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无视台湾 外媒批:世界付出代价(图)

发表:2020-04-06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国家杂志有篇文章指出,台湾的防疫成就举世公认,WHO不理台湾让全球其它的国家付出了代价。WHO的总干事谈德赛资料照。
美国的国家杂志有篇文章指出,台湾的防疫成就举世公认,WHO不理台湾让全球其它的国家付出了代价。WHO的总干事谈德赛资料照。(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6日讯】台湾遏阻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努力,再获国际媒体肯定。美国的国家杂志有一篇文章指出,台湾虽然不被世卫组织承认为主权国家,防疫成就却是举世公认,WHO不理台湾让全球其它的国家付出了代价。

国家杂志(The Nation)的这篇文章标题为“世卫无视台湾。世界付出代价”(The WHO Ignores Taiwan.The World Pays the Price.),副标题则是“台湾对冠状病毒做好比其它国家更周全准备,但世界卫生组织政治挂帅”。撰文者为纽约的作家跟编辑威尔弗雷德‧陈(Wilfred Chan,音译),他曾经以记者身分在香港报导雨伞运动及其后续。

在文章一开头提到,台湾是最早受到肺炎感染的国家之一,却同时也是感染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但是若从世卫组织取得资讯,对此将一无所知,这是因为世卫拒绝承认台湾为主权国家。

尽管台湾的官员发出预警,但是世卫将台湾阻隔在其全球资讯网络外。如今,可能是全世界其它的地方付出了代价。

文章还花了一些篇幅描写了世卫组织的高级顾问艾沃德(Bruce Aylward),他在3月28日接受香港电台记者视讯访问时,被问到世卫是否重新考虑接纳台湾后,一度显然装作没听见,接着顾左右而言他的状态,赤裸裸揭露地缘政治自相矛盾的荒谬性。

文章然后又提到世卫组织发言人用电子邮件回复记者问题时,罕见使用“台湾”的情况,称“台湾的世卫成员资格问题取决于世卫会员国,而不是世卫组织工作人员。且世卫组织正与所有卫生部门密切合作,包括台湾的专家”。

文章指出,1月21日台湾出现肺炎确诊首例,意大利与美国也在这前后几日分别发现第一例。但与其它两国不同的是,迄今台湾避免了大量死亡,总统蔡英文于4月1日宣布台湾将向包括意大利跟美国在内等地捐赠1000万片口罩。这对于台湾而言,是一个争取更多认同的机会。

文章接下来以北京美国与非洲国家几内亚比绍、科特迪瓦、马利为例子,点出世卫的运作从来无法摆脱国家的利益,并且进一步表示由于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后,每年皆扬言削减对全球卫生事务的预算金额,使世卫的财务不安感加深,转而指望北京。

世卫在1980年前根除全球天花,确实取得重大的成就,然而它始终依赖僵化的主权观念而暴露其局限,与其跨国界使命的核心相互矛盾。

重新思考国家主权问题,目前恰是最紧要关头。像台湾这样的例子显示,边界的争端对理解和应对健康与疾病产生多么强烈且扭曲的影响。对中共病毒作出最适当应对的社会,至少包含台湾和香港等根本不被世卫组织认为是具有主权的地方,这难道只是巧合吗?

结论指出,肺炎大流行已是一场深沉悲剧。通过不再仰赖以竞争国家看待世界上的全球卫生系统,可免于进一步的痛心疾首。世人需要换个角度,并专注在卫生工作者、研究人员跟社区之间建立由下而上的跨国互利共生。这一点上,主权不能拯救人类,但团结可以。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