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已经不怕与美国脱勾?(图)

作者:普通人的自由主义 发表:2020-03-21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中共病毒 共产党 美国
3月11日,北京街头戴口罩的市民(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21日讯】2008年的金融危机,全球主要经济体尽皆陷入衰退,独有中国屹立不摇,不但人民币不贬,经济还依然成长。共产党大力道的刺激投资、消费的举措,加上基础建设花钱的不手软,立竿见影,经济撑过危机后,共产党内出现一种看法,“也许美国会垮”,资本主义的制度,也许走到了尽头。当然,美国没有垮,但共产党新一代领导人,就这样经由金融危机的考验,从没有信心可以独撑世界经济大梁,到充满信心。举目四顾,“世界唯我独尊”的心态,满布在习近平这一代人,中国不但在经济上抢当世界领袖,一带一路、亚投行、多国自由贸易协定等,纷纷出炉,军事上,更不怕和美国争锋,南海造岛、航母突破包围岛链等军事作为,完全以美国为对抗对象。

武汉肺炎就好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面对瘟疫,习近平虽然初期兵荒马乱,但一旦下重手封城,威权铁腕迅速控制秩序后,定神回头一看,世界居然大乱。看到欧美国家的慌乱,中国人“也许美国会垮”的自傲心态,再度浮现。共产党在这些自傲鹰派的主导下,又开始升高和美国的对抗。连续两波的驱逐美国记者,排外程度,还胜过毛泽东时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指控美国散播病毒,更是令人傻眼。但赵立坚不管外交礼节的言论,不是个人主张,这是鹰派集体的政策,证据是中国驻外使节,一个又一个跟上赵立坚的脚步,大力推销武汉肺炎不是起源于中国的主张,赵立坚也稳坐在外交部里,继续作他的当红炸子鸡。共产党意欲运用假新闻言论,洗白中国政府隐瞒疫情的重大过失,昭然若揭。

美国也许会垮?

面对世界受到瘟疫的冲击,洗白脱罪的意图可想而知,但脱罪“甩锅”是一回事,栽赃给美国又是另外一回事。这是共产党人认为“也许美国会垮”的打落水狗心态吗?

如果共产党内,习近平治下的鹰派真的认为“也许美国会垮”,真的充满信心,就该稳稳地坐着,静静地美国自爆,回头来向中国求援。但他们没这么做,反而敲锣打鼓地驱逐美国记者、造谣散播阴谋论,专挑美国会反制的点刺激美国,为什么?

我的判断是,共产党已经不怕美国和中国“脱勾decouple”,他们决心锁国,自绝于美国的国际体系之外,要和美国硬干了。锁国的一个证据是驱逐外国记者。在习近平上台后,“传媒姓党”,北京收紧言论控制,造成一个资讯封闭的现象,除了有人撑腰的财新等少数媒体偶尔佳作外,没有真实报导中国问题的中国媒体。造成中国的中产阶级,包含共产党领导人在内,都要看美国媒体出口转内销的报导来了解中国。而现在共产党连这一点真相,都不让国民看了。

而让习近平下定决心锁国的原因,正是瘟疫失控造成的经济危机。共产党原先打的算盘是强力封城、限制人民行动之后,冠状病毒不再传染,在“脱罩”后,全民复工,经济则在大洒币之后,可以迅速回归正轨。但不料二个多月后,城还是照封,复工的进度迟缓,现在世界都被病毒肆虐,还又传回中国,让中国防疫一再破功,更加延缓复工时程。更惨的是,全世界的经济都受冠状病毒重击,中国跟着再挨一拳。自己的生产和消费都还无法恢复,现在世界对中国产品需求又要大幅下调,中国全年的经济成长率,不但无法保六,衰退都是可能的。所以李克强日前谈话说,只要就业稳住,成长率多一点、少一点没有关系。这是共产党高层首次表露出对经济的不乐观。

但中国经济成长率差一点,并不是没有关系,而是关系到共产党生存的命脉。政治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中产阶级有个不成文的契约,只要人民富足,共产党即有统治的正当性,贪污腐败、剥夺人权等恶行恶迹,中国人都可以接受,只要共产党能保持国家的发达、进步。但现在这个交换契约,正式撕毁。共产党即将达不成经济目标,而且又因为轻忽而导致传染病散播,影响上亿人口生活,共产党治下的人民,已经逐渐无法接受先前的交换安排。对共产党而言,统治的正当性,要重新建立。

挑战美国霸权对共产党一举两得

对抗美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霸权,逐渐变成共产党取得统治正当性的基础。换句话说,因为中国内部政治的不稳定,所以共产党走向对外争战、转移国内焦点的军国主义老路。但这个过程,如果没有共产党的威权国家机器配合,中国也不过会像是苏哈托下的印尼,让金融危机一推就倒。共产党建立无所不在的国家机器,不但控制了经济的资源分配,更控制了人民的思想和言论。武汉肺炎激起的民怨,竟然没有衍生出大规模的暴动,共产党的威权机器实在厉害。然而接下来的经济危机,会再度考验这个统治机器,对习近平而言,把这民怨能量,留在国内攻打自己,不如动员起来,对外扩张,挑战美国霸权,一举两得。

所以北京现在不断地挑弄美国,就是两个原因。一是共产党领导菁英的自信,二是转移统治问题的需要。中国摃上美国,最后发生大战,注定是历史的必然。

把共产党的转型轨迹和二战前的日本相比,两者实在太像了。日本明治维新的工业化达成富强国家的目标,在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等一连串的冲突里,取得巨大的胜利,日本统治菁英自信满满,一如打败金融危机和“抗疫成功”的中国共产党。日本军人的自傲,最后导致形势误判,也像极了共产党从上到下的鹰派官员。而中国和美国非战不可的理由,竟然也和日本非打美国不可一样,过度扩张的国家资本主义,碰上经济危机,政府无力解决国内问题,转而攻击美国,移转焦点。

而他们对美国的误判,也如出一辙。

日本帝国军人习于封建社会的官吏治理,对于美国民主的散漫无效率,嗤之以鼻,而武士的精神与纪律,更是瞧不起美国人天真、好逸乐的天性。现在的共产党统治菁英,同样瞧不起美国的民主,对美国领导人选举像综艺节目一样,政治人物整天吵吵闹闹,放着正事不干,当成笑话看。效率至上的共产党,完全信服中国的威权体制远胜美国。

中国骄兵将唤醒美国巨人

但真正了解美国历史和制度,实质接触过美国生活和文化的日本人和中国人,其实了解美国的实力。日本军人,如后来在硫磺岛战死的陆军大将栗林忠道,担任过驻美武官,见识过美国的富饶和巨大生产能量,知美而反对和美国开战。共产党内,也有很多知美派,但这些人在习近平治下,完全被鹰派压制,党内好战份子奉承上意,结党对付鸽派,一言堂下的共产党,注定让骄傲的主政鹰派,把国家带向战争。共产党内的知美派,想要中国韬光养晦的有识之士,最后也还是要像栗林忠道一样,和无知鹰派一同遭埋葬。

美国的实力在哪里?

二战爆发的时候,光福特汽车一家公司的产值,就超过意大利全国工业的生产。美国建的坦克,数目多到,纳粹再会打仗,也永远打不完。美国二百多年来,靠着广大土地和不断增长的人口,在民主自由的制度下,人人忙着生产、创造,人民自主管理,政府权力受到限缩,藏富于民。三亿多的人口,不是三亿个奴隶,而是三亿个有生产能量、具有创意,自由发挥,毫不保留的有用个体。美国的民主,不管碰到什么事,几乎一开始都是混乱的,因为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但一旦认真起来,动员起来,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比得上。比如说,太空竞赛。美国也许起跑时输给了苏联,但一旦决心要做,就是阿波罗计划那种等级,从发想到成功,十年内登上月球,距离人类会飞,还不到七十年!

美国对冠状病毒的轻忽和之后的反应,也许被共产党人鄙视,但现在美国动起来了,一切就不一样了。福特和通用汽车,已经在改装生产线,制造医疗用品。钢铁人马斯克说,医院用的呼吸器,怎么会缺货,他的特斯拉和SpaceX做的产品,比呼吸器难多了。国家要多少呼吸器,他通通可以生产。就是这样的精神和能力,我相信冠状病毒的疫苗开发,最后也会是在美国的动员下,提早达标。

而在即将来临的美中大战,误判形势的中国骄兵,唤醒美国沉睡的巨人,下场不言可喻。但即将被卷入这场战争的台湾,准备好迎接这个历史最佳的机遇了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