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3400万套空置房:空置税何时开征?(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20-04-0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4月6日讯】中国的房子供大于求的现状是大家公认的。

经济学家任泽平公布了的《中国住房存量测算:过剩还是短缺》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国城镇住房从1978年的3100万套增加到2018年的3.11亿套。我们知道,截止到2018年末,中国城镇人口是8.3亿。按照统计部门公布的户均人数2.99人算, 8.3亿人只需要2.77亿套住房。推算下来就是空房数=3.11亿套-2.77亿套=0.34亿套。

中国的民间机构也统计了一个数据:自2019年以来,一线城市的空置率为22%,二线城市为24%,三、四线城市为26%。不管是几线,空置率均超过了20%,而一个国家的房屋标准空置率在15%以下才是正常的。

当阳光普照,并看不出城市有何异常,可一旦夜晚降临,从小区的亮灯率就能看出空置有多严重。对于新楼盘来说,为了吸引购房者会全屋点灯。你去看那些几年的新小区,就会发现,亮灯率远远低于你的想象。

中国大陆某城市的一处建成后仍无人居住的空置楼
中国大陆某城市的一处建成后仍无人居住的空置楼(图片来源:STEPHEN SHAVER/AFP via Getty Images)

前段时间离职的“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也爆出猛料说:“我们频繁的在郊区盖廉租房和经济公租房,而在五环、六环以内,90万套已经建成的房子处于空置的状态。”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住房不炒的深入贯彻可以看出国家稳定房价的决心,引导房地产的良性发展迫在眉睫。对此,网友们和专家也是纷纷献计,得票率最高的莫过于房产税以及空置税,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但又频频被拖延。

关于空置税,有一些专家说是经验不足,还有一些认为是空置税没必要开征。

在加拿大温哥华,从去年3月开始征收空置税,房屋每年空置达到6个月的,需要按照房产价值的1%来交税,谎报业主将面临每天罚款10,000加元的严厉处罚。

在英国,如房产被空置长达两年或以上,政府会对空置房屋徵收100%额外市政税。

澳大利亚也开始征收空置税,在维多利亚省,空置税的税率为房屋价值的1%。

在法国,住宅空置逾1年须缴交楼价的10%为空置税,第2年增加到楼价的12.5%,第3年为15%。这显然带有惩罚性质,而且是累进制的。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国外对于空置税的征收毫不手软,金额巨大。在中国,一旦开始实行,那么手里囤房的炒房客持有的房产越多,将要支付的税收也就越多,并且还要制定“新购买房源不准空置”的政策,双管齐下,才能彻底根治炒房、囤房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炒房者来说一旦赚不了钱就会退出,对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是重要举措。

对此,中国国家智囊仇保兴也表示赞同。他在多年前也说过,开征空置税是最直接、最有效、最立竿见影的“抑制违规炒房”的办法。开征空置税不仅能够平抑房价,还能保护租房市场,何乐而不为呢?

但是,现实情况是什么呢?囤房的并不都是“炒房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