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秋后算帐的孟尝君(图)

发表:2020-03-24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尝君 苏轼 老子 道德经 菜根谭
做人忌满,万事求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某大型公司招聘助理。经过筛选后剩两个人,难分轩轾,于是面试官决定加试来进行取舍。

加试的题目是:公司临时要求你全权负责一个谈判,但前一晚你刚和恋人分手,所以此时的你正心情低落、满腹不快。那么这时你会怎么处理?

甲说:“公司的事优先,因为所有不利于工作的情绪,都是杂念,不必有也不应该有。”

乙说:“我不是超人,状态不好也无法全身心投入工作,所以会先请假一天,用来调整自己。”

两人回答完毕,面试官讨论后决定录用乙,并对困惑不已的甲解释他落败的原因:“你对工作的激情很令人赞许,但乙的做法,才是真实的,因为他敢于承认自己的软弱。这样能正视自己,不回避问题的员工,是公司更需要的。”

有一句俗语说,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所以人注定无法完美。

苛求自己不够完美的人,就算再出众,也依然会因为心里的阴霾而变得黯淡无光;能真正自我接纳的人,才不会自我鄙薄,只把人生过得闪闪发亮。

谭拾子对孟尝君的劝诫

《战国策》中有这么一则故事。

孟尝君遭到士大夫的弹劾后,被驱逐出齐国。为此,他心存愤懑,后来重新掌权了,就开始计划要秋后算帐。

齐国大臣谭拾子看出了孟尝君的心思,就问他:“是不是还记恨着之前弹劾你的那些人呢?只有杀掉他们,你才会满意吗?”

孟尝君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

谭拾子听了,就告诉孟尝君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你看那市集,早上人头攒动,晚上空无一人,这并不是因为人们喜爱早市、讨厌晚市,而是以实际需求,来做出的选择。”

谭拾子的意思是,世上大多数的人做事都有所求。当一个人富贵了,自然会来亲近;当一个人落魄了,当然会远离。人情世故就是这样,我们无法强迫他们放弃自己的需求,来与我们同行。

孟尝君听完,觉得谭拾子说得很有道理,于是就放下了仇恨,也赢得了赞誉。

人生起落、际遇跌宕的苏轼

才华洋溢的苏轼,21岁就金榜题名,轰动京城,但没等到他开启锦绣人生,命运就开始一步步走向暗处。

先是母亲病故,他守孝三年;三年后,他重入考场,中制科考试,入第三等,为“百年第一”,但为官数年后,“乌台诗案”发,他被贬黄州。

从朝堂之臣,到耕种乡野,这人生起落、际遇跌宕,令苏轼自言:“与樵渔杂处,往往为醉人所推骂。”

或许正因为对人生起落有感,所以苏轼也在诗中提到:“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水至清无鱼,人至真无友,山至高无树;饭,吃八分算饱;茶,倒七分为满。人活一世,不可能时时顺心、事事如意;更能的是面对重重险阻困难。

《菜根谭》中说:“事事留个有余不尽,便造物不能忌我,鬼神不能损我;若业必求满,功必求盈者,不生内变,必召外忧。”

老子在《道德经》也提到:“大成若缺,其用不弊。”

世间本来就难有圆满、毫无缺憾的人和事,能坦然接受不圆满,然后在过程中力求圆满,这或许才是人生最值得珍惜的地方。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