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勿助中方不法搜集个资 接滞留台人待沟通(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10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邱垂正表示,根据陆委会及海峡交流基金会持续汇整的相关统计,现在约有700多名台湾民众滞留湖北。
邱垂正表示,根据陆委会及海峡交流基金会持续汇整的相关统计,现在约有700多名台湾民众滞留湖北。(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本次的人口普查对象,遍及中国境内居住的台港澳居民与外国人,近期还传出中方要求陆配得提供在台的家庭资料。陆委会9日表示,对不法搜集会依法查办,陆配要谨慎维护自身与家人个资。针对滞留湖北的台湾民众接返问题,邱垂正表示,根据陆委会及海峡交流基金会持续汇整的相关统计,现在约有700多名台湾民众滞留湖北。邱垂正表示,目前武汉当地的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状况仍然需要密切观察,至于后续应要用什么方式、何时将滞留在当地的台湾民众接回台湾,还需要与对岸沟通。

相关新闻如下:
武汉包机一波三折 曝光中方“小动作不断”
境外移入有恐怖共同点 滞湖北台人返台一定要包机
视察抗疫制药 慰劳机场人员 郑文灿盼防疫国家队成形
台湾将开启“类包机” 接回滞留湖北台人
华航空姐主动加入“类包机” 背后故事有洋葱

中方要陆配提供家人个资?陆委会:不法搜集

根据中央社报导,大陆委员会昨天(9日)下午举办例行记者会。会上有媒体提问,中国大陆去年底进行2020年度的人口普查,在其境内的台港澳居民与外人也属于普查对象;近期却传出中方要求在台湾设籍的陆配,得提供在台家人的户籍资料等个资。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表示,“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个人的资讯依法受到保障”。针对以不法手段搜集、处理或是利用台湾民众的个资,相关的主管机关将依法查办。

邱垂正也强调,如果有具体事证显示,在台相关的团体或是个人协助中方来向台湾人民不法索取个资,有违反个资法的情形者,将会依法查办,最高则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与并科新台币100万元以下罚金。

邱垂正表示,有关中方以不法手段搜集或利用两岸婚姻家庭成员的个资,已是严重侵害个人隐私权,因此呼吁陆配应该要谨慎维护自身与家人个资,切勿落入中共的统战圈套。

700多人滞留湖北想返台 陆委会:接返方式待沟通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由于武汉历时2个多月的封城之后,已经在前天(4月8日)解封。因此,有媒体在记者会上询问滞留湖北的700多名台湾民众接返问题,对此,邱垂正强调,鉴于中共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自从武汉市在8日零时起解封之后,政府仍然要密切关注,陆委会也同样高度关注武汉情势,将会依照执行过去滞留武汉台人接返的经验与基础,继续跟对岸沟通,后续的接返安排事宜。

邱垂正表示,目前武汉当地除了仍在进行严格的社区管理之外,当地政府亦强调,“交通管控的解除,不等于防疫措施的解除,打开城门也不等于打开家门”,再加上大陆目前许多省市,仍然针对武汉居民入城要求接受核酸检测,至于北京与深圳更是要求得要检测2次,这一些讯息显示,目前武汉的中共肺炎疫情仍然需要密切观察。

至于现在还有多少位国人滞留湖北与武汉?邱垂正表示,如今滞留武汉的国人基于个别因素的考量,有些人暂时没有回台意愿,有些人则是表达希望政府接他们返回台湾,“数字是不断在变化的”,目前海基会与陆委会汇整约有700余人,至于运用什么方式、何时,还需要再跟对方沟通,现在尚无具体讯息,若有明确的讯息,会即时向外说明。

经过3架次的包机与2架次“类包机”之后,总共载回975名滞留湖北台人,另外有3人因为证件问题赶不及“类包机”,最后专案处理,共计已有978人反台。

有知情人士透露,原本统计还有619名台人滞留中国湖北,包括武汉约有372人,不过,就在“类包机”运作顺利之后,另有人向海基会登记返台,使得人数略微增加。

目前据研判,以“类包机”接返台人的可能性较大,时间点可能就在第3批返台者结束14天集中检疫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