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高的人 看谁都顺眼(组图)

发表:2020-01-01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境界高的人懂得换位思考,所以看谁都顺眼。
境界高的人懂得换位思考,所以看谁都顺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万事万物,都是内心的投射,心里是什么样,就看到怎样的世界。而境界高的人,懂得换位思考,懂得理解与尊重。所以他们很少评判别人,指摘别人,看谁都顺眼,这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修行。

●看别人不顺眼是因为自己的境界不够

相传苏轼年轻的时候和佛印一起参禅。有次在过程中,苏轼觉得自己有许多体悟,便对佛印说:“大师,你看我坐这里像什么?”

佛印说:“像一尊佛。”

苏轼笑着说:“但你像一堆大便!”

佛印微微一笑,没有说话。回家后,苏轼把这段对话告诉苏妹。

苏小妹听完说:“自己是佛,看别人也会像佛;若自己是大便,看别人也会像大便,你的境界比佛印禅师差远了!”

别人是自己的镜子,你看别人像什么,你就是什么。若看别人不顺眼,处处都要挑人刺,那是因为境界不够,不要总想改变别人,要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修好自己这颗心。

●懂得换位思考

庄子曾讲过一个“朝三暮四”的故事。

宋国有个人养猴子,因为家里较穷,所以打算减少猴子的食物。他跟猴子说:早上给三个橡子,晚上给四个橡子,这样可以吗?猴子听了很生气。

养猴人见状改口说:那早上给四个橡子,晚上给三个橡子,这样可以吗?

猴子听完,很开心的接受了。这个故事现在常用来形容反复无常。但是庄子讲这个故事的本意,是说对事物的不同看法就像“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一样,本质上没有不同,只是反映了同一事物的不同侧面。

不同的看法都只是反映了事情的一个方面,都存在以偏概全。
不同的看法都只是反映了事情的一个方面,都存在以偏概全。

庄子说:“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无物不然,无物不可。”万物都有存在的价值和理由,存在就是合理的,什么善恶美丑,都是不同侧面,在道的观点来看,万物都是相通的。所以在智者眼里,不同的看法都只是反映了事情的一个方面,都存在以偏概全。

世间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立场,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起来天经地义的事情,易地而处,可能看起来并不那么顺眼。所以,境界高的人,从不乱下判断,他们懂得换位思考,从不把自己的评价强加给别人。

●懂得尊重不同

自己看不惯,只是自己看不惯,和别人没关系,和当事人也没关系,是自己的境界没到家。所以,境界高的人,懂得尊重不同。

庄子说:“圣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钧,是之谓两行。”圣人把是与非混同起来,优游自得地生活在自然而又均衡的境界里,这就叫物与我各得其所、自行发展。这便是悠然自得的物我平衡。不遣是非,与世俗处。

庄子不是要人们是非不分,而是说要从多个角度去看问题,从而懂得尊重不同。有的人很喜欢吃榴莲,有的人就觉得榴莲臭不可闻。有的人喜欢吃香菜,有的人觉得香菜奇臭无比。

庄子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兴趣爱好,面对那些自己不能理解的人或事,要以宽容的心态包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立场,看别人不顺眼,可能只是理解不同,角度不同。

境界低的人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把自己的标准当成唯一的标准,和自己不同的就是错的。境界高的人,懂得换位思考,理解不同,尊重不同。所以,他们很少评判别人,指摘别人。

所以境界高的人看谁都顺眼,这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修行。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