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聋作哑后 世卫罕见发声明提“台湾”(图)

发表:2020-03-30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卫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WHO)高级顾问艾沃德(Bruce Aylward)。(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0年3月30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高级顾问艾沃德(Bruce Aylward)28日接受港媒访问,在听到“台湾”时,竟装聋作哑还断讯,引发舆论批评,经外媒报导后,WHO罕见发表声明正面回应称,台湾参与WHO议题,应由会员国决定,而非WHO工作人员。

3月28日,WHO秘书长谭德塞的高级顾问艾沃德(Bruce Aylward)接受《香港电台》(RTHK)视讯访问,当被问及“世卫是否会重新考虑台湾的会籍问题?”艾沃德皱眉没有回答。

而当记者打算继续追问“跟台湾有关的议题”时,两人的视讯对话就此断线。

重新接通后,记者再问说“我想请你谈谈台湾到目前在防治疫情方面的表现。”艾沃德的回应则是老生常谈,继续将台湾纳入中国

中央社报导称,艾沃德装聋作哑一事,经媒体广泛报导,外界要求WHO回应后,WHO今天发表声明,且罕见使用“台湾”而非“中国台北”一词。

声明称,台湾目前的确诊数占人口比例低,世卫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WHO会汲取所有区域的经验,也向包括“台湾”在内的各地区卫生相关部门汲取经验,并向全球分享最佳做法。

针对台湾参与WHO一事,WHO宣称,台湾加入WHO的议题,取决于世卫成员国,而非WHO工作人员。且世卫组织正与所有卫生部门密切合作,包括“台湾的”专家。

关于今年WHA是否会如期、延期还是改以线上等其他方式举行,世卫在这次声明中表示,此刻尚未做出决定,但也没有评论是否邀请台湾。

外界评论认为,WHO长年矮化台湾地位及名称,这次改以称呼“台湾”的大篇幅回应,似乎有转向的可能性,虽然近期国际出现明显挺台声浪,但在中国强势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下,后续仍需观察。

事实上,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上周日曾在推特上,向世卫组织呼吁,“在全球对抗疫情时,应把政治放在一边。”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30日)谈及世界卫生组织(WHO)声明罕见称台湾时表示,希望各国经这次疫情后,更理解、了解台湾能量与能贡献的地方,真正思考台湾加入世界防疫体系,对民众健康有更好保障。

针对接下来是否推动防疫外交,蔡总统强调,不如讲防疫合作,现在与其他国家互通有无,在很多研发与技术层面有共同发展机会,希望大家共同对抗疫情,与其他国家形成伙伴关系,强化各自对抗疫病能量。

目前,台湾抗击中共病毒的防疫工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截至3月29日,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全台目前累计确诊仅298例,且大多以境外移入为主。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