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蔓延欧美订单骤降 中国无工可复

发表:2020-03-21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3月21日讯】中国自称疫情趋缓,官方公布复工复产一片欣欣向荣之际,但陆媒财新网昨天指出,因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欧美市场需求萎缩订单骤降,中国根本“无工可复”,比之前的金融危机还严峻。

财新网20日报导,因疫情肆虐,3月初来自欧美市场的订单大幅减少,使得刚复工的外贸行业再次陷入冰点,短短两周,从招工困难变“无工可复”。

报导称,多家外贸厂商倍感无助大吐苦水:“欧洲市场全面歇火、行情很不好,全世界感觉要瘫痪了、整体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还严重。”

报导引述全球最大服装进出口公司之一利丰集团上海分公司副总裁黄玮表示,3月初客户陆续取消订单,至中旬有增无减,预期会越来越多。

黄玮指出,品牌对下一批的开发没有信心,大批订单要delay(延迟)或cancel(取消),“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处理这样的问题,频率会越来越高”。

报导指出,义乌一家以外贸业务为主的首饰加工厂负责人,也是从3月初开始感受到压力。他说,“前段时间是催着我们发货,现在是让我们不要发货,上周起意大利的单子突然直接说不要了,也有本来说好4月出货的单子,要求迟两个月交付,6月再拿”。

这家首饰加工厂的业主表示,处于春夏之交的3月是历年订单高峰,甚至秋冬订单也开始预定,但受到疫情影响,如今下单无着,“全年来看可能30%到40%的订单会没有”。

报导还引述一家从事纺织机械进出口的外贸公司说,按目前欧洲、中东的情况,估计撑到9月就算不错了,但即使第4季恢复正常,对机电产品来讲实际生产也要延后至明年,所以80%以上的业务会受到影响。

业绩因疫情冲击锐减,即使有序复工复产,官方喊得震天价响,业者却另有盘算。报导说,目前已有企业决定先停止招聘,“我们当然不会再去增加产能,再去新招多少工人,这肯定是不合时宜的”。

据报导,业者认为,相比工人何去何从,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是市场预期和如何生存。黄玮说,中国可能最快4月底就可恢复正常,但是欧美反应不一定超前,“凭我的直觉和多年的经验,至少得关店3个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