同样的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4月7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推出创下历史纪录的108.2万亿日元(合992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20亿美元用于协助在华日商将生产线撤回日本,2亿美元协助日本企业将生产转移到其它国家。

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疫情之下,自今年二月日本从中国进口的的规模下滑近50%,导致日本制造商无法取得必要零件。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系汽车二月份在中国的生产大幅下滑,日产汽车、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在华产量分别减少87.9%、77.4%和92%。此外,由于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停止,日本国内的汽车生产线也减产了29.3%。

彭博社援引日本经济学家关辰一(Shinichi Seki)的话说,一些在中国生产出口商品的日商原本已考虑迁出中国,现在日本政府出台补助预算后,必然增加其动力。但他认为汽车业等为中国本土市场生产产品的制造商会留在原地。

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Harris Poll)4月8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77%受访者认为,应追究中共传播病毒的责任。在贸易方面,69%的受访者赞成川普(特朗普)总统对华的强硬贸易立场。此外,71%受访者认为,在疫情危机过后,美国制造商应撤出中国。

美国总统川普4月2日在与制药公司的会议上说,他正在寻求医疗物资供应的进一步自主性,将医药制造业搬回美国。

参议员霍利2月27日提出《医疗供应链安全法》,法案赋予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更大的权力,可以要求药品和器械制造商提供采购信息,以保护美国医疗产品供应链免受疫情的冲击。

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也敦促议员们迅速采取行动,以利用诸如小企业管理局贷款之类的政府计划来增加美国的生产。他认为,虽然全球紧急情况下需要国际合作,但必须对抗中共,因 “中共政府已被证明不是一个可靠或负责任的全球大国政府。”

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和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3月19日提出《保护我们药品供应链免受中国(中共)侵害法》,希望以此终止美国对中国制药业的依赖。

责任编辑:小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